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黃牛山、水牛山、大腦連走

本星期日是聖誕節, Charles 伉儷就出外遊埠, 我估計可能有部份隊友都未能出席的, 於是我就擬定本星期先探一探往老鼠田的山路, 所以就選擇行石芽背上黃牛山, 然後過水牛山, 再經大腦古道下界咸, 然後出西貢飲茶。

早上九時正在第一城站集合, 只有8 人出席。拍攝完起步大合照後, 隨即起步向花心坑進發。由於下星期應 Charles 要求探索老鼠田, 所以今天特別選擇走花心坑這段路上黃牛山, 沿途順便找尋花鼠古道的入口。由於新版的地圖已經沒有記載往老鼠田的路徑, 我只是上次行山與 Charles 研究他手上的古董地圖得知往老鼠田的路徑位置, 幸好馮生亦有準備, 在網上找到有關地圖, 並用手機找出地圖沿途對比, 終於找到第一處疑似是花鼠古道的路口, 而且亦見有引路絲帶, 可以日後再來探索這處路線。




到達往石芽背的路口, 隨即快步前行上山, 這段路是容易走的郊遊徑, 大家上登到地圖牌的位置時, 先停下來小休幾分鐘, 讓隊友們除下風褸回復輕裝上路, 然後就快速上登前往半山的一處平緩位置, 到達後就叫隊友們就地休息, 我就探索往老鼠田的路徑在那裡, 因為按照 Charles 的古董地圖記載, 這裡就是前往老鼠田的路口, 所以我們上星期在研究路線時就決定由這裡探索老鼠田, 不過雖然最後也找到有引路絲帶通往谷底, 但仍然要等待下星期日到來探索才知道是否可以通往老鼠田的。





返回郊遊徑後, 隊友們都休息夠了, 於是就立即起步上黃牛山。上山的路口就是在我們休息的位置旁邊, 由這段梯級路登黃牛山我們就未走過, 所以今天就特別要探索這段上山的路徑, 看看是否比坳頂那條路線好走。




一起步上登, 就是長長的一段梯級路, 看樣子就不是漁護署修築保養的了, 但梯級路狀態仍然良好。一路往上走, 仍然是無盡的梯級路, 當感到有點吃不消的時候, 就剛好到達第一處坳頂, 大家在停下來回一回氣之時, 再回望山下的沙田景色, 又覺得是美不勝收, 真是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




再往上行, 仍然要上登第二處坳頂, 這段路比剛才的第一處坳頂好走一些, 但仍然是一段長長的梯級路要上登。今天亞冼等快馬腳式缺席, 所以就由馮生伉儷遙遙領先, 其他隊友都是慢慢上登, 因為第二處坳頂的路程較為漫長。





馮生伉儷上到離坳頂不遠的一處大石台就停下來等候我們到來匯合。原來這處大石台是拍照的最佳位置, 於是我們到來匯合後, 大家都要爬上石台拍照留念, 然後再上登到坳頂休息。






我今天選擇小休的位置, 就是由黃牛坳上登黃牛山的路線, 以前我們上黃牛山就是走這條路線, 到達坳頂就有適合位置休息, 大家飲杯熱茶回一回氣, 然後再起步上登黃牛山主峰。




再起步前行, 只餘下幾十米高的頂峰, 這段山坡雖然有點陡峭, 但是因為剛才大家都休息過了, 所以大家都可以一口氣就上到頂, 然後就在604米的峰頂上休息, 一面嘆杯熱茶, 一面欣賞山下西貢的景色, 大家都覺得很輕鬆就征服了604米的黃牛山。





休息完畢就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往對面水牛山, 因為見到不斷有行山人士上來, 我們就快些離去, 以便讓出位置給其他行山人士在標高柱石台休息。


由黃牛山過水牛山, 就要經過一處幾十米的小V 谷, 要征服這處小V 谷就完全沒有難度, 大家快速前行, 大約十分鐘便到達水牛山頂峰, 不過山頂的石台已經有一隊行山隊在休息, 所以我們只好到山頂對下的石台小休。





由於山頂愈來愈愈多行山隊陸續到達, 我見山頂有人滿之患, 於是立即安排隊友們拍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下山往打瀉油坳進發。想不到區兄及亞戴今天狀態神勇, 一起步就快速下走, 很快便到達打瀉油坳等候, 亞蘇在隊尾找不到區兄, 還以為他大墮後, 要用對講機找尋亞戴及區兄的下落呢!





當隊尾到達打瀉油坳後, 我宣佈不作停留, 立即起步向麥徑進發。到達往大腦的路口時, 我通知大家穿上手套, 然後就轉走左邊的荒僻山徑下大腦廢村。這段路野草較為茂密, 我和馮生在前面開路, 並在一些關鍵位置加上絲帶為隊友引路。






最後到達一處竹林路段, 見到幼竹墜下來形成長長的竹林隧道, 開頭我和馮生雙剪齊發, 把很多處阻路的竹枝剪除, 不過愈行愈見竹枝濃密, 我們雙剪的微弱力量實在不可能把長長的竹林隧道打通, 看看時間已經一時十五分了, 於是我叫馮生放棄不要再剪了, 並通知隊友們彎低身捐過竹林隧道好了。







最後穿越竹林隧道到達大腦村的祠堂, 時間已經是一時半了, 我讓大家到祠堂前的壆位休息5 分鐘, 然後就沿溪旁的古道快速前行下山往界咸。到達界咸村的小巴站時, 剛好是一時五十分, 於是就在小巴站乘搭二時正的小巴往西貢飲茶, 想不到今天永和只開地下和二樓兩層, 我們兩點十五分到達酒樓也幾乎沒有位, 最後要搭枱才有位飲茶, 大家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