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石板潭、烏蛟騰

本星期日有幾位隊友預早通知未能出席, 其中包括亞冼在內, 由於亞冼不來就恐怕會下雨, 所以我就擬定一條易行的行山路線, 就是由南涌上尤德亭, 然後落烏蛟騰, 再上減龍嶺下鹿頸。不過出了通告後, 收到KH 回應說復活節假期會有很多人在鹿頸排隊等候小巴的, 可能會影響到沒有下午茶飲就不好了。我覺得也有道理, 於是再出修正通告, 將減龍嶺那部分取消了, 改為到達烏蛟騰就收隊前往新娘潭乘搭275R巴士返大埔飲茶, 不過Charles 就要求到達烏蛟騰後走抗日紀念碑的荒徑出新娘潭。

早上九時正在粉嶺站集合, 沒有想到徐生今天也到來參加, 大家當然熱烈歡迎徐生歸隊。原來徐生見到我出修正通告刪除減龍嶺那部分, 他就覺得路線是輕鬆和可以應付的, 所以他就到來參加了。


集齊人馬合共七人出席, 首先前往小巴站乘車往南涌起步, 到步後先到天后廟上香,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向尤德亭進發。在路上徐生和KH 都問我石板潭的位置在那裡, 我見今天的路線簡單易行, 時間亦很充裕, 於是宣佈臨時加多一個環節順道遊覽石板潭。




沿林道上行不久, 就到達往石板潭路口的位置, 想起來我們都有好幾年沒有到來石板潭了, 今天再次到來, 見到山路已經好走很多了, 加上路面乾爽不怕會跣腳, 所以大家可以快速下走, 很快便到達屏嘉石澗, 見到石澗水量甚低, 所以石面非常乾爽好走, 於是就放心帶領隊友們走到大斜壁欣賞石板潭的壺穴了。







以往我們都是在盛夏天時到來石板潭遊覽的, 因為在盛夏天時屏嘉石澗的水量充沛, 壺穴的位置會形成瀑布, 景色就更為壯觀。今年由於雨季尚未到來, 所以今天到來見到石澗只剩下微弱的水量, 壺穴瀑布就不見影了, 只剩下將近乾涸的壺穴可以近距離參觀, 因為石面很乾爽, 大家在大斜壁上行走都是很安全的, 所以靠近一點觀賞也沒有問題。





參觀完石板潭的壺穴後, 大家都非常滿意這項臨時增加的環節。下一處景點就是前往尤德亭欣賞風景及品嚐茶葉茶。由林道上行, 很快便上到坳頂, 不過大家都熱到身水身汗了。



到達橋山橋時, 大家就先拍照留念, 然後再上對面山崗頂的尤德亭小休。想不到幾年沒有到來, 這裡又新開闢了一條寬闊的山徑直上尤德亭, 我們沿捷徑而上, 到達尤德亭時, 見到亭內無人, 正好讓我們獨佔涼亭小休嘆杯茶葉茶了。





在尤德亭欣賞山下沙頭角及鹿頸的景色就是最好的享受, 同時再嘆杯茶葉茶和談天說地一番, 就更加是令人心曠神怡, 煩惱盡消的了。大家在尤德亭享受了二十分鐘後, 見到有另一隊行山人士到來, 我們當然識做快快離去, 讓他們也可以盡情享用尤德亭休息。






離開尤德亭後, 再接上橫七古道前往七木橋, 沿途都是好走的石砌古道, 穿越一段古木蒼天的廢村路段後, 就到達前往烏蛟騰的分岔路口, 這時才見到原來前面的開揚路段是陽光普照的, 於是大家先停下來取出太陽眼鏡及戴上防晒帽等夏天裝備, 然後再上路。





再往前行, 就是離開橫七古道轉往左邊的山路下烏蛟騰, 這段山路雖然要走一小時, 但全程都是開揚易走的平緩山徑, 是一段很享受的旅程。





山路走到中段, 見到有鐵絲網圍封去路, 原來是前面的路段有山泥傾瀉, 漁護署索性封路要遊人改走山頂而行, 不過走山頂也是不錯的, 因為可以欣賞鹿頸一帶的美麗景色。




再前行不久就到達竹林地帶, 根據地圖顯示, 這段路是有兩處分岔路可以下鹿頸的, 以往我們走這段路時都沒有留意, 所以今天再走這段路時就特別細心找尋路口, 結果真是找到有兩處較為不顯眼的小徑路口, 相信就是下鹿頸的山徑, 可以留待日後到來探索一番了。





山路走到尾段, 就是一段種滿了白千層的山徑, 這段路寬敞易走, 而且不時有涼風吹來, 令人舒服無比, 大家快步前行, 很快便到達山腳的馬路, 時間只是中午十二時正, 大家先到馬路旁邊的抗日英烈紀念碑園小休, 在樹蔭下乘涼及再把帶來的茶葉茶拿出來跟隊友們盡情分享。





在休息之時, Charles 又再建議可否走舊紀念碑附近的荒徑前往新娘潭, 我表示地圖記載的小徑, 只是由舊紀念碑前往烏蛟騰村小巴站那邊的馬路而已, 並沒記載他說的荒徑可以通往新娘潭, 於是大家都只是打算走馬路前往新娘潭巴士站好了。


不過世事有時又會是峰迴路轉的, 正當我們在樹蔭下嘆茶之際, 我見到有幾位年青人由舊紀念碑的位置上來, 我想他們既然是由那邊上來, 也可以問問他們由那裏而來, 以便確認是否真有路可通行往新娘潭, 於是叫Charles 往前面向他們問一問路, 怎知一問之下, 原來他們真是由新娘潭那邊走荒僻山徑而來的, 而且還告知我們路也不難走, 沿途都有絲帶引路, 於是我們就決定要探索這段荒徑, 以圓 Charles 的心願好了。

在紀念碑拍攝大合照留念後, 大隊立即起程前往舊紀念碑的位置找尋荒僻山徑, 原來山徑的路口就在樹林右邊一處極不顯眼位置, 如非有引路絲帶綁在樹枝上, 真的不會估到是可以通行的荒徑。




沿路前行不久, 通過一處古石橋後, 荒徑就進入迷蹤地段的荒田地帶, 不過沿途引路絲帶充足, 只要跟著絲帶前行便不會迷途, 所以大家走這段荒僻山徑時也覺得是一段很享受的旅程。






經過二十分鐘的探索旅程後, 到達了第二處石橋, 這條橋看來是現代化一點的, 而且過了橋後就見到石砌的小徑, 即是已經到達新娘潭的範圍了, 不久就接回以往走過多次的石澗小橋, 然後再接走梯級路上停車場的位置, 大家到達巴士站後, 先到洗手間洗手洗面降溫, 再換過乾淨衣服, 然後乘搭一時正那班巴士返回大埔墟飲茶, 一天精彩而又輕鬆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完美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