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再探綠湖村

上次探索稔坳時, 在竹林走錯路下了綠湖村, 當時因為有點疲累而沒有進入綠湖村的腹地看看, 便沿水泥路直下大埔公路撤退。及後看地圖知道在綠湖村有路可以上黃路, 於是就在本星期三擬定行山路線由大埔滘林徑往黃路, 然後經荒徑下綠湖村出大埔公路。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共有6 人出席, 首先沿山塘路上涼亭, 到達涼亭後小休片刻, 然後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大松古道上大埔滘林道的涼亭。今天雖然天氣開始清涼, 不過上大松古道的路段時完全沒有風, 所以大家都走到身水身汗, 到達林道的涼亭時, 也要在涼亭再次休息幾分鐘飲杯茶, 然後再拍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行林道馬路前往半山的涼亭, 這段路程較長, 而且都是往上走的路段, 所以到達涼亭時大家都有點疲累, 當然就要在涼亭休息回一回氣。



休息完畢後再經由荒僻山徑直下黃啡路。這段山徑是漁護署不鼓勵遊人行走的, 所以路上的塌樹就沒有人清理, 不過經過一些大型旅行隊行走過之後, 有樹阻路的位置也被打通了, 所以我們沒有遭遇到甚麼難度便下達黃啡路。




沿黃啡路前行更是輕鬆易走的, 前行走了半小時便到達黃路與啡路的分界處, 我們就繼續走黃路前往乾坑段林道, 到達林道就在路旁的地圖牌位置休息, 並在大地圖牌上找尋稍後要探索的綠湖村山徑。





休息完畢繼續走黃路, 這段黃路我們都走過幾次, 所以大家都很熟悉這段平緩山徑。大家快速前行, 大約十分鐘便到達竹林路段, 我和徐生在前面快放, 忽然間見到前面有一隻黑色動物躺伏在路上, 我起初以為是小野豬, 走前一看, 原來是一頭小黑狗暴斃在路上, 估計小狗已死去兩天, 徐生估計這頭小黑狗可能是星期日跟主人到來行山走失了, 獨自在野外沒有求生的能力, 可能因沒有水飲而渴死在路上的了。我聽完後覺得如果真是這樣, 那麼這頭小狗真是可憐, 如果牠的主人當日向漁護署求助繼續找尋小狗, 那麼小狗就可能得救, 如今小狗死了, 我們路過也不忍心見其暴屍荒野, 於是我就說讓我們行完山後我再打電話通知漁護署到來處理小狗的屍體吧。





由黃路經過竹林後, 再到達一處有分岔路的轉角位置, 就是上次我們由稔坳到來穿林而出的位置, 現在舊地重遊, 當然是百般滋味在心頭了。沿路繼續前行不久, 就有一處位置可以清楚見到山下綠湖村, 大家見到終點站距離不遠了, 於是加快步伐前行, 很快就到達中途十字路地圖牌的位置。







由於大家戰意高昂, 於是在地圖牌位置不作停留, 繼續沿黃路前行找尋下山往綠湖村的山路。由於地圖有標示這條山路, 所以我們很快便找尋山路的入口。





沿山路前行, 見到有很多新的絲帶引路, 相信最近是有大型的行山隊走過這條路線下綠湖村的, 所以我們就很放心前行。




到達山路的中段, 見到很多大樹倒塌在山坡阻擋著去路, 不過前人已經在塌樹旁邊開闢了新路繞過塌樹而行, 所以大家都沒有遇上甚麼難度。





臨近村屋最尾的一小段山坡就最陡的, 下完這段山坡就到達村屋的位置, 不過村屋已經是荒廢十年以上的了, 但結構仍然安好, 屋前的花園很雅緻的, 昔日屋主種下的花仍然在開著, 政府部門最近也曾到來修葺屋旁的斜坡, 不過人去樓空就是可惜了。




離開村屋後不久就見到路旁大石上寫上福壽農場四個大字, 原來這座精緻的農莊名為福壽農場, 雖然名字有點俗氣, 跟非常雅緻的農莊有點不配合, 但是也突顯了農莊主人是有點心思的, 不過現在荒廢了, 也是說明要在荒野山村經營農業, 真是難以生存的。



到達綠湖村水泥路時, 大家先往右走深入綠湖村腹地看看。剛剛到達我們上次由竹林下來的路口時, 就聽到村中的犬隻齊吠, 那就表示這條隱世山村仍然有人居住, 於是我們就朝著狗吠的方向繼續前進, 終於到達村中的核心地帶鹿湖小築了, 這座小築真有點殘破, 但是旁邊的一間有狗出來吠的村屋就是有人居住的, 再往前行, 就見到另外一兩間屋也有神犬護衛, 証明荒僻山村仍然有居民。








探索完綠湖村後, 再沿水泥路下山前往大埔尾搭車, 到達巴士站後不久就有小巴到來, 於是大家就乘坐小巴往大埔飲茶, 飲完茶後在回家的路上, 我打電話找漁護署通知他們黃徑竹林路上有小狗倒斃在路上, 不過接聽電話那位年青人聽到是小狗倒斃在路上事件, 立即就表示與漁護署無關, 並張電話再接往食環署負責處理動物屍體的部門, 可惜接聽電話的那位小姐卻又未去過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根本無法在電話中確認小狗倒斃在路上的位置, 最後我只好叫她再找漁護署, 要求漁護署派人帶領食環署人員前往黃路竹林路段找尋小狗倒斃在路上的位置好了。最後我留下電話, 叫他們如果真的找不到就打電話給我吧, 相信我也是盡了市民的責任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