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上花山、石龍拱荒僻山徑探索

本星期日是母親節, 為了讓隊友們可以早些完成旅程回家安排節目, 所以我就計劃了一條較容易行的路線, 就是由荃錦公路的上引水道往上花山, 再探索一段未有走過的荒徑上蓮花山林道, 然後跟煤氣路往元荃古道, 再探索涼亭後面的山徑返回元荃古道落荃灣。

由於天氣預報是間中有驟雨, 而亞冼又預早告知本星期未能取得Permit to walk 到來參加, 所以早上我見天陰陰時, 立即Whats apps 亞冼, 叫他發功確保中午一點前不要下雨。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時, 見到缺席了個多月的區兄今日可以出席, 大家都有點喜出望外, 及後又見到在養傷期間的KH 亦到來出參加, 真是令我意想不到了, 因為我以為母親節有很多隊友要缺席的, 最後點算人數共有11人參加, 真是有點意想不到。


集齊人數後先往小巴站坐車上荃錦公路的上引水道起步, 拍攝完大合照後, 立即起步沿引水道前行, 這段路是很易走的平坦路段, 所以大家都快步前行, 走至中途, 見到一隻小白鷺在引水道中覓食, 我們由後而至, 小白鷺便飛往前面避開我們, 不過我們是沿引水道前行的, 所以很快又追上小白鷺了, 於是小白鷺只好飛去別的地方離開引水道了。






到達報德亭時, 我宣佈不作停留, 繼續起步上山, 沿路而上, 很快就到達溪澗的位置, 先停下來讓大家冼冼臉降溫, 然後繼續上山, 到達廢屋的位置時也不作停留, 繼續穿越荒田, 直到分岔路口的位置, 我就停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轉走右邊的山路上山, 探索這段地圖有標示的荒僻山徑上蓮花山林道。







這段我們未曾走過的荒僻山徑, 我估計是通往蓮花山林道的, 一起步前行, 見到有很多前人留下的引路絲帶, 而且路胚清晰, 可以放心沿路往上登, 想不到走了不多久之後, 山路就變成水泥石級路, 而且路旁還有梯田的遺跡, 真想不到這處高山上昔日是有如此精緻的梯田呢!





水泥梯級路走到尾, 原來是一座大型的風水墓地, 山路就在墓地上方繼續穿入密林往上登, 引路絲帶仍然清晰, 不過山路就有點濕滑。沿路上登至尾段時, 見到有分岔路出現, 我憑方向感判斷, 走左邊的平緩路段應該就是通往蓮花山林道尾地圖牌的, 於是就走左邊的路段, 最後穿林而出, 果然就是我估計的位置, 完成探索這段荒徑後, 大家就在林道路旁小休回一回氣。







小休完畢後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煤氣路上山, 上到山頂就見到 9號煤氣柱在路旁, 以往我們走這段路就是繼續上前面的山崗頂, 然後下蓮花山公立學校再出元荃古道。 但今天我就決定繼續走煤氣路, 看看這段路在那裡接回元荃古道的。




沿著煤氣路前行, 路段是有點濕滑的, 而且有點崎嶇, 不過路胚就很清晰, 一路沿路下走, 沒有太大難度, 最後走完一段斜的山坡路段後, 便接回元荃古道的石塊路段了, 再由元荃古道往左走, 約5 分鐘後便到達涼亭, 大家便到涼亭休息, 順便飲杯熱茶回一回氣。








休息完畢後, 便是探索涼亭後面的山徑, 以往我們走元荃古道到達這裡時, 從來沒有注意到涼亭後面還有山徑可以通行, 今天要探索的路段, 就是繞走山後一段山路接回石龍拱, 按地圖顯示, 應該是一段很短的路線便可接回元荃古道石龍拱那邊。


一起步前行, 就見到有很多引路絲帶在路上, 跟著絲帶前行, 初段的山路非常易走, 但慢慢就見到路上野草茂密, 而且路徑走向是與石龍拱的方向背道而馳, 不過絲帶是很新的, 而且是有幾款不同的絲帶綁在樹枝上, 證明最近也有不同的旅行隊走過這條路線, 於是我們就抱著探索的心態看看這段荒僻山徑是通往何方的。





當第一次走出密林到達一處開揚位置, 我看見山路走向似是通往對面山谷的山崗, 看方向是在汀九與深井之間的位置, 不過中途又有幾處有絲帶的分岔路, 單靠地圖就無法確定山路的位置, 所以我就朝著剛才看見的小山崗進發, 因為登上山頂便可以看清楚地形, 然後就可以找到返回安全地帶的路線。





上到山崗頂後, 先讓大家休息片刻, 我就沿山路向左邊山坳前往探路, 因為看見左方對面山谷的高山就是石龍拱, 我估計走左邊的山路應該是可以接回引水道的山徑, 看完地形後, 我確定我的估計正確, 於是返回休息的位置通知隊友們稍後要走的方向, Charles 研究過地圖後亦同意我的看法, 於是大隊立即起程向既定方向前進。







我選擇的路線是向下走落山的, 路上仍然有絲帶引路, 下山進入一處密林, 原來是一處山澗, 大家先到山澗清洗行山鞋上的泥濘, 然後繼續沿荒僻山徑前進, 首先要穿越一段竹林隧道, 然後接上一段荒蕪的石砌古道, 由於路徑太荒蕪, 我只好放慢腳步和聯絡隊尾的隊友, 確保他們沒有脫隊, 最後穿林而出, 就到達一處熟悉的荒廢梯田位置, 汀九大橋亦在眼前, 這裡就是我們從前由石龍拱走山路下來的位置。










再接回熟悉的山徑後, 我選擇在一處有涼風的樹蔭位置讓大家小休片刻, 在休息之時亦可以欣賞青馬大橋的景色, 想不到今天早上是天陰想下雨的, 但得到亞冼加持確保1 點半前不會下雨, 現在就變成陽光普照, 非常炎熱的。大家正在休息之際, Sally 發現天空上的太陽被一段彩虹圍繞著, 這種彩虹繞日的奇景太家都未見過, 所以大家都要留多一會欣賞天文異象奇景。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一段環腰山徑向荃灣方向進發, 這段路大家都走過幾次, 我亦很放心隊友們可以應付這段山徑, 於是就讓大家按自己步速前行, 我和KH、馮生等就快速前行, 約三十分鐘就到達下山的斜坡, 於是先在樹下陰涼位置停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讓大家休息片刻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就是下引水道走馬路前行, 這段引水道中段有一處水源位置, 於是大家快速前行, 到達水源位置後, 除了洗臉降溫後, 再徹底洗淨行山鞋上的泥濘, 然後再前行往前面的梯級路下油柑頭, 大家在路上都興高采烈地談及上次走這段路很幸運, 可以在村口遇上小巴到來。 想不到今天我們也是同上次般幸運, 剛剛到達村口就有小巴到來, 而且還是吉車, 我們11人全部都可以上車, 返回荃灣地鐵站後, 立即乘車往荔景飲茶, 最後飽餐一頓然後才散隊歸家。









2 則留言:

  1. Dear all,

    http://tungbama.blogspot.hk/2017/05/blog-post.html
    大家都鍾意朱翁,朱翁出左新書啦 - ,師兄你地都買本睇下,值得推薦及收藏 =)

    Le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訊息, 我都會買返一本來收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