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杭州美食自由行- 西湖一日遊

在杭州的第七天是遊覽西湖。早上八時半起程, 首先前往西湖十景的柳浪聞鶯遊覽, 早上九時就到達柳浪聞鶯, 見到片片柳樹非常翠綠, 好一片春在枝頭的景象, 可惜天色太早, 未見有鶯鶯燕燕聚集, 所以只有柳浪而未聞鶯聲。


沿湖邊前行, 風特別大, 各人都感到有點寒意, 幸好大家都帶備足夠的禦寒衣物, 以應付今天坐船遊覽西湖的寒風。到達碼頭後購票上船, 我們坐的是中型的機動遊船, 所以風大浪大也不怕, 比起那些用船夫手搖的小艇舒適得多了。



船程只是十分鐘便到達湖中心的小島-小瀛洲, 這裡就是西湖十景另外的一景 -三潭印月。不過上岸後大家都被這裡盛開的花卉吸引, 因為島上處處開花, 景色非常美麗, 再襯托水中倒影, 就是一愊愊美麗的圖畫, 吸引得大家不停的拍照。



到達三潭印月的碑亭時, 大家先拍照留念, 然後再前往湖邊近距離觀看那三個小石塔。這三個小石塔據說要在中秋夜點上燈光, 然後才可看見三潭印月景色, 是否真的如此就不得而知了。


參觀完三潭印月後, 立即再到碼頭乘船前往西湖十景的另一著名景點 - 花港觀魚。這個景點離碼頭很近, 上岸行幾分鐘就到了。大家首先在入口處拍照留念, 然後再到花港觀魚的碑亭打卡, 跟著就進入一片花海的公園觀魚, 這裡的花真是又多又燦爛, 因為三月是開花季節, 所以觀花比觀魚更有意思, 不過我觀完花後再觀魚, 發覺魚池裏的魚比從前少了很多, 未知是否管理當局覺得魚池太多魚引致過份擠迫, 所以把魚兒清走一部分, 以維持一個健康的數目給遊客觀賞吧!





參觀完花港觀魚後, 時間已經是十二時了, 這裡沒有餐廳可以吃飯的, 幸好我們有旅遊車, 於是導遊小妹妹就安排我們前往附近一處村落吃農家菜, 這處村落名叫茅家埠, 距離西湖只是十分鐘的車程, 又是西湖的一處產茶區, 不過名氣就不及龍井村和梅家塢了。

在茅家埠吃飯之時, 收到區兄在香港發來的微訊, 說在網上得知在西湖旁邊的太子灣公園今天的櫻花盛開, 吸引了很多遊人前往觀賞, 區兄知道我們今天的行程是前往花港觀魚, 而太子灣公園正正就是在花港觀魚旁邊, 所以他強烈建議我們不要錯過太子灣公園的美麗景色。我見區兄一番心意由香港發來圖片及資訊, 於是就與司機及導遊商量可否順道一遊太子灣公園, 結果司機就想到附近有一處位置可以停車落客的, 唯是參觀完太子灣公園後我們就要自己走路前往蘇堤, 不過路程也只是十分鐘而已, 於是我就決定臨時加遊太子灣公園的景點。

到達太子灣公園時, 果然是見到人頭湧湧, 花海處處, 各團員都大讚區兄好介紹, 不過我就對團員說明, 我們今天還有西湖其他景點未去參觀, 所以在太子灣公園就只可以讓大家逗留三十分鐘, 並要求各團員嚴格遵從, 否則就會影響餘下行程, 說罷就解散讓大家自由活動, 由於公園地方很大, 處處櫻花盛開, 各團員就把握珍貴的半小時, 跑到各處最美麗的位置欣賞和拍照, 最後大家都很守時, 三十分鐘就全部回到集合地點, 真是值得稱讚。



集合完畢立即起步前往蘇堤預備參觀西湖十景的蘇堤春曉, 到達蘇堤時, 首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進入蘇堤, 不過這條蘇堤是一條很長的路段, 隊中有些女士或不行慣山的團員可能未能應付漫漫長路, 於是我就把隊伍分成兩隊, 一隊是快馬隊員就跟我全走蘇堤往對岸, 另一隊不願行的就跟導遊小妹妹乘坐電瓶車穿越蘇堤。


我們行路隊伍原來也有幾位女士參加, 大家一起步就快速前行, 沿途邊行邊欣賞蘇堤春曉景色, 可惜見到堤上的桃花李花尚未開花, 所以有些美中不足, 不過大家仍然滿意西湖的景色。快速前行走至中段, 乘坐電瓶車的女士們就經過與我們揮揮手了, 這樣分兩隊的安排真正好, 既可讓不願浪費氣力的團員可以舒服地遊覽蘇堤, 又不怕會担誤時間阻慢行程。



橫越蘇堤後最後大家在電瓶車站匯合, 隨即前往另一景點曲院風荷參觀。現在是春天當然沒有荷花, 不過在那段九曲橋上看看其他盛開的花也是很不錯的。



參觀完曲院風荷後, 大家立即前往西泠橋參觀蘇小小墓和秋瑾墓, 然後再沿路前往另外兩處景點平湖秋月和斷橋殘雪。



由西泠橋至斷橋殘雪的一段白堤也是漫漫長路, 所以參觀完秋瑾墓後, 我又是將團員分成兩隊, 一隊乘坐電瓶車前往斷橋殘雪, 一隊跟我全走白堤。由於在白堤中間位置有另外一處西湖十景的平湖秋月, 所以跟我行白堤的隊員才可以到來欣賞, 不過現在又不是中秋, 所以難以看出這處景點的美, 只能到此一遊。



到達斷橋殘雪的碑亭與乘電瓶車到來的隊友匯合後, 大家似乎對這處西湖十景之一的斷橋殘雪沒有甚麼興趣, 相信是見到橋是沒有斷, 而且現在又沒有下雪, 所以是完全沒有那種詩意和美感吧。


看看時間原來已經是五時半了, 由於下午六時天就會黑, 所以餘下的兩處景點南屏晚鐘和雷峰夕照就不去了, 反正雷峰塔在西湖任何一處位置都可以見到, 真是沒有需要走到塔下參觀的。

既然決定收隊, 那麼就要返回旅遊車的停車場上車了。由於西湖邊現在已經不准停車上落, 所以就不能叫司機開車到來接我們, 但是剛才大家都坐了兩程電瓶車了, 現在要返回停車場就有點遠了, 幸好我還記得這裡有一路公交車是經過玉泉路植物園的, 於是我叫導遊小妹妹帶我們到公交站乘車, 讓大家感受一吓杭州的公交服務水平如何, 最後乘了兩站公交車返回停車場, 然後再上旅遊車前往杭幫菜博物館的餐廳品嚐正宗的杭幫菜, 由於昨天Charles 大方地請了大家吃了一餐樓外樓的豪宴, 所以隊友Peggy 今晚也要請大家吃一餐好的, 即時引來大家一致鼓掌叫好及多謝Peggy, 這一餐在杭幫菜博物館餐廳吃的正宗杭幫菜真的令大家很滿意, 而且價錢也不貴, 是值得到來吃飯的好地方。



吃完一頓滿意的晚飯後, 天氣竟然開始下雨, 我們乘車返回酒店途中, 大家都說今天好在有亞冼鎮場, 所以全日遊覽西湖各處景點都沒有下雨, 否則就是非常掃興的了, 所以說有亞冼鎮場就是信心的保證真是沒有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