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彌勒山郊遊徑

本星期三是佛誕假期, 於是計劃了一條行山路線走彌勒山郊遊徑下地塘仔, 然後再經石門甲出東涌。由於星期三是行輕鬆路線的, 所以我就將起步點定在昂平, 並且先走訪蓮池寺看看有沒有浴佛儀式舉行, 然後才起步走彌勒山郊遊徑。

早上九時正在東涌站集合, 集齊人後就搭巴士上昂平起步。由於今天是佛誕, 上昂平的遊人非常之多, 不過巴士公司亦早有準備, 調動了大批巴士應付人潮, 所以我們只是輪候了10 分鐘便上了車, 到達昂平時已經是十時了。


在昂平拍攝大合照留念後, 我先帶隊友前往蓮池寺參觀, 這座寺院雖然規模不大, 但是就非常清靜, 全無商業味道的污染, 是很值得到來參觀看看出家人是如何靜修的。



我們在寺內參觀之時, 見到寺內完全沒有其他遊人到來禮佛, 我走到樓下的大殿看看, 內裏空無一人, 再到旁邊的一處禪堂看看, 見到幾位比丘尼正在靜坐閱讀佛經, 我輕聲詢問她們今天的浴佛儀式舉行了沒有, 她們答浴佛儀式會在星期日才舉行。我見這所寺院是真正的佛門清靜地, 於是也不便打擾, 捐贈一點香油錢後大家便離去。



蓮池寺旁邊有山路可以接上彌勒山郊遊徑, 沿路前行十五分鐘便到達昂平360轉向站, 由於昂平吊車正在停駛進行更換纜索, 我們到達轉向站時見到被更換出來的舊纜索放置在地上, 真是有點大開眼界的感覺, 同時亦覺得香港的吊車可以停業幾個月全面更換纜索, 安全標準真是非常高的, 相信大家日後可以很放心乘坐昂平360吊車了。






由於轉向站停止運作, 所以有一名啹喀籍的吉叔在場守衛, 吉叔見到我們到來, 只是報以禮貌的微笑, 然後就站在警戒線位置防止我們闖入轉向站範圍, 不過我們只是到來路旁的陰涼位置歇一會享受涼風, 順便分享大家帶來的名茶, 然後再拍照留念便離去了。





再返回彌勒山郊遊徑前行, 就是一段平緩的環腰山徑, 這段路可以欣賞機場景色, 又可以俯瞰東涌全景, 是享受的旅程。





經過一小時的路程後便走完彌勒山郊遊徑, 山路接回昂平的水泥大路, 大家先到路旁的座位小休, 再分享帶來的茶葉荼, 然後再到達東山法門的牌坊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昂東古道往地塘仔, 這段路是往下走的, 大家快步前行, 沿途聽到寶林寺打鐘, 應該是正約十五分鐘便到達地塘仔, 先在路旁的水源位置享用山水洗手洗臉降溫, 然後沿路下寶林寺, 首先經過一座三層高的塔樓, 原來鐘聲就是由這座塔發出來的, 塔樓旁邊就是齋堂, 只見吃齋的遊人多得很, 已經令齋堂爆滿了。






我們穿越齋堂, 先到達殿前的涼亭小休, 然後再參選大殿, 想不到寶林寺今天安排了工作人員指導善信進行浴佛儀式, 真是相當方便。我問工作人員是否會有由法師主持的浴佛儀式後得知, 原來正式的浴佛儀式經已在上午九時正舉行了。






我見到有幾位遊人在大殿的佛像前排隊, 於是詢問工作人員有甚麼東西參觀, 原來是有佛舍利子讓善信參觀, 於是我就通知隊友們到來排隊參觀。參觀完畢後想捐助香油, 但卻不見有香油的錢箱, 於是向工作人員詢問, 然後才知道這座寺院並沒有設置香油箱的, 如果善信有心要捐助的話, 他們會提供利事封讓善信以利事形式留下香油錢放置大殿的桌上, 最後我也留下一封利事然後才離去。





離開寶林寺後, 沿著水泥小徑下東涌, 這段路斜度頗大, 我們雖然是往下走的也覺得吃力, 所以隊伍又是分為三截, 亞冼和徐生這對最佳拍當又是快放而去, 亞戴伉儷就留在隊尾, 其他隊友就跟我走在中間。到達山下的羅漢寺時, 見到亞冼等停下來等候, 於是我就在這裡小休片刻, 讓大家飲水回一回氣, 順便聯絡KH叫他先行到荔景開定枱等候我們到來飲茶。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鄉間小路出東涌, 到達黃家圍的馬路時, 還要走半小時才到達東涌地鐵站, 真是有點浪費時間的感覺, 如果我們在石門甲搭巴士出東涌, 相信可以早半小時到達荔景, 最後與KH在酒樓匯合, 一同嘆完下午茶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