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田尾山、大枕蓋

本星期很多隊友預告未能出席行山, 故此我就計劃了一條簡單易走的路線, 就是行田尾山往大枕蓋, 然後下鯽魚湖乘車返回西貢飲茶。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然後再到往西灣亭的小巴站候車, 不過今天往西灣的遊人不多, 所以是車等人, 一班車可以接載28名乘客, 司機都是等到上滿然後開出, 所以上了車還要等多五分鐘才告滿座, 車程要半小時才到達西灣亭。


到達起步點的位置, 首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上山向田尾山進發。這段路我們在前年走過了, 記憶中是第一段路上山野草甚為茂密的, 所以預早通知女士們要穿上手套。


在上登第一段山路時, 偶然回頭一看, 見到風吹雲霧過西灣山坳, 景色確是難得一見的, 所以大家都停下來駐足欣賞一番。



再往前行, 就是野草蔽途的迷蹤地段, 上次我們走這段時都怕隊尾走錯路, 要不時使用對講機與隊尾聯繫。今天只有6 人出席, 那就容易控制步速了, 我只需放慢腳步, 六人連貫地一起穿越這段迷蹤地帶便可。



上次我們走右邊那條路線, 雖然是密草, 但路胚是很清晰的。 今天我見左邊的路徑有新的引路絲帶, 於是就走了左邊的路, 但是很快就見到這段路似是被大隊旅行隊闖出來似的, 因為路上的草被踏平而形成路胚在山坳的草叢中穿梭, 最後又是接回右邊那條正統的山路。





由正統的山路前行, 就是要上田尾山的山坳, 這段路非常崎嶇的, 而且又沒有風, 一路往上走很快便熱到身水身汗了, 於是到達第一處坳頂時就停下來小休片刻, 讓大家享受陣陣涼風。





再往上走, 仍然是上登的崎嶇路段, 不過剛才休息過後, 大家都充滿力量了, 所以便快速上登, 很快便到達坳頂的大平地了。






大家在大平地小休片刻, 然後又再繼續行程。由於上次在這裡上登到田尾山頂峰時見到山頂滿佈矮竹樹的, 完全沒有地方可作停留, 所以今天我們就不上頂了, 只是沿著山腰的平緩路徑向著遠處的另一山崗進發。




雖然今天大霧沒有風景可以觀賞, 不過有時風吹霧散時亦可以見到山下的萬宜水庫景色。此外, 在這段平緩易走的山路上間中亦見到紅杜鵑在盛開, 吸引得大家都要拍照留念。







穿越一段矮竹林區後, 很快便到達山崗頂, 以往在晴朗天的日子, 這處山崗是很值得停留欣賞風景的, 但是今天大霧沒有風景可賞, 加上隊友們今天戰意高昂, 於是我就決定不作停留, 繼續向大枕蓋進發。






由田尾山往大枕蓋的路上, 是一段平緩的下山路段, 由於是往下走的, 所以路上沒有雲霧籠罩, 山路愈見清晰, 雖然中段要穿越一段茂密的矮竹林, 但是也沒有難度的。






到達大枕蓋前的大V谷時, 見到對面整個山都被雲霧掩蓋, 完全看不見上山的路。直至到達谷底時, 才見到對面的山路在雲霧中隱現。



到達谷底時見到這裡是一處十字路口, 而且見到有跑山比賽的標誌出現, 即是今天又有跑山比賽經過大枕蓋這段路了。



我們沿路上登, 向著408米的大枕蓋進發。由於今天沒有陽光, 天氣涼快登山就很輕鬆了。經過十多分鐘後, 已經到達第一處坳頂, 不過望向遠處的頂峰時, 在一片迷霧下仍然見到人影重重, 應該是有一大隊旅行隊在休息了。






我們到達山頂時, 在人海之中找到一處適合的位置坐下來休息, 並享受陣陣涼風。不過那隊旅行隊稍後便起程下山向鹿湖高原進發, 山頂立即回復寧靜。我們隨即改到標高柱石台休息, 嘆杯熱茶, 慢慢欣賞山下風起雲湧的鹿湖高原景色。





休息完畢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下山, 這段下山的路雖然寬闊, 但仍然是崎嶇的路段, 各人按自己步速下走便可, 因為跟著大路前行是不會走錯的。




在這段路上遇上跑山的參賽者時我們都會主動讓路, 所以步伐較慢, 不過路上愈往低處走風景便開始清晰了, 最後到處分岔路的山崗頂時, 大家都要停下來欣賞萬宜水庫景色。






再往前行, 仍是走康莊大道直下萬宜路的涼亭, 以往我們都是走右邊的荒僻山徑直下鯽魚湖的, 不過今天就要試試這條康莊大道大路情況如何。 但想不到這條康莊大道臨近尾段時有一段甚為陡峭的山坡, 大家都要小心慢慢而下才可以安全通過的, 而賽會也特別放置一條繩以便跑手們安全下山的。




經過一段小V谷後, 萬宜水庫景色盡收眼底, 各隊友都不忘拍照留念。最後是一段石級樓梯路直下萬宜路, 大家先到路旁的涼亭小休片刻, 然後再拍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馬路直下鯽魚湖巴士站乘車出西貢飲茶。到達永和時, 剛好是下午一時半, 想不到今天永和全場滿座, 我們6 人到來時, 剛好還有半張枱可以搭枱飲茶, 其他遲來一步的人土都要等位了, 大家慶幸及時趕到, 於是一同暢飲談天說地一番然後散隊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