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大松古道、坳背灣

本星期日的天氣仍然是非常炎熱, 所以就特別選擇了一條最易走的路線行山, 就是由大松古道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然後走林道上涼亭, 再轉山徑往坳背灣下火炭飲茶。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共有11人參加。大隊準時起步, 首先由山塘路上豪宅區涼亭, 到達涼亭後先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上大松古道向自然護理區進發。剛剛進入大松古道時, 見到水源位置仍然有微弱的山水流出來, 於是大家都拿出毛巾來浸濕備用, 然後就全速向著自然護理區進發。






到達大埔滘自然護理區時, 先在涼亭小休片刻, 讓大家飲杯茶回一回氣。休息完畢後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沿馬路上行, 前往位於中途的涼亭。這段路是上登路段, 而且是比較長的上斜路段, 所以大家都有點身水身汗, 於是到達坳頂的平緩路段時, 我就停下來讓蘇太和龍太休息回一回氣, 其他隊友就不作停留, 繼續向涼亭進發。






小休完畢再起步前行, 路段就是平緩易走的, 而且間中有陣陣涼風吹來, 令人舒服無比, 沿路前行二十分鐘便到達涼亭, 與亞冼等先頭部隊匯合後, 大家就飲杯茶及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並在樹蔭下享受涼風。




休息完畢後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離去。不過徐生就發現路旁有幾棵水楊梅樹, 大家見到樹上長有很多紅色的樹上熟水楊梅, 於是就合力採摘, 經過一番努力後果然大有收穫, 大家即時分享樹上熟的新鮮水楊梅, 那種滿足感的喜悅真是非常享受的。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林道馬路, 是非常輕鬆的路段。走到中途, 見到KH 和 KK停下來等候我們, 原來他們見到地上有很多水楊梅由樹上掉下來, 於是就發現路旁有一棵長有很多果子的水楊梅樹,  經過一輪努力和嘗試, 終於又有一點收穫, 令到大家有點意外收穫和驚喜。






到達往坳背灣的路口時, 我們就轉右往下走, 到達小水壩時, 見到溪澗的水幾乎是乾涸的, 大家當然是不能夠享用溪水洗面降溫, 同時亦感覺到香港現在真的是天旱情況嚴重了。




沿山路前行都是平緩路段, 十分鐘後到達開揚路段, 我見時間尚早, 於是就在有樹陰的位置讓大家休息片刻, 因為再往前走就沒有適合位置休息的了。




小休完畢再起步前行, 亞冼見到前面遠處有下雨的現象, 於是就提醒大家稍後就會下雨, 我就覺得既然現在是天旱, 那就下場大雨更好, 一於無有怕。到達坳背灣的路口時, 見到那棵水楊梅樹有很多紅紅的果子掛在樹上, 大家即時就圍著水楊梅樹合力採摘, 正在摘得興起時, 雨就下到來了, 於是大家只好就此收兵, 把雨傘收集到的水楊梅分派給隊友們後, 立即就打傘前行, 下山向電塔進發。










由於現時正是天旱, 加上陽光很快又回復猛烈, 所以大雨只是下了十分鐘便停止了, 對舒緩天旱似乎是沒有幫助。不過在下山途中, 見到山下大圍那邊又是下雨, 而且雨勢正是向著火炭這邊而來, 於是我們估計很快又有一場雨到來的了。




到達分岔路口時, 我們轉走左邊的環腰山路往山尾村, 這段路雖然有點荒蕪和較為崎嶇, 但是就是最快速的路線下火炭的。剛剛走進了樹林, 雨就落下來了, 大家沿路前行十多分鐘, 就到達荒廢學校前的水泥路, 這時雨就停了, 大家沿水泥路下走, 很快便到達山腰位置的民居, 再沿路下走二十分鐘左右便到達山下的馬路, 時間只是中午十二時四十五分, 於是大家就到火炭的酒樓嘆下午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