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雨中探遊鷹巢徑

本星期日亞冼預早通知說不會到來行山, 由於天氣預告是間中有驟雨, 所以我就擬定了一條易行的路線, 以侯可以因應天氣情況而改變路線確保安全。於是就決定由紅梅谷上引水道, 然後由十二水管上電塔, 如果天氣好的話就繼續上貴妃徑接走藤竹徑下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如果下雨的話就走鷹巢徑好了。

早上出門的時候, 已經見到天色有點陰暗, 手機亦接收到特別天氣報告說未來兩小時會有大雨, 我心裏想到今天肯定是下雨天的了。在乘車往大圍站途中, 忽然接到亞冼通知, 他今天會到來行山, 相信是他家中的領導覺得今天是父親節, 所以特別發出 Permit to walk 讓他到來參加行山吧。有亞冼到來, 大家當然開心, 我到達大圍站時, 已經見到亞冼和Simon在等候了, 由於今天是父親節, 有些隊友未能到來行山, 不過最後點齊人馬, 仍然有8 人出席, 人數是比我想像中多了。


九時正準時起步上紅梅谷, 原本是走隆享邨天橘直上紅梅谷的, 但KH表示走金獅花園那條路更好, 於是大家就跟隨KH走他建議的那條路, 原來是會經過一條小溪的, 可能是昨天下了整天的雨, 小溪的水量也很充沛, 看起來也有點氣勢的呢!



到達紅梅谷後, 先停留幾分鐘讓隊友們上洗手間,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燒烤場的小徑上引水道。由於天氣炎熱, 到達引水道時大家都身水身汗了, 於是就在引水道停留幾分鐘讓大家回一回氣 然後就沿路前行向十二水管的位置進發, 在路上我見到天色有點雨雲開始積聚, 同時見到亞冼沒有預先為背囊加上防雨冚, 那就是說明今天必定是下雨的了。




到達十二水管的位置時, 見到隊尾還未到達, 於是就停留等候, 當隊友到齊後, 趁著未下雨便立即起步上山向電塔進發, 由於要上登一段崎嶇濕滑的山坡才到達電塔, 隊尾的速度較慢有點跟不上了。 當我到達電塔時, 就收到隊尾用對講機通知, Simon 要在中途停下來小休, 於是我回答說在電塔等候他們到來匯合。





在電塔等候了十分鐘左右, KH就帶領隊尾到來匯合, 正當我詢問KH是否可以再上登貴妃徑到山頂時, 突然間就下起傾盆大雨, 令到大家手忙腳亂的拿出雨傘使用, 並為背囊加上雨冚。我見雨勢也不小的, 再往上走貴妃徑那段竹林路肯定會渾身濕透, 於是就宣佈行B計劃, 走平坦的鷹巢徑往鷹巢山自然教育徑的涼亭。




進入鷹巢徑前行不久, 雨勢又暫時停止, 不過我見天色卻愈來愈陰暗, 相信不久會有一場更大的雨會來臨, 幸好我啟動了應變計劃走安全路線, 所以就算有黃雨紅雨到來都不用怕。不過剛才的一場短暫的大雨, 令到路上變得非常濕滑, 各隊友都要小心前行以免滑倒。





再前行了不多久之後, 果然又開始下雨了, 而且又是傾盆大雨, 大家打傘而行, 一路前行, 一路享受著雨中漫步林間道, 靜聽穿林打葉聲的浪漫意境。





由於雨勢很大, 令到山路上各處大小山澗的澗口都出現大水奔流的壯觀景色, 令到往日平平無奇的鷹巢徑突然變得很有可觀性, 大家在路過各處山澗的瀑布時, 都要駐足停留欣賞一番。







到達中途的最大澗口時, 見到水勢非常壯觀, 這裡有晨運人士建造的座位可作小休的, 不過現在下著大雨, 座位都是濕了的, 不宜停留小休了, 不過大家也行到渾身汗水, 正好享用澗水洗洗面降溫, 亞冼就更不客氣了, 要洗頭徹底降溫呢!



再往前行, 路上仍然見到多處山澗水流處處, 大家都有點見怪不怪了, 所以只是快速前行, 沒多久便見到自然教育徑的樓梯級了, 於是便上涼亭小休, 不過雨仍然是不停的下著, 大家到達涼亭時, 見到正有幾位人士在涼亭避雨, 我們到來時, 涼亭立即就滿座了。








在涼亭休息時, 我拿出茶葉茶跟大家分享, 在下雨天衣衫濕了之時可以飲杯熱茶, 感覺是特別舒服的。由於今天行程只有這裡是休息位置, 大家都把帶來的水果吃掉, 在我們吃橙之時, 附近的幾隻猴子立即現身, 虎視眈眈的監視著我們吃橙, 為免猴子到來突襲, 我們都把橙皮放在涼亭前的樹邊轉移猴子的目標, 果然猴子立即就來取去進食, 相信猴子們因為這兩天都是下雨天少人到來行山, 故此牠們也許兩天沒有東西吃, 見到橙皮就立即搶來吃用作充飢吧。



在涼亭休息了二十分鐘後, 見到又有一隊行山人士到來避雨休息, 我們於是就起程離去, 以讓出涼亭給他們使用。這時雨勢開始減弱, 大家沿著自然教育徑前行, 到達第一處下蘇屋邨的路口時, KH表示這段山頭較為崎嶇濕滑不好走, 他建議走大埔道那邊下蘇屋邨好一些, 我覺得時間尚早, 走遠一點當作加長版也無妨。





再往前行不久, 又到達第二處路口下蘇屋村的, 這裡可以俯瞰山下西九龍的美麗景色, 大家看完風景後, 見到路牌寫著往蘇屋村的路程只是0.8公里很短的, 真是有點心動想由這裡下山。不過我們以前走過這條路, 尾段是不太好走的, 加上現在仍然下著雨, 所以我們仍然是維持走自然教育徑向大埔道進發。







不過世事又很奇怪的, 當我們到達第三處下蘇屋邨的路口時, 見到這條路我們是沒有走過的, 不過就遇上一位似乎是很熟悉這一帶山路的獨行俠, 他說由這條路下山往蘇屋邨是最快捷的。我見這條路有晨運客綁上了精美的繩索作為扶手, 那就說明經常有晨運客使用這條山徑, 而且現在好像是停雨了, 於是我就決定探索這段捷徑下山好了。





沿著繩索扶手往下走是一段寬闊的山路, 如果沒有天雨路滑的問題就肯定是很好走的山路。走完繩索扶手路段後, 就是一段石砌古道的梯級山路, 走完古道後就見到路旁有鐵絲網出現, 鐵絲網外似乎就是青沙隧道的風房, 然後聽到很接近馬路的車聲, 再往前走不多久便見到有欄杆出現了, 大家往欄杆前一看, 見到下面就是大埔道爾登華庭的位置, 於是大家快速沿石級樓梯下山, 出口就在油站旁邊, 原來走這條路下山真是非常快捷的呢!











到達大埔道後, 先過天橋然後沿著行人通道下蘇屋邨, 到達蘇屋邨巴士站時, 時間只是十二時半, 由於時間充裕, 所以大家就行路往長沙灣站搭地鐵往荔景飲茶, 最後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