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

新會美食之旅

自從西九龍站高鐵在九月尾通車後, 行山隊各隊友都想組織一次美食自由行的旅程, 由西九龍站乘坐港鐵動感號高鐵列車前往廣州南站。由於亞冼喜歡吃燒鵝, 於是徐生就建議美食之旅就前往新會古井吃燒鵝, 大家當然舉腳贊成, Charles 更大方地表示燒鵝由他負責請大家吃, 希望吸引亞冼到來參加, 最後確認日子是12月7號至9 號舉行, 可惜亞冼就表示未能取得Permit to walk 到來參加, 於是今次的美食團又是上次去汕頭的原班人馬出席。

早上十時正在西九站集合, 想不到今次是亞蘇伉儷最先到來, 其餘各隊友亦準時到達, 於是大家首先拍攝出發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到指定的閘口排隊等候入閘, 過了安檢後再辨理出境手續, 然後就到達中港分界的內地口岸區黃線位置, 隊友們都說要打卡留念, 於是就先拍攝大合照, 然後才過內地海關, 過完海關後, 大家都說一地兩檢真是非常方便, 難怪那些政客叫人支持反對一地兩檢都沒有人理睬他們了。




夠鐘落月台上車時, 隊友們被人群分散了, 到達月台時我只見到亞蘇伉儷, 於是就叫他們先到車頭的位置拍攝動感號的標誌留念, 然後才上車與隊友們匯合, 列車準時開出, 中途只停深圳北站幾分鐘, 再開車後列車高速前進, 很快便到達廣州南站, 由西九站到廣州南站只須45分鐘, 真是非常方便快捷, 所以大家都很滿意今次的高鐵旅程。





由於訂酒店及安排車輛都是由徐生一早安排妥當的, 所以當我們到達廣州南站後, 再由區兄使用他的國內電話聯絡司機, 然後很快就找到司機等候我們的位置, 上車後就開車前往酒店吃午飯及辦理入住手續, 放下行理後, 徐生就叫司機開車前往平洲玉器市場參觀, 這個玉器市場佔地非常大, 不過就見到顧客人流不足, 似乎這個玉器市場還要多做推廣工作了。


行完玉器市場後, 徐生就安排大家到附近的足球山莊食晚飯, 這裡比較偏僻一點, 但到來光顧的食客也很多, 相信是做本地人或熟客為主, 如果不是徐生帶路, 真是很難找到這些地方吃飯了。徐生為大家點菜, 菜色其實也是一般的普通菜, 但是價錢就很便宜, 八個人大吃大喝一餐也只是六百元左右, 真是超值了。結帳時就由區兄用微訊支付付款, 過程只須幾秒鐘, 真是相當方便。




吃飽飯後就返回酒店, 徐生就宣佈為大家安排品茶大會, 叫大家稍後到徐生房中品嚐名茶。原來徐生見上次汕頭之旅大家都很享受品茶大會, 於是今次又帶來三款名茶讓大家品嚐, 亞冼今次沒有PTW出席, 真是又再走寶了。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後, 司機已經在酒店門前等候我們, 上車後徐生指示司機前往番禺沙灣古鎮, 這處名勝我們都沒有去過, 但是就聽過一句很流行的順口溜:「沙灣何, 有仔唔驚無老婆」。說明沙灣姓何的人士是非常有錢有地位的名門望族。

到達沙灣古鎮時, 見到那些民國時期興建的大宅果然甚有氣派, 不過我們時間有限, 所以只能集中參觀大祠堂一帶的地方。不過這些景點也沒有令大家失望, 到達何氏大祠堂時, 大家都驚嘆祠堂的氣勢和用料的精緻, 果然有名門望族的風範, 祠堂是要收費才可入內參觀的, 但是長者免費。我們隊中有此資格的隊有當然不會錯過免費參觀的機會, 其他隊友只好參觀祠堂門前廣場上的功名石, 細心觀看歷代何家子孫的威水歷史了。







參觀完大祠堂後, 再沿路找尋沙灣音樂紀念館, 因為我想向隊友們介紹一位著名的廣東音樂名家何柳堂, 他就是沙灣人士, 每逄端午節我們經常在電視電台聽到的廣東音樂「賽龍奪錦」正是他的作品, 可惜到達沙灣音樂紀念館時, 原來正在舉辦兒童音樂比賽, 所以不開放給人參觀, 真是可惜了。

離開沙灣音樂紀念館後, 再到對面的沙灣古鎮的墟市逛街, 隊友Vincent 見到水果店的水果很便宜, 於是就和區兄走到水果店選購水果, 以便晚上可以安排水果大餐幫助消化。而徐生就為大家找尋吃午飯的地方, 最後大家再匯合後, 就由徐生帶領大家返回古鎮民居的一處家庭形式的私房菜吃午飯, 這裡吃的全是沙灣地道家庭菜色, 但是就非常美味, 而且價錢非常便宜, 大家都說超值。結帳時當然又是微訊支付了, 有區兄在場, 大家都不用煩惱。



