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筆架山竹林脊

星期三的行山路線就是要探索筆架山下藤竹徑的竹林脊, 並打算再經荒僻山徑由藤竹徑下鷹巢徑, 然後接走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下蘇屋邨。由於隊友Patrick 從前走過竹林脊這段路, 所以今次走竹林脊至鷹巢徑這段路就由他負責帶路。

早上九時正在大圍站集合。由於各隊友都準時到達, 所以大隊就準時起步上紅梅谷。到達紅梅谷後, 先讓隊友整理行裝回復輕裝上陣,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上引水道。



到達引水道後, 先讓大家小休幾分鐘回一回氣, 然後就起步上獅子山。今天我就選走左邊容易走的路線上山, 以便留點氣力稍後上登筆架山主峰那段長石級路。不過這段易走的路線也有一段石級路要上登的。各隊友一口氣上登完這段長石級路後, 到達坳頂的平台位置也要停下來休息, 順便飲杯熱茶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平緩的山腰路緩緩上登九龍坳, 大約十五分鐘便上到九龍坳的涼亭。大家先到涼亭小休, 順便飲杯茶看看風景。在休息之時, 見到涼亭有一位在休息的耆英亞姐, 看樣子應該也有七十歲的了, 她忽然興起要為大家表演一字馬, 在涼亭休息的行友見到亞姐功架如此了得, 紛紛大讚這位耆英亞姐功夫了得, 我們都大嘆不如了。





在涼亭休息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大家又再起程向筆架山進發。這段麥徑是平緩易走路段, 大家快速前行, 大約二十分鐘便到達上登筆架山頂峰的路口, 這裡是6條山路交匯的位置, 不過這6 條山徑我們全部都走過了, 而主徑就是麥徑, 由這裡上登至雷達站的位置也頗為嗦氣的, 所以我先讓大家在路標石休息幾分鐘然後才起步上登。





上登這段長長的石級也頗為吃力的。幸好現在秋高氣爽, 所以慢慢上登也不覺得辛苦, 只是要考驗腳骨力而已。正當有點嗦氣之時, 原來已上到一半路的觀景台了, 於是就在觀景台小休片刻, 讓大家回一回氣。





再起步上登, 就快速上頂, 到達山頂的平緩路段前行不久便接上龍欣道的馬路, 大家先往雷達站的閘口前休息, 飲杯熱茶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想不到在吃水果之時, 果香味就吸引了在附近活動的猴子群到來覓食, 其中一隻猴子首領樣子有點兇悍的走近我們附近徘徊, 似是想找機會突襲搶奪水果。徐生對付猴子的經驗豐富, 他取出行山杖向猴王展示, 然後拿著行山杖守衛隊友們安心吃水果。




吃完水果後, 我們把果皮留下在路旁, 然後退後幾步讓出活動空間給猴群, 沒想到猴子的規律是獄王獨享食物的, 其他猴子只能在遠處看著猴王吃光了我們留下的果皮, 那些飢餓的猴子, 原來是吃路旁的大頭茶花蜜來充飢, 所以地上就遺下很多大頭茶的花朵了。



在雷達站休會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進入竹林脊。一進入竹林就是向下走的陡斜山坡, 而且地上佈滿乾竹葉, 所以路上有點跣腳的, 幸好有樹枝可以用作扶手, 大家只要拉著樹枝慢慢向下走, 就可以安全下登了。




過了中段一處陡直的岩石位置後, 山路就易走很多了, 大家沿著山脊下走, 沿路都是密不見天的竹林, 所以前人將這段山脊命名為竹林脊亦是非常貼切。




山路走了十五分鐘左右便到達接上藤竹徑的環腰山路, 我們今天的路程是要繼續走荒僻山徑直下鷹巢徑, 這段荒徑隊友Patrick 又是走過的, 所以他指示路口的位置後, 大隊立即繼續下登向鷹巢徑進發, 這段路開始的位置是崎嶇的, 但中段開始就是很易走的路段, 大約十五分鐘就到達鷹巢徑, 交接的位置與我估計的位置不相同, 看來這裡一帶的山徑我們還可以再來探索的。







沿鷹巢徑快速前行, 到達晨運天地的水源位置時, 先停下來讓大家洗洗面降溫, 然後再快速前行往鷹巢山, 到達自然教育徑的涼亭時, 就在涼亭小休片刻, 讓大家再嘆杯熱茶及回味剛才探索過的竹林脊荒徑。





在休息之際又有一隊行山隊到達涼亭, 想不到原來就是公司的退休同事, 領隊正是我的老朋友Jip哥, 真是有緣千里能相會了。既然有緣相遇, 於是就拍照留念, 然後我們就起步離去, 讓他們大隊人馬可以享用涼亭休息。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教育徑下蘇屋邨。今天我們就選擇走第三處路口下大埔道, 到達油站後再往上走, 沿樓梯路下黃大仙清元閣的天橋下明愛醫院, 然後前往荔枝角站乘搭港鐵往荔景飲茶, 一天輕鬆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圓滿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