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茅坪、大水井

星期四享受完澳門美食後, 徐生就說笑的要求星期日的行山路線要行長一點路程, 以便消耗多點卡路里, 於是就擬定一條較長但又不難走的路線, 就是由梅子林上茅坪, 再上五聯達經麥徑往大鹿坳下馬鞍山新港城。不過見到天氣預告是天氣炎熱, 所以就預備了一條縮短版的路線是下大水井往西貢的。

早上九時正在大水坑站集合, 徐生是最早到來的, 但是就不見亞冼, 到了九時正仍然不見他的蹤影, 於是我估計他可能在富鞍花園等候, 於是就起步前往富鞍巴士站, 果然就見到亞冼正在等候我們, 大家匯合後再稍候幾分鐘, 就見到馮生伉儷也到來了, 點算人數合共11人參加今天的旅程。





集齊人馬就起步上梅子林, 沿馬路往上走, 見到太陽當頭晒, 天氣非常炎熱, 原來今天的天氣報告是酷熱警告, 加上沒有涼風, 所有大家都行到身水身汗, 到達梅子林時, 先找一處樹蔭位置停下來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拍照完畢就沿水泥小徑前行, 到達上郊遊徑的路口時, 見到前面有一隊人剛剛上到郊遊徑, 為免人多擠塞, 所以我就叫大家停下來休息5分鐘, 讓前面的人先走遠了, 然後我們才起步上芽坪。




再起步前行, 就要走一段上登路段, 由於天氣炎熱, 加上這段路欠缺涼風, 所以大家都熱得周身大汗, 感到上這段斜路是有點吃力的, 幸好中途有水源位置可以洗手洗面降溫, 所以到達水源位時, 大家都要拿出毛巾來享用清涼的山水洗面降溫了。




洗完面後整個人都涼快了, 於是又有動力再往上走, 徐生等快馬就先行一步繼續快速前行, 我就留後幫手照顧隊尾, 因為這段路還有一段路是上斜的, 雖然坡度不大, 但是這裡完全沒有風的, 所以隊尾的隊友們就覺得很吃力了。



再上登完一小段斜路, 就到達祠堂, 以往我們走這條路線, 都喜歡在祠堂停留小休的, 所以徐生等快馬就在祠堂等候, 不過今天天氣炎熱, 我想改到村前的溪澗才休息, 因為那裡有水源可以洗面降溫, 又有樹蔭位置可以休息, 於是隊友們就跟隨我前往石澗休息。




到達石澗時, 大家都要走到澗旁取水洗手洗面降溫, 因為天氣炎熱又欠缺涼風, 所以當隊尾隊的亞榮到達時, 他表示熱得整個人都頭昏腦脹了, 我見他熱得有點面紅紅了, 於是叫他快快到溪邊把腳放入水中享受山水足浴降溫, 他起初還有點猶豫不決, 但我表示給他10分鐘時間享受山水足浴, 而隊友Vincent 就表示陪他一同浸腳, 於是亞榮立即就走到石澗享受山水足浴及洗手洗面降溫, 很快他就大讚非常山水非常清涼和感到整個人都非常舒服, 引得亞蘇也忍不住要加入享受山水足浴降溫的樂趣。





由於不浸腳的隊友小休片刻後就先起步上五聯達, 我就留後等待亞榮浸夠10分鐘然後再起步, 因為這段上五聯達的路是一段較長的上斜路段, 亞榮表示如果不是剛剛浸完腳降了溫, 真是沒有動力可以上這段長命斜了。



如是者亞榮就可以慢慢上登這段斜路, 不過就愈走愈慢, 見到他的動力愈來愈弱, 於是我就放慢腳步陪著他慢慢捱上坳頂, 最後平安到達五聯達涼亭, 大家就讓出位置給他休息, 徐生就提供熱茶讓亞榮回一回氣, 大家在涼亭休息之時, 我就覺得今天天氣太熱了, 不如早點完成旅程去飲茶好了, 於是就通知大家稍後縮短行程經由馬鞍山郊遊徑下大水井再落西貢飲茶。





在涼亭休息了20分鐘後, 亞榮已經回復正常體力可以起程了, 於是先拍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沿麥徑向昂坪方向前行, 這段路又是要上一段梯級路的, 幸好這段上登路段不太長, 上到坳頂就是一段易走的平緩路段, 不過烈日當空又欠缺涼風, 見到亞榮走起來也是吃力的, 所以當到達一處有樹蔭的位置時, 我就停下來讓大家小休片刻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不久, 迎面忽然吹來陣陣涼風, 原來我們已經走出無風地帶, 再前行不久就到達往大水井的分岔路口, 我見這裡有樹蔭又有涼風, 於是就宣佈在這裡小休片刻, 因為這裡下山往大水井只是半小時路程, 所以無須心急趕著下山的。






休息了15分鐘後, 亞榮表示沒有問題了, 於是大隊就起步走馬鞍山郊遊徑下山往大水井。這段路是下山路段, 完全沒有難度, 大家快速下走, 半小時就到達山下的茅坪新村, 徐生等快馬最先到達, 並且找到一處有涼風的樹蔭位置等候我們到來, 當隊尾到齊後, 大家就在這處涼風位置休息, 因為現在是正午時份, 烈日當頭晒, 真是辛苦的, 幸好我剛才決定縮短路線, 所以現在就全體安全到步了。






小休完畢再起步下西貢, 到達村口的馬路時, 我叫亞榮可以搭小巴下西貢的, 不過他表示剛才見到有的士經過, 所以他和William 兩人就在這裡離隊搭的士返回九龍, 其餘隊友就走馬路下西貢飲茶, 到達永和時, 剛好是十二時四十五分, 飲茶正是旺市時間, 要上到四樓才找到一張枱飲茶, 大家都說今天真是太熱了, 幸好縮短行程到來飲茶嘆冷氣, 否則現在還在山上晒著呢!最後大家嘆完下午茶就散隊歸家, 一天炎熱天氣下的旅程, 又可以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