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杭州美食自由行- 靈隱寺、司徒雷登故居、岳王廟

在杭州的第六天行程就是參觀靈隱寺、司徒雷登故居和岳王廟。早上九時正出發, 怎知就是下著大雨, 到達靈隱寺時, 雨仍然未停, 大家叫亞冼快快發功頂著, 他就嘻嘻笑的說, 這裡有佛祖和濟公鎮場, 他就無能為力了。

見到停車場今天下雨天仍然是停泊了很多旅遊車, 想不到在平日也有這麼多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到來靈隱寺參觀, 相信都是因為靈隱寺的名氣太大了。


進入靈隱寺後, 首先就見到飛來峰的石雕佛像, 這些石雕都是宋代和元代的作品, 不過今天下雨路面濕滑, 所以我們都是走馬看花的看看便算了。


靈隱寺最重要的參觀景點要由天王殿開始, 不過就要另外購票入場。我們進場後首先與大家約定十二時正在天王殿的位置集合, 然後各自活動參觀, 因為靈隱寺地方太大, 各人自由參觀就是最好的安排。

我在天王殿前參觀時, 見到一眾法師正在誦經禮佛, 旁邊的善信竟然是跪地參拜的, 不知他們是虔誠的佛教徒, 還是信服靈隱寺的威名了。




到達大雄寶殿時, 見到殿中的大佛足足有兩層樓高, 佛像法相莊嚴, 雕工精美, 而且相信是原來的老舊佛像, 沒有受到文革的破壞, 相信都是因為靈隱寺威名極大, 而且還有濟公活佛神靈顯赫的事跡, 所以沒有人夠胆到來破壞, 因此這座千年古剎就得以幸存。


由於濟公活佛是在靈隱寺出家的, 所以靈隱寺就有一座濟公殿供奉濟公活佛, 並有資料板詳細介紹濟公活佛的事跡, 資料說明濟公活佛本是浙江台洲人士, 在靈隱寺出家後法號為道濟, 在世時雖然有點瘋癲, 但是經常施展法術救助弱小, 所以深受大眾敬仰, 資料介紹更說明濟公活佛就是降龍羅漢託世, 因此又證明了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後, 漸漸就變成中國化了。


在靈隱寺見到最精美的佛像, 當然就是華嚴殿的三尊佛像了, 不過這三尊佛像應該是近代作品, 雖然造工精美, 但與大雄寶殿的舊式佛像比較, 似乎稍欠點莊嚴, 不過這都是見仁見智的, 沒有一定對錯的標準。


參觀完華嚴殿後, 時間已經差不多了, 於是返回天王殿集合, 然後乘車前往附近的著名產茶區梅家塢吃飯, 這裡也是吃農家菜的, 由於我們下午還要參觀司徒雷登故居, 所以我就不在梅家塢逗留太久了, 吃完飯就立即乘車返回杭州。

在往杭州途中, 我問大家知不知道司徒雷登是誰, 原來除了徐生之外沒有其他團友聽過司徒雷登的大名, 相信他們就是沒有讀過近代史了。於是我就簡略地向隊友們介紹雷徒雷登是何許人也。

到達司徒雷登故局的路口時, 司機說旅遊車開不進去, 叫我們自己沿路走進去便可, 不過沿途都沒有任何指示牌, 導遊小妹妹也不知道有這處參觀景點, 所以就找不到, 最後問問這裡的街坊, 原來就是我們對面不到十米的那間白色兩層高的舊民房, 這條街的路牌名為耶穌堂弄, 那就是找對了。


到達司徒雷登故居參觀時, 見到內裏保養良好, 有一位大姐正在當值, 她熱情地歡迎我們到來參觀, 並向我們派發場刊, 我見屋內也有詳細資料和相片介紹雷徒雷登的生平, 於是就充當導賞員向隊友們介紹這位出生在杭州的美國人, 由出任燕京大學校長, 經歷中日戰爭後, 再出任美國駐華大使, 然後再經歷國共內戰後被迫返回美國, 但他仍然是心系中國, 臨終前有遺願希望可歸葬燕大校園, 可惜因為種種政治原因未能實現, 及後由其當年的秘書傅涇波之子, 美籍華裔將軍傅履仁奔走多年, 才得到中國政府答應讓雷徒雷登的骨灰歸葬其出生地杭州。



參觀完司徒雷登故居後, 大家再前往岳王廟參觀, 想不到岳飛是宋代名將, 到今天杭州市仍然有拜祭岳飛的活動舉行, 證明岳王爺在杭州市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的崇高。不過我們也不弱, 當大家在岳飛紀念館參觀時, 見到場上有滿江紅的曲詞介紹, 於是大家就即時合唱一曲滿江紅, 在旁參觀的國內人士完來是不懂得唱這首歌的, 那麼我們也算是對岳王爺作出祟高的致敬了。




參觀完岳王廟後, 再步行前往西湖畔孤山的樓外樓吃飯, 因為Charles 在香港時承諾到了杭州請大家吃一餐豪宴, 於是我就開玩笑的說會選擇杭州最高檔的樓外樓吃一餐高檔的杭州菜, 不過Charles 就很有風度, 表示只要大家開心, 貴都沒有問題, 於是就落實了到來孤山這家樓外樓讓大家見識見識。


由於我們今次自由行得以成功, 全靠我在杭州的朋友幫忙, 所以今天我就約了我的朋友到來樓外樓吃飯, 介紹大家認識, 大家當然是向我的朋友致謝, 我亦同時將在香港帶來的手信送給我的朋友, 各隊友們原來也跟我的朋友很談得來, 我的朋友在吃飯時不忘為我們介紹杭幫菜的特色, 所以這餐飯大家真是吃得開心, 而Charles 也是請得開心, 因為大家有緣相聚於杭州, 也算是一種緣份了, 所以Charles 雖然是破財, 但仍然是很開心的。


飽餐一頓後, 大家漫步西湖邊欣賞西湖夜景, 然後再乘車返回酒店, 一天精彩的旅程, 又順利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