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再探草山

本星期三就想走一段較輕鬆的行山路線, 於是就想探索上次走大埔自然護理區林道時見到上草山的荒徑, 路線就是由大松古道上自然護理區林道, 然後上草山, 再下城門水塘出荃灣。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首先沿山塘路前行, 到達涼亭的位置時, 先停下來讓隊友們小休, 以便除下風褸回復輕裝上陣, 同時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大松古道上自然護理區, 這段路是輕鬆易走的路段, 大家快速前行, 大約二十分鐘便到達馬路的涼亭, 我再讓大家到涼亭小休幾分鐘, 然後又再起步沿馬路往上行, 這段路是上斜路段, 大家按自己的步速前行, 當然又是亞冼和KH遙遙領先, 大約走了半小時就到達涼亭, 這裡就是我預定的休息位置, 大家就在涼亭小休, 順便飲杯熱茶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就是前往上草山的荒徑路口。這條荒徑就是以往我們路過這段馬路時, 看見有絲帶才知道這裡有一條山路上草山的, 由於見到絲帶有新也有舊, 證明這條荒徑也不時有人行走的, 所以我們今天就要到來探索一番。




一起步上登, 就發覺山徑非常陡斜, 要拉著樹幹才可安全上登。不過上完陡斜那一小段路後, 山路又變得容易走了, 雖然路上有點荒蕪, 而且間中還要出動無敵剪清除阻路的野草藤蔓, 但是路胚非常清晰, 而且引路絲帶亦很足夠。



上登至中段到達一處電塔位置, KH認為山路有可能會接上我們以前由三角交匯處登草山的那條山路。但我就認為會接上由山頂下牛湖托那條山路。過了電塔不久, 山路開始轉向左邊, 即是漸漸向我估計的那條山路靠攏。最後上登至一處分岔路口, 往左走的就轉向下山方向, 我和KH 刻意先往左走看看山路通往何處, 及後見到山路下登前面崗頂就接近電塔, 應該就是我估計的那條山路的位置了。








再返回分岔路的位置走右邊的山路往上登, 山路仍然是容易走的路段。最後上登至臨近山頂不遠處, 又見有分岔路。右邊有絲帶引路的是繼續向山頂進發的, 左邊沒有絲帶的路就是平緩路段, 而且路胚寬闊清晰, 我估計可能是接上我們從前走過往牛湖托那條山路的, 於是叫隊友們留下來等候, 讓我單人匹馬前往探路。





我往前走了一分鐘左右, 轉了個彎穿林而出就見到一條寬闊的山路在面前, 正正就是我們從前走過那條山徑,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們過來匯合, 因為由這裡往上走上草山頂峰就很好走的了。



當隊友們到來匯合後, 大家見到距離山頂不遠了, 竟然願意返回剛才的分岔路位置繼續探索右邊的荒僻山頂直上山頂, 我當然不會反對, 於是立即返回分岔口位置繼續往上登, 不過這段路就有點陡斜, 還要穿越一段矮竹林區域, 然後才到達山頂。不過大家都很享受這小段陡斜但就充滿挑戰性的竹林路段呢!








到達草山頂峰時, 竟然下著毛毛雨, 原本想在草山頂峰石台休息及看風景的主意不適宜了, 於是大隊就前往山頂對下不遠處的廖秀冬亭休息和避雨。在休息之時, 大家都說亞冼今天不靈了, 因為有他出席竟然下雨。亞冼就辯稱這些不是雨, 只是高山上的霧而已。







在涼亭休息了十分鐘後, 因為山上風大, 大家都感到有點寒意, 於是連忙穿上風褸保暖, 並且隨即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下山向城門水塘進發。



沿馬路下山, 當然是輕鬆易走的路段。在路過一處可以望見山下景色的位置時, 我們就停下來看看山下石榴峒的電塔位置, 並回顧上星期走過的荒蕪地段位置, 看來我們日後再來探索石榴峒時方向就會清晰很多了。



沿馬路下山, 再接走往城門方向的路段, 大約走了一小時才到達主壩, 再沿捷徑下山前往梨木樹乘搭巴士直接前往荔景飲茶, 在嘆茶之時, 大家都很回味今天探索上草山的路段, 尤其是臨近山頂那段竹林路段, 因為真是有點挑戰性的感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