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田下山、長山

本星期是猴年最後一次行山活動, Charles 建議行完山後去吃海鮮大餐團年, 並要求相約徐生到來參加團年飯。由於隊友們都想去布袋澳吃海鮮大餐, 順便購買布袋澳年糕過年。Charles 同時要求, 如果真的去布袋澳的話, 他就要求探索田下山對面的長山, 希望能夠到達長山最遠端的山咀探索那間怪屋, 看看是否英軍遺留下來的軍事設施。由於長山是一段很冷門的路線, 雖然地圖上顯示有路可以到達, 但這些人跡罕至的山嶺, 路徑很多時都被野草封閉, 我對於走這些冷門路線都有點戒心, 所以從前都沒有答應成行, 既然今天再到田下山, 那就順便探索長山, 以圓Charles 的心願好了。

為了預備足夠時間探索長山, 我就設定行山路線由蝦山篤上田下山, 然後經田下坳上長山, 探索完怪屋後返回田下坳, 再由環腰山徑往大廟, 然後再往布袋澳。早上8時半在鑽石山站集合, 由於希望早些出發, 所以各隊員都準時到達, 大隊乘搭8 時40分的巴士, 到達清水灣二灘時已經是9 時20 分, 待各隊友去完洗手間後, 就立即起步向蝦山篤進發。



到達蝦山篤時, 先到涼亭除下禦寒衣服, 回復輕裝上陣後,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起步上郊遊徑, 這段路是康莊大道, 一條路直上田下山, 沿途可以欣賞堆填區全景, 以及清水灣的無敵海景, 隊友們各自按照自己速度上登, 今天沒有快馬隊員在陣中, KH就孤單地一人快放上坳頂, 到達坳頂後仍是要停下來等候隊友們到來匯合。








當隊友們陸續到達坳頂後, 先讓大家小休片刻回一回氣, 然後立即上登最後一段路上山頂, 這段路只是幾十米的高度, 不用十分鐘便上到山頂的標高柱石台, 大家完成今天旅程的上半部分, 時間剛好是十時半, 亦是我預算的時間之內, 於是就讓隊友們在山頂休息十五分鐘欣賞絕佳風景, 我就利用休息的時間走到稍後下山的石台位置遠眺長山和田下坳, 看看有沒有明顯的山路可以辨認, 不過很可惜的只是看到若隱若現的山徑, 相信稍後都要花點時間覓路前行的了。







再次返回標高柱石台時, 隊友們表示休息夠了可以起步下山, 於是先在標高柱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下山往田下坳, 這段路非常難走, 中段位置是一處幾乎是90度的直崖, 真是有點嚇人的, 幸好旁邊有很多樹叢可以作為扶手, 大家步步為營的小心下攀這處直崖, 然後再進入一段密密麻麻的崗松山坡, 這段路雖然是野草樹叢非常茂密, 但是引路絲帶亦很清晰, 大家沿著絲帶前行, 終於走出密林到達山坳的平緩地帶。







這裡是一處分岔路的交匯點, 往左走可以通往大廟, 往右邊就見路分兩途, 一邊是走下路往長山, 一邊是上山頂的路但就不太明顯的, 我見上山的路也有很疏落的絲帶引路上山頂, 應該是不會錯的了, 於是立即就撥草尋路上山, 同時在適當的位置再加上絲帶為隊友引路, 最後成功攀上第一處坳頂, 即時發現有意外驚喜, 原來這處坳頂正是行山人士到來尋找的疑似古代火山口的位置, 當隊友們到達後, 大家知道是找到了疑似古代火山口的位置時, 當然是要照留念了。







再起步前行, 就是上登前面還有30米左右的長山主峰, 上到頂後才知道是有標高柱的。不過這裡的標高柱石台野草茂密, 我們也沒有興趣留下來拍照, 於是繼續前行, 橫越山嶺後到達第二處山峰, 即感到短草坡是佈滿石塊的, 路是崎嶇難行, 同時亦不見明顯行出來的路胚和沒有了絲帶引路, 只是朝著最遠處的山咀前行, 相信就可以找到怪屋, 最後去到山咀那邊, 果然就找到怪屋了。









