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黃啡路、桂地山

本星期三的輕鬆路線是走大埔滘自然保護區的黃啡路, 然後接走山徑下牛湖托, 再經山尾下火炭飲茶。由於徐生通知會歸隊參加星期三的輕鬆路線行山飲茶團, 所以亞冼第一個舉手表示已經取得Permit To Walk 到來參加。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亞冼和徐生當然是最早到來的, 其餘隊友亦陸續到達, 於是就起步沿山塘路上大松古道。


由於路線輕鬆易走, 到達龍成堡的涼亭時都不用停下來小休, 直接就上大松古道向大埔滘林道進發。在路過水源位置的時候, 大家當然就停下來洗洗臉降溫, 因為天氣也開始炎熱了。



大家快速前行, 約二十分鐘就到達大埔滘自然保護區的馬路, 這裡有個涼亭可作小休, 如果在星期日這座涼亭就永遠有人使用的, 今天星期三就沒有甚麼遊人, 所以我們就可以獨佔涼亭休息。在休息之時, 大家又各自取出茶來分享和交流, 能夠再次品嚐徐生帶來的名茶, 大家當然是有口福了。




休息完畢再起步, 就是走黃啡路, 這些平緩的路段我們都有五六年沒有走過了, 今天走來仍然有點新鮮感的, 不過就要靠看地圖配合, 因為我計劃的路線是要在馬路旁的涼亭小休的。




到達第一處接回馬路的路口時, 我們便返回馬路前行, 因為在地圖上未能確定是否有第二個路口可以接回林道, 所以在第一處退出點返回馬路好一些。不過在馬路前行了十多分鐘, 又見到有第二處黃啡路的接駁口, 那麼下次再行黃啡路就可以從這裡接回林道了。






到達涼亭時, 大家就到涼亭休息。我見附近有路轉上電塔, 於是前往看看是否有路通行, 只見有絲帶引路穿過電塔下山的, 但是就不知往那裡去, 於是返回涼亭叫Charles 查看地圖, 原來地圖沒有記載有這條路的, 不過隊友Patrick 就表示走過這條山路, 是通往打鐵屻的, 而且他還把路線標在他的地圖上, 大家看完地圖便明白了。



在涼亭嘆茶閒談時, 徐生表示如果路線適合的話, 他想順路再看看上次到過的風水名穴燕子伏樑, 我說沒有問題, 我只要稍為修改路線便可以了。



大家休息了二十分鐘後又再起程, 我的路線是在涼亭前的路口再接回黃啡路, 這個路口雖然有點隱蔽, 不過就難不到我們, 因為路口也有絲帶引路, 沿著絲帶前行, 是一段梯級往下走的, 約走5 分鐘便接回黃啡路, 如此轉接的走黃啡路真是很有挑戰性, 相信大家都很享受這樣的安排吧!






再沿黃啡路前行, 都是易走的路段, 大約走了半小時, 就有分岔路口接回林道, 我們沿出口往上走, 便是往長瀝尾直昇機坪的林道, 到達林道時先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沿路前往直昇機坪休息。







到達直昇機坪時, 先引領大家參觀風水名穴燕子伏樑, 然後在直昇機坪的草地旁休息, 我在休息時告訴大家, 今天的路線稍作修改, 稍後我們會走電纜徑下山往河瀝背, 然後再往山尾村接走桂地山下火炭, 順道讓徐生再參觀另一座更著名的風水名穴獅子弄金錢。





休息完畢後再起步, 沿電纜徑下走, 只要十分鐘便到達山腰的水泥路, 沿路前行往河瀝背都是幾分鐘路程, 到達村口時, 陣陣花香撲鼻而來, 令人很舒服的, 徐生向大家介紹這些是碌柚花的香味, 並指示那些是碌柚樹, 果然見到是正在開花和陣陣花香隨風而來, 真是令大家增長見識了。








由河瀝背穿越一段荒僻山徑, 就到達山尾村的水泥小徑, Charles 先在這裡離隊前往火炭與太太匯合, 然後到酒樓開位等候我們到來飲茶。我們就繼續上坳背灣然後轉往桂地山。





由水泥路上登十五分鐘左右, 便到達德華公立學校, Patrick 表示未曾到過這間廢校, 於是我短暫停留讓他入內參觀, 然後再起步前往桂地山。





到達轉往桂地山的路口時, 由於這裡野草非常茂密, 而且又是分岔路口, 所以要等齊隊友到來然後再起步。穿越一片草高過人的荒地後, 隨即進入桂地山的崗頂, 沿路前行都是野草茂密的路段, 但是路胚清晰可見, 走到最後的山崖邊時, 就見到著名風水穴獅子弄金錢, 我就停下來讓徐生慢慢研究這裡的風水佈局了。








再起步前行, 就是下走桂地山的山脊往桂地新村, 由於山坡甚為陡峭, 大家都要慢慢走的小心下了。到達半山的水泥梯級時, 就是安全地帶, 大家快步下走到達桂地新村時, 時間已經是一時十五分了, 大家不作停留, 再快步下走前往火炭, 最後在一時四十五分到達酒樓與Charles 伉儷匯合, 大家一同暢飲與徐生敘舊, 最後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