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橫七古道

最近為訓練兩位新隊員可以適應我們行山的步伐, 所以星期三的路線都是選擇平緩易走的路線。經過幾星期的觀察, 覺得她們都適應了, 於是本星期三就擬定一條較為長程的路線, 就是由大尾篤上春風亭, 然後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接橫七古道下鹿頸。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徐生亞冼當然是最早到達的組合, 不過原來Peggy 也是一早到來等候的。最後點齊人馬合共有8 人出席, Patrick 今天帶了他的侄女一同到來行山, 他的侄女由新加坡來港渡假, Patrick 就帶她同來感受在香港行山的樂趣。


大隊準時起步, 首先往小巴站乘車前往大尾篤, 到步後就沿馬路上林務站的遊客中心讓大家上洗手間, 然後我就在地圖牌講解今天的路線和各處要上登的路段, 講解完畢就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自然教育徑上山。





上登了一段梯級路就到達春風亭, 這裡有觀景台可以眺望淡水湖及吐露港的景色, 所以我就在這裡停留幾分鐘讓大家欣賞景色,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要上登一大段梯級路, 亞冼今天有徐生陪同, 自然又是快放而去, 很快就不見影了。我就叫其他隊友不用心急, 只要按自己的步速慢慢上登便可以了。



由於這段自然教育徑是無風地帶, 而且又是上登路段, 所以大家都覺得非常悶熱的, 不過在這段路上想找個位置小休也沒有適合的, 但是我估計亞冼和徐生應該會在第一處分岔路口等候的。果然,不出所料, 當到達第一處路口就見到亞冼和徐生, 於是大家就在這裡小休飲杯茶回一回氣。




小休完畢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向橫山腳前行, 亞冼徐生又是快放而去, 其他隊友仍然是按自己步速前行。由於這段路仍然是上登的梯級路, 加上仍然是沒有甚麼涼風的, 所以隊友們在上登時仍然覺得吃力, 於是在適當位置我都會停下來讓大家回一回氣。




經過一輪上登後, 終於見到一枝緊急求助電話的標誌柱, 這是到達平緩路段的標誌, 大家精神為之一振, 再加快速度前行, 到達上仙姑峰的分岔路口時, 又見到徐生和亞冼在等候, 於是大家就在這裡小休飲杯茶, 但亞冼又再催促徐生起步, 我就叫他們先往尤德亭等候, 我就讓大家休息夠了然後再起步。





休息完畢再起步前行, 這裡開始的路段是平緩路段, 大家快速前行, 很快便到達自然教育徑與橫七古道的交匯路口, 我就停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接走左邊的橫七古道向橫山腳下村進發。





再往前行不久就到達荒廢了幾十年的橫山腳下村, 過了廢村的遺址後, 山路就變成石砌的古道, 不過這段古道仍然是有一小段上斜路段, 大家剛才在平緩路段快放了一段, 故此上完一段斜路後也要停下來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很快便到達橫山腳上村, 這裡有一座祠堂的遺址, 已經是非常破落的, 不過就不見村民回來重建祠堂, 以宣示土地的主權, 不過我們以往行山見到石龍仔村和大腦村等荒廢了的村落, 祠堂仍然是有修葺和定期有村民回來拜祭祖先的, 這就是宣示業權的最有效方法。




穿越廢村後, 古道就進入一段漫長的平緩山谷路段, 我見亞冼已經用Whats app 發來照片表示已經到達尤德亭, 於是我就加快腳步前行, 希望在十二時半前可以到達尤德亭, 快放了一段路後, 回頭一望見到蘇太亦可以追上來了, 於是我就和蘇太再快放一段, 直至到達往烏蛟騰的分岔路口, 然後才停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在分岔路口與隊尾匯合後, 先讓隊員小休幾分鐘飲杯水回一回氣, 然後又再起步快速下走, 到達七木橋廢村時, 仍然是只有蘇太追得上我的步伐, 及後到達往尤德亭的路口時, 我叫蘇太先行前往尤德亭與徐生亞冼匯合, 我就留下來等候隊尾, 然後帶領他們到尤德亭大休。






到達尤德亭時, 大家見到這裡涼風陣陣, 而且風景美麗, 所以都大讚這裡真是理想的休息地點, 大家飲杯熱茶, 再欣賞山下沙頭角的景色, 真是樂而忘返了。





正當大家休息得差不多再起程之際, 忽然間來了一大隊女子隊的行山隊到來, 於是我們就讓出位置給她們休息, 並請她們的領隊為我們拍攝全體大合照, 然後我們就起步下山前往鹿頸。


這段下山的路非常好走的, 我和徐生亞冼等快放而下, 很快便到達山腳的水泥路, 我叫亞冼等先行前往村口的洗手間等候, 我就留下來等候隊尾, 然後領他們到洗手間洗手洗臉降降溫, 再穿越鹿頸村前往小巴站候車, 等候了5分鐘就有小巴到來, 大家一同乘車返回粉嶺飲茶, 一天輕鬆愉快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圓滿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