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龍潭觀音廟訪古、牛潭尾荒徑闖林

本星期應Charles 的要求探索位於蕉徑的龍潭古廟, 然後再經大羅天發射站的山坳往牛潭尾水廠。我看地圖是標示有山路可行的, 而隊友KH亦表示上網查看過前人的足跡, 是可以由山路通往水廠的。我見地圖上的標示清晰, 而且只有大羅天山坳的一小段山路要上山, 其餘都是鄉間平坦小徑, 於是就評估今次路程為兩星級難度而已, 但為安全計, 我還是要求隊友KK必需要出席, 因為他的老家在牛潭尾, 如果我們在牛潭尾地區有問題, 他應該是可以為我們指示方向的。

早上九時正在上水站集合, 可是在八時半左右就收到隊友通知, 東鐵綫發生事故服務受阻, 九時正不能到達上水, 於是我通知受影響的隊友們不用心急, 我會在上水站等大家到齊然後才起步, 後來見到沒有受影響的隊友到達上水站, 大家估計Charles 亞戴等受影響的隊友要十點才可到達, 結果他們真的就是十時正才到達上水站, 起步時間因此而阻延誤了一小時。



大隊在十時正起步, 先沿路前往丙崗, 在到達丙崗路的牌樓時, 先停下來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沿路入村, 到達村里時就不作停留, 立即沿水泥路向大隴進發。




在離開丙崗村後, 景色就變成一片綠色田園景色, 大家看見路上仍然有農田耕作, 當然是很欣賞這段路上的景色。大約十五分鐘後, 農田景色就沒有了, 我們到達山邊的馬路, 再沿馬路前往大龍政府農場, 然後接上蓮塘尾段的粉錦公路。







橫越粉錦公路後, 再走一段鄉村道路穿越蓮塘尾村, 然後再沿路前往蕉徑老圍, 在進入蕉徑村時, 路上又是一片農耕的田園景色, 最後穿越一片農田後到達荒廢了多年蕉徑公立學校, 想起來我們上次路過這間學校都已經是六七年前了, 所以大家就在學校前拍照留念, 然後就在學校旁邊的士多飲汽水小休。







在飲汽水小休之時, Charles 就拿出在日本帶回來的手信請大家吃, 可惜今天亞冼就沒有口福了, 他今天不能出席, 而Charles 今天就加碼帶來兩盒手信給大家品嚐, 所以大家一邊飲汽水, 一邊品嚐日式餅食, 當然是樂也融融了。



小休完畢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路前往龍潭觀音古廟, 這座古廟已經有百多年歷史, 不過位置偏僻, 知名度就稍為遜色, 我們行山路過蕉徑村兩次, 但都未有到過龍潭觀音古廟, 今天就是專程到來訪尋這座古廟參觀, 最後沿路上的指示前行, 去到大羅天的山腳才見到這座百年古廟, 原來是在一個越野電單車場的旁邊。










大家到達古廟後, 各自找尋合適位置休息及參觀, 這座古廟內外都非常雅潔和莊嚴, 雖然沒有見到廟祝在場, 但仍然大開方便之門讓人參觀及上香, 我上香完畢後, 再捐點香油, 然後再到廟旁的休息場地與隊友們休息, 享受涼風和飲杯熱茶, 不過在休息之時, 有幾部越野電單車竟然到來打個圈, 雖然是慢速前行, 但是就破壞寧靜了。






在觀音廟休息完畢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上大羅天與雞公山的山坳。按照地圖的顯示, 山路就是在觀音廟旁邊通上山的, 我們沿路前行, 很快便到達上山的路口, 沿路上行, 發覺山路非常崎嶇和陡斜, 加上天氣非常炎熱, 上登這段山坡也非常吃力, 所以到達坳頂前的一處樹蔭位置時, 我們都要停下來回一回氣, 然後再往上登。






斜坡路走到接近坳頂前, 原來還有一段環腰山路要走, 然後就到達坳頂的軍車路尾, 再往前走, 就是上雞公嶺的山路了, 不過走了一小段路就見到發射站在前面的坳頂, 我感到很奇怪, 因為地圖上標示的山路, 我們應該是直上發射站對下的山坳的, 但現在卻是上了發射站對上的另一邊山坳。越過了發射站往下走, 到達了地圖標示的山坳, 這裡果然是有山路由龍潭古廟的方向上來的, 但地圖標示的只有一條路, 究竟是我們走錯了還是地圖標錯了呢, 我和KH都很想下次再走這段路時再找出答案。








由於天氣炎熱, 於是就讓大家在坳頂小休片刻, 然後再起步下牛潭尾。這段荒僻山徑我們都沒有走過, 看地圖的標示, 山路入口就在坳頂我們休息的位置, 而且見到有前人留下的引路絲帶, 於是我們就沿著絲帶指示的路向而下, 穿越密林荒徑, 沿途都有清晰的絲帶引導, 可是到達尾段的一處石澗, 絲帶就消失了, 我們沿石澗前行小許, 便到達濾水廠的鐵絲網邊, 這時我見到鐵絲網邊都長滿了野草樹叢, 根本不可能沿鐵絲網邊前行的, 按照地圖標示, 山路真的是來到水廠尾的鐵絲網邊便沒有的了, 真是令我感到很無奈了。








我叫隊友們留在石澗路口等候, 我退後小許再找尋出路, 然後又找到一處通道到達水廠另一處鐵絲網邊, 這處鐵絲網邊似是有路可行的, 而且還有位置必要時可以穿過鐵絲網入水廠借路往牛潭尾, 於是就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們到來匯合。




當隊友們到來匯合後, 我們就沿鐵絲網邊前行, 希望可以找到通道離開密林, 最後到達一處溪口, 見到有一隻巨型捕獸籠放在溪邊, 另外還有偷樹黨到來砍伐的痕跡, 我還以為這裡就會有路可以通行, 但可惜四處查看都是密林臻莽, 完全無路通行的, 看見隊友們都有點疲累了, 似乎不適宜再浪費氣力四處找尋出路了, 於是我宣佈行安全路線, 就在鐵絲網的位置入水廠借路行算了。



 



到達水廠的馬路後, 大家就是脫險了, 於是輕鬆地沿馬路前行, 最後遇上水廠工作人員, 我們說明原因後, 他們亦很友善的引領我們前往大閘離開水廠。再沿馬路前行不久, 就見到有絲帶指示走山坡路前往牛潭尾村。






到達牛潭尾村的範圍時, 就由KK帶路前往村公所的小巴站候車, KK就在小巴站先行告退返回老家, 我們就乘坐小巴到元朗嘆下午茶, 在飲茶之時大家仍然熱烈討論為何到達水廠鐵絲網就無路可行, 最後大家都同意應該在石澗往左探索是有荒僻山徑可以通往水廠大閘前的馬路的, 於是就決定日後有機會再行這條路線時, 就走反方向由水廠的大閘山邊上山探索, 希望可以把這段空白填補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