吃完午餐後, 徐生叫司機開車往石灣的南風古灶及公仔街遊覽, 這裡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石灣陶瓷產品出售, 價錢也不貴, 大家逛了一小時左右就預備撤退, 不過司機就表示對面還有一座藝術館可以參觀, 原來就是展示陶瓷大師潘柏林的作品, 檔次當然比公仔街的高很多班了。想不到在我們參觀之時, 展覽館的話事人就在場館內獨自泡茶自娛, 她見我和徐生評論這些作品水平甚高, 可能覺得啱聽, 於是表露身份及熱情地招呼我和徐生飲茶, 我們就卻之不恭, 於是就坐下來飲茶與這位亞姐傾談幾句陶瓷的心德, 原來我們平時不學無術也是有無用之用的呢。

參觀完陶瓷藝術館後, 就驅車前往徐生安排的晚宴地點, 今晚徐生安排了蛇宴, 還有他的幾位朋友剛好又是到來佛山會約他晚宴見面, 於是徐生就安排大家一同享用蛇宴, 席間大家談笑甚歡。 吃完豐富的大餐後預備返酒店, 真湊巧的原來他們又是住在我們的酒店, 我們的車又有足夠座位, 於是大家就同車返回酒店。返到酒店後Vincent 通知大家稍後到來房中享用水果幫助消化, 大家在吃水果之時, 亦不忙感謝Vincent 的細心安排。

第三天的節目就是今次美食之旅的主題, 就是前往新會古井鎮品嚐著名的古井燒鵝, 由於吃燒鵝是午餐才吃, 於是早上大家就先到新會的著名景點「小鳥天堂」參觀, 這處景點位於新會茶坑, 原本是不見經傳的一處河涌濕地小島, 但經過文學家巴金的一篇散文「鳥的天堂」介紹後, 立即就火紅起來變成旅遊勝地, 所以我們今天也要慕名到來參觀。



由於小鳥天堂已經成為旅遊勝地, 於是就變成為要收費的遊覽地點, 門票分為步行參觀及坐船參觀兩種, 由於景點單位想遊客們都坐船參觀, 於是在我們購票時工作人員就解釋得很清楚如果只是步行參觀, 就只可在遠處觀看, 可能是看不見雀鳥的, 但坐船就可以近距離觀賞雀鳥, 於是我們就決定坐船參觀了。

上船後立即就開船, 船是電動的, 沒有甚麼噪音, 應該不會對雀鳥做成騷擾, 不過當小船靠近鳥兒活動的樹林時, 原本站立在樹上的鷺鳥立即大群的飛走, 雖然是有點可觀性, 但距離萬鳥齊飛的場面還相差很遠。不過沿途所見的鳥群都是較為大隻的各式各樣鷺鳥, 完全不見有細小的小鳥群出現, 與巴金所抽寫的場景稍有不同, 可能是後來飛到這裡來聚居的鷺鳥把弱小的小鳥驅逐, 把這處魚蝦豐富的濕地佔據, 不竟大自然就是弱肉強食的世界。









參觀完小鳥天堂後, 再驅車前往附近的茶坑村參觀梁啟超故居,  到達茶坑村後, 見到沿路的店舖民居都是售賣陳皮或是在門外晒陳皮, 果然是有陳皮之鄉的本色。



到達梁啟超故居時, 原來又是要收門票的, 購票工作當然由區兄以微訊支付處理, 入內參觀就見到有兩座展覽館的, 左邊是梁啟超故居, 右邊是梁啟超紀念館。我們先參觀梁啟超故居, 這是一座清朝時代已經建成的青磚屋, 是很傳統的民宅, 不過內裡就有很多資料牌介紹梁任公最小的兒子梁思禮, 原來他正是中國的火箭導彈專家, 亦是中國兩彈一星元勳之一, 生前得到國家領導人的尊敬, 所以特別有資料牌在這裡介紹他。反而梁任公的長子梁思成就完全沒有介紹, 真是可惜了。





再到梁啟超紀念館參觀時, 見到也有很詳細資料介紹梁任公的事跡及成就, 由於梁任公生於清末時期, 經歷過戊戌政變死裡逃生, 又經歷過袁世凱的稱帝時期, 最後又在民國期間從事教育工作, 在盛年54歲就離世, 一生功過全部留給後人評閱, 不過大家對梁任公的評價都是正面的, 相信梁任公泉下有知亦可以有點安慰了。


參觀完梁啟超故居後, 再驅車前往古井鎮品嚐燒鵝, 據說燒鵝就是起源於古井, 於是就令到這處偏遠小鎮聲名大噪, 所以我們也要慕名到來品嚐正宗的古井燒鵝。到達徐生指定那家最大最富麗堂皇的燒鵝店後, 我們點菜就點了一隻燒鵝, 韮菜鵝紅, 炒鵝什, 鵝油撈麵等主要與吃鵝有關的菜色, 不過燒鵝上枱後大家就有點失望了, 竟然是凍的, 相信是今早燒定預備應付午市的吧。大家吃了兩塊燒鵝後覺得只是平平無奇, 完全不值得山長水遠到來品嚐, 其他的菜色亦是普通的水平而且, 亞冼不來吃也沒有損失, 所以說, 吃燒鵝還是香港最好。



