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起子灣、上窰郊遊徑

本星期三輕鬆路線行山團的節目是行起子灣及上窰郊遊徑, 路線是非常輕鬆易走的, 可惜幾位隊友都另有節目未能參加, 故此今天只有5 人出席。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亞冼一到來就詢問徐生來不來, 我告知他徐生今天未能出席, 亞冼即時有點失望, 因為徐生不來就無人陪他快放了。


集齊人馬後立即到巴士站乘坐九時半開出的巴士往上窰起步, 到步後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沿水泥小徑向上窰進發, 到達上窰後, 當然要往上窰文物館參觀, 那位保安亞姐見我們到來, 就向我們表示歡迎, 我見亞姐似是剛剛開工似的, 於是就跟亞姐講笑說上次我們到來時吃了閉門羹, 亞姐表示文物館是十點鐘開門的, 怪不得我們上次見到沒有開門了。今天我們九時五十五分到來, 原來已經是早了五分鐘開門, 真是好彩我們沒有搭早一班車, 否則又要吃多次閉門羹了。




在文物館內四處參觀昔日客家農村的農具及家具後, 再到兩邊的牛欄和豬舍參觀, 想不到竟然有牛和豬的模型放在屋內, 大大增強了可觀性, 令參觀者對這座文物館有點驚喜, 實在值得讚揚設計者的心思。





參觀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保安亞姐當然又是很熱情的主動為我們拍攝, 真是服務至上, 很有敬業精神。我們向保安亞姐道謝後, 大隊便離開上窰文物館, 見到館前的小碼頭甚為寧靜, 於是順便到碼頭看看風景, 然後才繼續上路。





再往前行, 就是向起子灣村進發, 這段路有清晰的指路牌, 不過到達村落後就見到野草開始吞噬村屋的情況嚴重, 相信再過十年, 這些村舍會完全被野草樹叢淹沒或是倒塌, 再難見有村落的模樣了。







剛剛想起步離開起子灣時, 忽然見到有一隊女士行山隊由右邊的水泥路前來, 那是通往碼頭的掘頭路, 相信她們都是行錯路返轉頭的了。 她們帶隊的女士向我問路, 往曝罟灣的海堤該怎麼走。原來她們想去探索曝罟灣的海堤, 但又不識路, 於是我告訴她們我們也是去曝罟灣海堤的, 叫她們跟著我們一起走便可以了。



一路前行, 我和亞冼在前面帶路, 到達往曝罟灣的路口時, 我見到後面的女士們墮後太遠了, 於是停下來等候她們到來, 然後穿越竹林荒徑直達海邊, 到達曝罟灣海堤時, 見到有兩位釣魚人士在堤上釣魚, 另外有一隊行山人士在堤堰的另一端休息, 想不到在閒日星期三的日子這裡也這麼熱鬧, 相信都是因為這處海堤的景色太美麗吧!




我們到達海堤後, 當然要到海堤中間的位置才可欣賞兩邊的景色, 不過要走到海堤中央, 就要跨越兩處有如獨木橋的狹窄堤頂出水口, 亞蘇和蘇太不願走這些刺激位置, 於是就留在海堤的安全位置等候, 那班跟我們一起到來的女士也不願犯險, 於是就與蘇太等留下來靜靜欣賞四周美景, 我和亞冼、Simon 就繼續穿越海堤的缺口位置前往堤堰的中間位置小休。







由於今天到來是遇上水漲時刻, 所以堤堰的景色特別美麗, 我們在這裡小休閒談, 看著青山綠水, 人就仿如在水中央, 再飲杯上好的茶葉茶, 真是最大的享受了。




在堤堰小休了二十分鐘後, 再返回蘇太等候那邊跟亞蘇匯合, 然後請那位跟我們一起到來的女士行山隊的領隊為我們拍攝大合照留念, 我問她們要去那裡, 她說要去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於是我建議她們稍後沿路返回剛才的路口, 再接走上路的上窰郊遊徑就可以了, 在交談之中, 那位女士告知我她們都是退休師姐, 已經一起行山有六年, 真是失敬失敬了。




再繼續行程, 就是走上路接回上窰郊遊徑, 這段路要上登一段山坡, 不過就是很普通的山坡路, 但Simon 因為久疏戰陣, 上斜就感到吃力, 所以我在中途就停下來讓他小休片刻回一回氣, 因為我們星期三行山是輕鬆路線行山團, 不用心急趕時間的。



再起步前行, 仍然是上斜的, 不過很快就到達山腰的上窰郊遊徑, 我帶大家往前面的燒烤場小休, 因為燒烤場的位置較開揚, 不怕有蚊子到來騷擾, 不過這裡就欠缺涼風, 要自己撥扇才可以有涼風散熱。





在燒烤場休息了二十分鐘後, 再起步前行漫步上窰郊遊徑, 這是一段康莊大道的平緩路徑, 非常易走的, 一路上看看風景, 欣賞路旁的野花和看看蝴蝶, 不經不覺就走完上窰郊遊徑, 到達西壩的馬路時, 大家先到涼亭休息, 但發覺涼亭是沒有涼風的, 反而涼亭前面的樹蔭石台就有涼風吹來, 於是大家就轉到樹蔭下乘涼好了。









在休息之時, 大家亦盡情欣賞西壩景色, 並拍照留念。在我們休息之際, 那班退休師姐行山隊到達涼亭休息, 我問她們還去不去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她們都說不去了, 就在西壩涼亭作為轉折點返回北潭涌算了。





我們在西壩拍攝大合照留念後, 就起步沿萬宜路下鯽魚湖巴士站乘車, 不過在平日巴士較疏, 我們在等候之時就有小巴到來, 而且是吉車, 大家當然就乘坐小巴返西貢了。想不到小巴到達下一站上窰時, 又見到那隊退休師姐上車, 一天之內幾次相遇, 真是有緣了, 於是大家到達西貢後都說聲有緣山上再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對不起。我們不是公開的行山隊, 所以是不收會員的。多謝閣下對我們的錯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