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再探打鐵屻

上月份的星期三輕鬆路線行山團走大埔滘林道時, 在中途的涼亭小休, 我們就發現涼亭對前的電塔是有路下山的, 當時就不知道這條荒僻山徑是通往何處的, 及後隊友Patrick 表示是通往打鐵屻的, 他幾年前也曾經走過, 不過是要穿越密林的。Charles 於是就想試試探索這條山徑。為滿足Charles 的願望, 於是就在本星期成行, 路線是由火炭上山尾, 再走牛湖托, 然後經環腰山徑往大埔滘林道前往涼亭, 然後走電塔山路下打鐵屻。

由於亞冼預告今天可以出席, 令我們都很放心天氣是沒有問題的。早上九時正在火炭站集合, 亞冼在8 時正便到達火炭站等候, 並向大家通報火炭站是陽光普照。九時正所有隊員到齊後, 就立即拍攝起步大合照, 然後就起步沿路向桂地街進發, 再由地盤旁邊的行人通道登上石級向山尾村進發。





由於山路是一段往上登的斜路, 隊伍就分成兩截, 但是中途又被另一隊旅行隊穿插入來, 為免混亂, 於是我叫隊頭站在一旁讓路, 以便旅行隊離去後我們然後再上路, 同時也可以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再起步前行, 又是一段頗為陡直的斜路, 亞冼等隊頭快馬一路快放上登, 完全沒有半點難度便放離隊尾了, 隊尾的蘇太因為有點胃氣漲, 上登這段大斜路就有點不適, 需要沿途小休兩次才到達我停留的等候位置, 最後我給她喝一杯茶葉茶清除胃氣, 然後再休息片刻, 她就回復正常狀況可以繼續前行了。





再繼續上登, 就是前往德華公立學校的路段, 亞冼等快馬就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已經到達德華學校的分岔路口, 並繼續向左行向坳背環進發, 我立即通知他們不要走左邊, 我們今天的路線是走右邊的路穿越牛湖托的竹林荒徑。最後亞冼等再回報說已修正路向, 走右邊的荒徑上牛湖托。而我就讓隊尾的隊友在德華學校前的位置小休片刻才上路。





再起步前行上山, 就要穿越一段竹林古道上牛湖托。今早因為曾經下雨, 路上的青苔非常濕滑, 我特別提醒大家小心以免滑倒。 一路穿越竹林往上登, 路上竹林的阻路情況不算嚴重, 無需出動無敵剪開路都可以通過, 不過尾段的水坑位置就長滿玻璃草, 要剪了一輪才可以順利通過, 最後走出密林, 到達環腰山路, 就見到亞冼等快馬在等候, 由於這裡有陣陣涼風, 於是我宣佈在這裡小休, 讓隊尾的隊友們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一段平緩山徑往大埔滘林道, 沿路前行沒有難度, 大約二十分鐘便到達小水壩的位置, 由於天氣炎熱, 加上剛才走山路時弄得滿腳泥濘, 於是大家就在小水壩洗手洗臉降溫, 順便清洗行山鞋上的泥濘, 清洗乾淨後再上林道的涼風位置小休片刻。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林道向涼亭進發, 這段路雖然是平緩的馬路, 但是就稍欠涼風, 而且路段較長, 要在陽光下走了廿多分鐘才到達涼亭。大家在涼亭各自找尋涼風位置休息, 蘇太就拿出在日本旅遊時買回來的手信跟大家分享, 大家一邊享用餅食, 一邊談天說地, 真是樂也融融, 幾乎不願離去。








休息完畢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起步向旁邊的電塔進發, 由於這段山路我們都沒有走過, 所以隊友們都穿上手套, 預備隨時需要闖林。





一穿越電塔後, 山路就是下山的路段, 雖然野草不算很密, 但山坡就很陡和有點濕滑, 要小心拉著樹枝作扶手才可安全下走。不過幸好沿途引路絲帶充足, 路胚也是明顯的, 只要小心下山避免滑倒便可以了。





到達第二處電塔時, 絲帶忽然消失了, 我叫隊友們先在電塔小休, 讓我和馮生找尋絲帶的位置, 最後找到絲帶在電塔靠右的位置前面, 原來通路的野草非常茂密, 把路胚完全遮蓋了, 於是我和馮生雙剪齊發, 把野草清除, 讓隊友們可以順利通過。