吃完不太滿意的燒鵝後, 再驅車前往會城拜訪徐生的一位親友, 他這位親友從事陳皮的生意, 亦是一位陳皮專家, 他熱情招待我們, 並教識我們很多陳皮的知識。在離去之時, 大家當然要順手買些陳皮回港, 當中又以徐生和龍太最大手筆了, 最後大家都滿載而歸。

由於徐生安排大家晚上到台山大江鎮吃黃鱔晚, 司機就在自動導航系統輸入前往大江鎮, 所以系統就自動選擇了一條最短距離的道路, 不過這條路就不是高速公路, 而是穿越一些鄉鎮的普通道路, 在路過一處名為羅坑鎮的地方時, Vincent 忽然說出他的家鄉就是在這裡, 但他自己從來沒有返過家鄉, 所以大家就叫他不如順路回鄉看看, 拜拜祠堂認祖歸宗不是更有意義嗎!Vincent也表示很想去參拜他爸爸經常說的林氏家廟, 那是在這裡各村林氏族人的祖堂, Vincent表示他家鄉是石咀村, 於是大家就留心幫他看著路旁的路牌, 終於見到有一路牌寫著石咀文村, 於是就叫司機開車進入石咀文村看看, 到達時見不到有祠堂, 於是我就向村民詢問, 最後得知這裡的地方就叫做石咀, 都是姓林的, 林氏家廟就在前面兩公里外, 路旁有路牌指示的。

得到村民指路後, 大家立即驅車前往找尋, 在路上司機特別減慢車速方便我們尋找, 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 大家同時見到路旁有路牌指示林氏家廟的路口, 司機依照箭咀指示轉入小路行駛, 不久就到達一處名為東侯村的地方, 而林氏家廟正正就是在這裡, Vincent一看就說找對了, 因為他以前看過林氏家廟的照片, 跟這個祠堂就是一模一樣的。



林氏家廟也是相當有規模的, 現時被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可見林氏一族在新會也是名門望族。一進入祠堂就見到有一位其貌不揚的長者在內售賣香燭, 這位大嬸見我們到來, 立即向我們送上紅包祝我們大吉大利身體健康, 我們表示並非到來參觀, 只是有緣路過, 特別護送這位林家子孫到來認祖歸宗, 大嬸得知後, 就如數家珍的向Vincent講述林氏太公有九子, 全部都成材出任官職, 後來各自在這裡開村立業, 所以石咀這裡有多條村都是姓林的, 而石咀只是這處地方的名稱, 而姓林的子孫全部都是參拜這座林氏家廟的了。Vincent聽完後立即參拜林門堂上歷代祖先, 並在家廟內牆壁上的捐款名單中找到他哥哥的名字, 然後拍照立即用Whats app 傳送給他的哥哥觀看。




Vincent完成認祖歸宗的心願後, 大家拍照留念, 然後就繼續旅程前往大江鎮, 到達大江鎮時已經是旁晚六時了, 天色開始黑暗, 幸好很快就找到吃黃鱔飯那家老店, 一見到門前泊滿了車, 我們就知道沒有選錯了, 入到店內, 剛好只剩下一張枱, 我們剛坐下來時, 立即就有一位店員到來詢問我們吃黃鱔飯是每人吃一碗還是兩碗, 因為她要立即洗米煮飯先, 那就証明這裡的黃鱔飯的確是新鮮製作, 那就肯定好吃, 於是我們就落單每人兩碗。


除了黃鱔飯外, 我們還點了其他台山名菜, 分別有台山蠔, 五味鵝, 欖角蒸魚等等, 全部都非常美味, 大家都讚不絕口, 正當我們吃得七七八八之時, 黃鱔飯上來了, 原來是瓦煲上的, 共有兩大煲, 大家都說兩煲太多了, 肯定吃不完, 但是原來黃鱔飯真是很美味, 結果兩大煲全部吃完, 連飯焦也吃光, 真是吃得開心又滿意, 埋單時只是620元, 真是超值得很, 亞冼不來, 真是走寶了!




第4 天早上吃完早餐後隨即退房, 然後驅車前往順德逢簡水鄉參觀, 參觀完畢後再到村中名店黃媽媽私房菜吃午飯, 原來大部份隊友都沒有吃過黃媽媽私房菜的, 於是我叫大家品嚐這裡的兩道名菜, 天麻魚頭湯及八寶釀鯪魚, 吃完大家都說真的不錯。



吃完午飯後, 就要踏上歸途了, 首先開車前往廣州南站, 下午二時半就到達車站, 到站後徐生首先繳付這四天的車費給司機, 另外再給他幾百元小費獎勵他這幾天的良好服務和安全駕駛。大家取回行李後先到售票處購票, 原本想購買三點二十五分的班次, 不過原來已經滿座, 於是我們只好購買再下一班三點四十五分的高鐵返回西九龍站, 想不到又是無心插柳的, 完來這班車就是復興號列車, 正好圓了我們的心願, 乘動感號去, 乘復興號回來。最後列車到西九時已經是四時四十分, 大家就在柯士甸站乘搭西鐵回家, 這次四天的美食旅程終於又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