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朗原濕地、大石磨

星期日天氣預告是天色晴朗, 於是就計劃再探邊區大石磨, 看看羅湖及深圳的景色。路線是由上水穿越朗原濕地, 再往河上鄉, 然後上大石磨山頂的瞭望台, 再由山路下得月樓, 然後去鴻圖豆品廠吃豆腐花, 再經虎地坳出上水。

早上九時正在上水站集合, 共有6人出席, 大隊準時起步, 首先沿馬路前往松柏朗, 到達松柏朗村時, 先到村口參觀幾間祠堂, 然後就在博文學校前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就是返回路口, 再經一段水泥村徑前往朗原濕地, 到達朗原的菜田時, 大家都被田褢生長得很茂盛的農作物吸引著, 相信在這裡耕作的農民仍然很有心從事耕作, 可惜政府對他們完全沒有支援, 只是讓他們自生自滅的掙扎求存而已!






到達種禾的田地時, 見到有兩塊禾田已經收割了, 另一塊地的禾稻已經成熟, 但尚未收割, 所以我們就可以見到飽滿的谷粒在禾稻上掛著, 在香港是難得一見的了, 今天我們可以見到真是有幸了。





在稻田附近有幾位觀鳥攝影師正在有尋適合的位置觀鳥及拍攝, 他們搬來的攝影機都是巨炮型號, 而且都有腳架的, 看來朗原濕地已經是無可取代的觀鳥勝地, 可惜這裡能否保留仍然是未知之素, 因為這處雀鳥天堂已經被城市及村屋包圍著, 在土地有價的引力下, 土地可能會被業主收回來作為發展地產項目的, 到時看看政府是否有心有力去保護這片人造濕地了。



在離開濕地前就是幾片大型的西洋菜田, 見到幾位農民在收割西洋菜, 看來都是大豐收了。旁邊有一塊尚未有農作物生長的水田, 有幾隻長腳水鳥在覓食, 另外就有幾隻水鴨在旁游來游去的覓食, 這種場景在其他地方真是看不到的, 難怪觀鳥團體要努力保護朗原濕地這片鳥類天堂了。




再往前行越過雙魚河, 就到達河上鄉。這裡有一處古蹟祠堂可以參觀, 看完後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上大石磨。




由墓地上登大石磨開始時是有水泥梯級路的。過了墓地就接回佈滿碎石的崎嶇山路往上登, 上到第一處山坳頂時, 先停下來小休片刻, 順便欣賞山下騎術會的馬場景色。



再往上行, 就是上登第二處坳頂, 這段山坡較為長和陡, 不過就沒有太大難度, 望著電塔前行,  再上登一段山坡就上到坳頂, 這裡有紅旗及告示牌說明紅旗掛起時, 山下的靶場就是進行練靶時間, 不過我們望見山下的靶場又沒有人在練靶, 再看看紅旗是用索帶索著長期掛著的, 相信都是用一勞永逸的方法讓紅旗永遠高掛的了。


 

在第二處坳頂小休完畢後, 再沿山嶺前行十分鐘左右, 就到達直昇機坪的位置, 這裡有一座瞭望台可以入內休息, 同時又可以觀賞深圳河一帶的景色。大家就在直昇機坪旁邊的陰涼位置休息, 飲杯茶享受陣陣涼風, 順便欣賞山下景色, 真是非常寫意的行山享受。








休息了二十分鐘後, 大家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取道一段崎嶇山徑直下得月樓。由於山徑又陡峭又崎嶇, 所以隊友們都要慢慢下登, 我就不怕這些山路的, 所以就可以快速下登, 到達大石磨警崗時, 就停下來等候隊友到來匯合, 然後一同下山前往得月樓警崗參觀。








到達得月樓警崗時, 只見到有一頭神犬在警崗前坐鎮, 相信當值警員應該是在警崗內留守, 我們就在警崗前拍照留念, 然後穿越得月樓村返回馬路, 再沿路前往鴻圖豆品廠品嚐豆腐花。






今天KK搶著要請大家吃豆腐花, 每位收費12元任吃, 大家努力一輪都是吃了4 至5 碗豆腐花或豆漿, 無法追到亞冼當年創下10碗的紀錄。大家在豆品廠享受了半小時後, 又再起步離去。



沿路前行過了橋後, 再經由大水喉橋底的通道往上水屠場, 然後再接回馬路出上水, 這段路程比走火車路旁的馬路快很多, 到達石湖墟時, 大家都說剛才吃豆腐花太多覺得很飽, 所以就不去飲茶, 於是大隊就直往上水站乘搭東鐵回家, 一天精彩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圓滿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