穿越第二座電塔後, 山路繼續往下走, 野草開始較為茂密了, 要間歇性剪草才可通過某些位置。忽然間亞冼大聲警告大家有黃蜂飛出來侵襲, 我和馮生回頭一看, 果然是見到後面有黃蜂由草叢中飛上來向隊友攻擊, 大家慌忙後退躲避, 我詢問後面情況如何, 最後亞冼回報說雖然已經帶上手套, 但仍然被很多隻黃蜂針了手背, 其他隊友就有龍太和Sally分別在手指被針了一吓, 於是由Charles 取出療傷聖藥雲南白藥噴霧劑噴灑患處, 各人噴完雲南白藥後已沒有大礙, 不過就要想想如何安全通過黃蜂攻擊區域, 最後使用每次一人彎低身快速通過的辦法, 終於全隊人都平安到來匯合了。




再往前行不久, 便到達第三座電塔, 由電塔下望已經見到打鐵屻村就在山下不遠處, 不過由電塔前面下山, 野草就茂密到根本看不見路, 而且山路非常濕滑, 要彎低身撥草尋路而行。忽然間我見草叢中有一小段繩索露了出來, 我上前拉起繩索, 原來是前人綁上的一段扶手繩索, 於是我通知大家拉著繩索下山, 希望可以盡快下山到達安全地帶。








由於這段密草山坡太長, 救命繩去到中段就沒有了, 剩下來的路段又要靠自己小心下登了。不過到達臨尾的一小段又直又滑的斜坡時, 又有另一條救命繩可供使用, 大家就拉著繩小心登下最後的斜坡到達平坦的安全路段。不過由這裡開始就完全找不到有絲帶, 我看清楚地形後, 相信是走左邊就可以到達打鐵屻村, 於是先往探路, 見到路是可以通往石澗的, 於是叫隊友走左邊的路前來匯合。






路段走到尾便是打鐵屻村旁的石澗, 由於近日連場大雨, 山澗的水位較高, 可能要濕腳才能通過, 我試圖踏著石面而過, 可惜都是踏中石上的青苔而跣腳失平衡踏入水中, 於是我叫大家不如踏水而行, 那就可以安全過澗了。




過了澗後就在澗旁洗手洗臉降溫, Sally和KK洗完後站在澗旁等候, 我叫他們先上村里等候, 他們往前行小許就不能通過, 於是我前去他們的位置看看, 見到可以由旁邊的草坡通過的, 於是就踏上草坡前行, 怎知就見到有幾隻黃蜂由草叢中飛出, 我連忙大聲警告有黃蜂, 並推Sally快快後退走避, 不過那幾隻黃蜂就集中向我攻擊, 我雖然快速後退, 並使出雙掌快速拍打臉上和手上的黃蜂, 雖然擊斃了幾隻黃蜂並順利退回澗邊的安全地帶, 但統計戰況後, 我面上被針中三吓, 手腕中了一吓, 雖然針我的黃蜂應該是被我當場擊斃, 不過我亦有中招, 算是打成平手。馮生就立即取出雲南白藥為我噴灑患處, 所以並無大礙。

最後在澗旁找到一處安全通道上村落的, 到達村屋旁邊的路旁時, 先坐下來小休片刻, 然後再到馬路旁的涼亭休息等候二時正小巴, 由於到達涼亭時只是一時半, 還有半小時才有車, 有些隊友認為行路往運頭塘邨會快過搭車, 於是他們就行路下去, 但我和Charles, Vincent三人就留在涼亭享受涼風等候小巴, 大家在酒樓匯合後, 一邊嘆茶, 一邊談論今天路上遇上黃蜂襲擊的驚險情況, 最後大家都要求Charles 日後的夢想要高檔一些, 不要再要求走這些步步驚心的蠻荒地帶了。






7 則留言:

  1. 你们的探险行程很刺激,希望有機會参加一些較輕鬆的路段!

    回覆刪除
  2. 非常祈待有新的 updat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的行山活動由本星期恢復, 多謝你的關注。

      刪除
  3. 非常祈待有新的 update 。

    回覆刪除
  4. 很久沒見師兄你UPDATE,大家還好嘛? 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關心, 因為往外地旅遊了幾星期, 所以沒有行山活動的新網誌上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