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鹿湖郊遊徑 2018

本星期應 Charles 的要求, 去探索一段由鹿湖高原前往田尾山坳的荒僻山徑, 然後直下西灣路出萬宜路的涼亭, 再下鯽魚湖搭車出西貢飲茶。出了通告給隊友們後, 就收到亞冼通知, 他本星期未能取得Permit to walk 到來參加, 於是我就有點担心亞冼不來就下雨的情況又再發生, 於是就著手制定後備方案, 以備不時之需。

早上出門時天色有點灰暗, 不久就開始下著毛毛雨, 真是亞冼不來就下雨的現象又應驗了, 我想今天應該是不能行原來路線了, 於是就用Whats app 通知大家今天因為下雨, 所以要行後備方案全走鹿湖郊遊徑, 再經引水道前往北潭坳林務站搭車返回西貢飲茶。

到達西貢巴士站時, 雨就愈下愈大, 於是只好留在巴士站有蓋的位置等候。沒多久隊友們陸續到來集合, 只有亞榮因為在麥記吃早餐未到, 於是我就叫他留在麥記門前的小巴站等候, 最後大家在麥記小巴站匯合, 等了5分鐘就有小巴到來, 大家魚貫上車後, 大約半小時車程就到達西灣亭了。



由於雨仍然未停, 大家先到西灣亭為背囊加上防雨冚, 然後再到鹿湖郊遊徑的起點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拍照完畢後就起步上梯級路, 到達坳頂後接上一小段水泥小徑前行不久, 然後就在分岔路口轉左走郊遊徑的黃泥山路。





由於仍然是下著微微細雨, 路上就有點濕滑, 大家在黃泥山徑前行不久就弄得滿腳泥濘, 行山鞋底的坑紋都被泥濘填平了, 變得又重又滑, 所以大家都要步步為營的小心前進以免滑倒。



這段鹿湖郊遊徑有很多吊鐘花的, 現在距離農曆新年還有兩個月, 應該明年一月中左右吊鐘花就開始盛放, 不過今天我們也見到有兩棵吊鐘花提早開花, 雖然不算很燦爛, 但是也有點可觀性, 所以大家路過時也駐足欣賞一番。




到達雙鹿石澗時, 大家就第一時間走到水邊洗乾淨鞋底的泥濘, 讓行山鞋回復有防滑的功能, 大家各自找尋澗邊安全位置攪了一會, 然後才可將鞋底的泥濘完全洗淨。



再往上行, 就是向著百步梯的位置進發, 這時開始雨就停了, 而且還有少許陽光在密雲中隱隱約約的出現, 大家就可以暫時收起雨傘, 預備輕身上登百步梯。不過見到有另外一隊行山人士在慢慢上登百步梯當中, 為免在陡直的梯級路上擠塞, 於是我們先在登上百步梯前小休片刻, 讓大家回一回氣然後才上登。





休息了5 分鐘左右, 看見那隊行山人士也到頂了, 於是我們就起步上登, 由於沒有下雨了, 所以上登陡直的梯級路就容易得多, 大家就按自己的步速上登, 約十五分鐘就全隊人安全上到山頂, 徐生等先頭部隊已經在山頂找到一處適當位置休息, 我們到來匯合後大家先飲杯熱茶回一回氣, 我就拿出一盒外遊買回來的手信給大家分享, 亞冼今天沒有到來就走寶了。





休息完畢再前行, 就是走鹿湖高原的平緩路段, 大家輕輕鬆鬆的漫步前行, 很快便到達上大枕蓋的分岔路口, 按原來計劃, 我們應該在這裡轉往田尾山坳下萬宜水庫的, 今天一片煙雨迷濛的當然不適宜了, 不過按照地圖顯示, 前面應該是有分岔路的, 於是我叫隊友們先留下來小休, 我就和Charles往前面探路, 最後雖然找到一處疑似路口, 不過就不見有絲帶的, 所以不知是否可以通行的, 都是留待日後再來探索好了。





退回路牌位置與隊友匯合後, 立即起步下山向引水道進發, 這段山路雖然是很易走的下山路段, 不過路上仍然是濕滑的, 大家仍然要小心下走, 最後安全到達引水道, 於是就在引水道前的位置休息, 大家飲杯熱茶吃個水果補充體力, 亞榮就表示行今天完山請大家吃燒鵝, 大家當然一致讚好。







休息完畢再起步, 今天我們就走引水道前往林務站, 這段路大家都沒有走過, 我選擇走這段路就是因為下雨天的原因。剛剛起步就開始下雨, 走馬路前行就不怕濕滑, 不過原來引水道只是一段很短的馬路, 然後就下走一處梯級路到達一處小水壩, 這裡有水源位置可以洗淨行山鞋的泥濘, 所以各隊友都停下來清洗行山鞋。



由小水壩再往前行, 是一段水泥小徑緩緩往上行, 幾分鐘後又再接回馬路, 原來再往前走幾分鐘就到達林務站, 這時雨仍然下著, 幸好我們已經到達終點了, 沿路離開林務站到達閘口便接上馬路, 巴士站原來就在閘口旁邊, 在巴士站等了幾分鐘就有巴士到來, 大家就乘車返回西貢飲茶。






到達西貢永和酒家時, 亞榮原來已經預早打電話訂了燒鵝, 並且落單叫了啤酒給大家享用, 亞冼今天不來真是大大損失了。當燒鵝上枱時, 原來亞榮特別要求兩隻鵝脾免斬, 亞冼今天沒有來, 鵝脾應該給誰人吃呢?最後大家一致贊成亞榮吃一隻, 我是領隊又可吃一隻, 真是要多謝隊友們如此厚愛了。




當大家在享用枱上各樣美食之時, 亞榮就靜悄悄的埋了單, 原來他今天不單是請大家吃燒鵝, 還請大家飲茶, 大家當然要連聲致謝, 因為我們平時要他請吃燒鵝, 都是講笑性質, 以便老頑童亞冼有話題發揮其攪笑本色, 不過亞榮就當真的要請大家吃, 還表示最緊要大家開心, 亞冼沒有來就損失了, 希望他日後多些到來出席, 確保天氣良好, 到時應該再有燒鵝吃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