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烏蛟騰郊遊徑、減龍嶺

本星期天氣預報是天晴, 所以就擬定行山路線是走烏蛟騰郊遊徑, 然後轉入減龍嶺, 再接回鳳坑家樂徑下新娘潭道, 再返回新娘潭巴士站搭車返回大埔飲茶。由於亞冼要求將他的老友祥哥加入隊中, 因為他最近退休, 上星期我們在打鐵屻就見到他單獨一人行山。 我見部份隊友都是認識祥哥的, 所以就接受多一位新隊友亦無妨。不過亞冼自己做介紹人和聯絡人, 但自己又不出席今天的行山活動, 結果我們都不知道祥哥是否知道在那裡集合的。最後隊友亞蘇及KK在星期六忍不住要主動聯絡祥哥, 然後才確定了他是收到亞冼通知集合地點和時間的訊息, 並確定到時會出席, 然後大家才掃除一切疑問, 所以大家都責怪亞冼今次真是無手尾了。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我和徐生最早到達, 祥哥亦在八時五十分到來, 我介紹各隊友給祥哥認識後, 大家再拍照留念。當隊友們到齊後, 大家即時起步往小巴站搭車入烏蛟騰, 但小巴站就貼有通告說因有賽事封路, 要十點半才有車, 於是我們就改往巴士站乘坐275R入新娘潭起步。在搭車途中見到下著微微細雨, 想不到亞冼不來就下雨的驗證率是如此靈驗的, 於是我立即Whats app 亞冼, 叫他快快發功確保今天兩點前不要下雨, 以便我們可以順利完成旅程。


在亞冼的特異功能加持之下, 我們到達新娘潭時果然是停了雨, 大家在獅子亭拍攝完起步大合照後, 立即起步沿新娘潭自然教育徑向烏蛟騰進發, 這段石砌古道非常易走的, 大家亦是很熟路的了, 快速前行, 大約二十分鐘便到達烏蛟騰的馬路, 我宣佈不作停留, 立即入村前往烏蛟騰郊遊徑的起點上山, 到達山火瞭望站才是小休的位置。





由烏蛟騰郊遊徑起步上登不久, 就到達一處水源位置, 這是今天全程唯一的水源位, 所以大家都先享用山水洗洗臉, 同時洗濕自己帶來的毛巾, 以便在途中可以抹汗。



享用完山水後, 便開始上登一段較長的石級古道, 這段漫長的上登路段就是考驗腳骨力的, 當然就是快馬腳色的隊友大顯身手的時候, 馮先等快馬很快便拋離我們了, 隊尾只剩下我和徐生與及亞蘇伉儷, 最後到達上山火瞭望站的路口時, 只見祥哥和亞戴正在等候我們, 其餘隊友已先行一步上山火瞭望站了。





剛剛起步上山火瞭望站不久, 就收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 山頂的山火瞭望站有大隊旅行人士在休息, 叫我們最好稍後才上來, 於是我們就在中途的位置稍作停留, 享受陣陣涼風和欣賞遠處翠綠的景色, 然後再慢慢向山頂進發。



剛剛到達山火瞭望站時, 旅行隊已經開始離去, 山頂又回復平靜, 我們在山火瞭望站前找到合適地點休息, 並與隊友們分享帶來的茶葉茶。



休息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大隊又再起程向減龍嶺方向進發, 首先沿著烏蛟騰郊遊徑向降下坳前行, 這段路是很易走的山頂平緩山徑, 而且可以遠眺沙頭角景色, 是很易走的享受旅程。




到達分岔路口時, 就要轉右走入竹林隧道, 這段路路胚尚算清晰, 而且又有絲帶引路, 只要方向正確就不怕會走錯路的了。






到達第一處分岔路時, 要走左邊才是往減龍嶺的路徑, 這段路野草茂密, 而且下山的路段有點濕滑, 我們要拉著樹枝才可以安全下走。不過再上前面的山崗時, 山路就沒有那麼濕滑了, 但是野草就更為茂密, 大家在撥草而行之際, 發覺天空上有一架直昇機不停的在我們頭上盤旋了兩三圈, 相信附近山頭又有旅行人士報警求助吧, 最後直昇機攪清楚方向, 飛到對面山頭近亞媽笏的直昇機坪降落了。







沿減龍嶺前行, 向著第二個山頭進發, 山路仍然是野草茂密的路段, 不過路就不難走的, 我們一路撥草而行, 很快便到達第三處山崗, 這裡開始路就很好走了, 雖然是要上落小山崗, 不過都是很輕鬆易走的山徑。








到達有界石的小山崗頂後, 減龍嶺的路段就接近尾聲了, 不過前面仍然有兩座小山崗要登上, 其中最後一座小山崗雖然不高, 但坡度頗為陡, 上登也有少許吃力, 大家一口氣登上崗頂, 然後停下來歇一歇, 又再沿很陡的山坡下走, 到達山坳平緩位置就接上鳳坑家樂徑, 於是大家就在路旁的觀景台大休。









在觀景台休息了二十分鐘後, 大隊又再起程沿鳳坑家樂徑下山, 沿路前行, 大約二十分鐘便到達新娘潭的馬路, 大家沿馬路前行向新娘潭巴士站進發, 走了二十分鐘左右便到達巴士站, 最後乘坐巴士返回大埔墟火車站飲下午茶, 一天精彩又愉快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圓滿的句號了。







2 則留言:

  1. 好呀~有新朋友加入 =)
    是什麼界石來的?不知上面有沒有刻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碑上是有刻字「雞谷樹山界」, 應該是山下的雞谷樹下村的村民祖墳範圍的山界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