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桔仔山坳、鶴藪水塘

本星期天氣酷熱, 氣溫達到35度, 所以星期三的輕鬆行山活動就擬定了一條簡單的路線, 就是由流水響水塘往桔仔山坳, 然後接軍車路上涼亭, 再行山路落鶴藪水塘。

早上九時正在粉嶺站集合, 合共有5人參加。首先到小巴站候車前往鶴藪, 到達後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馬路向流水響水塘進發。由於天氣炎熱, 這段馬路雖然只是幾分鐘的路程, 不過大家都熱到身水身汗了, 所以到達流水響水塘時, 大家即時到流手間洗洗面降溫, 我就通知大家要用水整濕毛巾備用, 因為天氣炎熱, 在路上有條濕毛巾在手就可以隨時抹汗降溫了。





在洗手間洗完面後, 整個人都涼快舒服了, 於是就繼續起步前行, 到達水塘的停車場位置時, 見到整個水塘都已經乾涸見底了, 對面的水壩由頂乾到落底, 這種情況我們行山十多年都沒有見過, 看來今年似是天旱的年份到來了。



在流水響水塘拍攝大合照後, 大家就沿家樂徑向桔仔山坳進發, 這段路只是平緩山路, 而且又有樹蔭, 所以是非常好走的, 因為今天天氣是酷熱警告, 我就不想太過進取去闖高山了, 走這些家樂徑就輕鬆安全得多。




到達桔仔山坳的軍車路時, 首先在路旁樹蔭位置休息片刻, 然後接走軍車路向上行前往涼亭的位置, 這段往上登前往涼亭的馬路, 雖然仍然是郊遊徑的一部分, 但是就要上幾段斜路才到達涼亭, 路程也要半小時的, 馮生和KH就當然是快放式上登的了, 因為他們根本不覺得這些郊遊徑的上斜路段有何難度, 不過Kenny 就在起時跟隨馮生和KH 一起快放而去, 我就留後與蘇太慢慢上登好了。





在上登完第一段斜路時, 我就找了一處陰涼位置叫蘇太休息片刻回一回氣, 蘇太今天亦早有準備, 帶備了一樽寶曠力到來, 在小休時就飲幾口寶曠力補充電解質。休息完畢後再上第二段斜路, 這段斜路較長, 而且又欠缺涼風, 所以走起來也有點吃力, 所以在適當位置時我就叫蘇太休息片刻及飲水, 以便回復體力及補充水份。




休息完畢後再上登第三段斜路, 這段斜路呈S型往上登, 而且路段較長和樹蔭位較少, 算是全程較為辛苦的路段。沒想到一轉了彎就見到Kenny 一人坐在斜路中間的樹蔭位置休息, 看見他的樣子有點不自然的, 相信是在烈日當空下過度暴晒及過度消耗體力了, 幸好他肯停下來休息, 所以我還可以用些方法來幫他回復正常。由於我們都有帶備紙扇和足夠的茶水的, 所以我就拿出紙扇為他大力撥涼降溫, 同時叫他用濕毛巾置於後頸上幫助降溫, 當他休息了幾分鐘後好轉了, 就再給他飲一杯茶葉茶, 然後見他舒出一大啖胃氣, 再休息幾分鐘便回復笑容, 証明體力開始回復正常一點了。






再起步前行, 就是要上登斜路的尾段, 雖然只是5分鐘左右的路程就到達坳頂, 不過Kenny剛剛好轉的情況又要上斜, 對他來說也是辛苦的, 但是我評估過他是可以支持上到坳頂的, 於是就陪著他慢慢上登, 並讓他在中途樹蔭下休息回一回氣, 於是他就順利的上到坳頂的涼風位置休息, 這時蘇太以自己的經驗告知, 用凍水淋頭的方法對降溫是很有效的, 於是我就為Kenny用凍水淋頭降溫, 並讓他坐在涼風位置享受陣陣涼風。





在Kenny休息之時, 我就往前行看看涼亭的位置何在, 原來轉了個彎就是涼亭, 於是就叫Kenny 和蘇太一同到涼亭與馮生等匯合, 然後大家各自找尋適當位置休息, 大家就在樹蔭下飲杯茶及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Kenny 經過一輪休息及享受涼風降溫後已經回復正常, 所以大家在涼亭享受了半小時的涼風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起步離去。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平緩山徑下鶴藪水塘, 這段路是很易走的路段, 不過Kenny 就不宜快步前行, 所以我就留後伴著他慢慢走。由於太陽猛烈, 我叫Kenny 不要戴帽改為担遮, 以便頭頂可以涼快散熱, 不過當他打開雨遮時, 我見到他的雨傘是沒有防UV功能的, 熱力是可以穿透過雨傘直晒頭上, 那就弄巧反拙了, 於是我拿出我的雨傘讓他使用, 並叫他快些買過一把有防UV功能的雨傘, 因為行山的裝備必須是要乎合行山要求的。





沿路下走十五分鐘便到達鶴藪水塘, 這個水塘比流水響水塘稍大, 但也是呈現乾涸到九成見底了, 看來今年天旱也算嚴重了吧, 如果沒有淡水湖和萬宜水庫這些大型水塘來保障食水供應, 水務署可能又要考慮制水了, 可笑是早些時有某些想害死香港的所謂專家, 竟然鼓吹要填平淡水湖用來起樓, 真是白痴兼無腦了。





到達鶴藪水塘後, 再沿馬路前行, 到達中途有樹蔭的座位時, 就停下來小休片刻讓大家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很快便到達平緩地帶, 到達鶴藪村路口時, 見到時間尚早, 於是就接走鄉間水泥路出沙頭角公路搭車, 因為在大路那邊有巴士有小巴可以往上水或粉嶺, 不過走完鄉間小路到達丹竹坑時, 剛剛就有小巴由獅頭嶺開出來的, 於是我們就即刻上車享受著冷氣返回粉嶺車站飲茶, 大家在酒樓強勁的冷氣下嘆下午茶, 覺得真是很好享受, 嘆完茶後Kenny 搶著埋單要請大家飲茶, 看來亞冼今天不來又走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