首先見到怪屋旁邊有一處好像是新近設置的井, 打開來看後, 隊友Patrick立即表示是用作監察山體水位的設備, 這方面他是專業人士, 正好為我們講解這設備的用途了。



再走到怪屋前看看, 原來怪屋的位置並非平地, 是位於斜坡上的, Charles 認為是軍用設施, 但在屋前找不到有門的。我用無敵剪清除屋前的樹叢荊棘, 然後走到屋邊的空隙望向屋內, 見到門原來是在屋後面的, 屋內只有一個巨型鐵架, 相信是用作支撐屋前的大鐵板的, 那麼這塊對著對岸港島區小西灣一帶的鐵板才是這間屋的主要設備, 但有何作用就真的不知道了。






探索完怪屋後, 由於不想走回頭路返回田下坳, 希望能夠走下路接回田下坳的郊遊徑往大廟, 不過在山頂向下望就不見有明顯的山路, 但是就見到下面有一沙灘。 看看時間原來已經是十二時半了, 我們約了徐生和亞詹一時半在布袋澳匯合的, 現在只有一小時, 要趕到布袋澳真是有些難度, 這時我忽發奇想, 如果我們可以由沙灘轉上郊遊徑, 那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了, 不過要由沙灘殺上郊遊徑相信會有些少難度的, 似乎還是走下路往田下坳好了。





主意拿定了後, 立即就起步下山, 沿途希望找到有絲帶可以引路, 但是就完全沒有發現。 到達兩山之間的坳位時, 見到一條似是山路的路胚在草坡中隱現, 於是沿路下走, 直達山下平原位置, 為方便後面的隊友可以跟得上, 我在適當的位置綁上絲帶為他們引路, 最後去到一處平坦的石台位置時, 路又失去了蹤影, 我估計要走回田下坳是要走左邊繼續向山坡上摸索的, 不過隊友們就發現右邊遠處有一條紅色絲帶, 於是大隊就向有絲帶的位置靠攏, 然後就發現了一條明顯的山徑, 不過我憑方向感判斷, 這條路應該是通往海灘的。






果然這條山路就是下海灘的, 我到達海灘時, 見到沙灘上有前人的腳印留在沙灘上, 那表示這裡可能有路通行, 但不知道是走綑邊的還是可以通上郊遊徑, 不過在海灘走到尾都不見有路, 連那處石澗位置都是很密草走不通的, 於是再跨越大石往前探索, 果然見到有繩索往上攀的,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到來, 一於由這處往上殺上去郊遊徑。







沿著繩索上登, 竟然是到達一處密林, 內有梯田和有人居住的遺跡, 我真的有點驚訝如此荒僻遙遠的山野地方從前竟然也有人居住耕作, 不過幾十年前這裡和上流灣、田下灣等村落也是很接近的, 只是十多年前政府開闢了堆填區後就改變了這區的地貌, 變成無人地帶了。正在尋思如何脫困之時, 我想到既然曾經有人居住, 當然就會有路的了, 於是就通知隊友們先上來梯田的位置等候, 我就繼續往前探索找尋出路。



再往上走, 仍然是一處梯田, 但因為荒廢日久, 相信通路都掩沒在草叢荊棘當中無跡可尋了, 我從前走過上面的郊遊徑, 知道其位置就是在山腰位置距離海灘三四十米的高度, 如果我要剷林而上, 都只是要硬闖三十米左右的高度而已, 不過由那個位置開始剷林就很考功夫了。我取出無敵剪在手, 先由一處石澗往前闖, 然後再由一處沒有太多草的位置殺上山坡, 看見這裡應該是最容易剷林上郊遊徑的理想位置了,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們到來匯合, 當KH和Vincent 到達後, 我繼續往上剷林開路, 果然這山坡沒有太多荊棘樹叢阻路, 只有一些短草和芒骨草覆蓋著山坡而已。 奮戰了十分鐘左右, 終於到達郊遊徑, 殺出重圍後, 真是禁不住興奮的心情, 即時取出水樽來喝了兩口水當作慶祝, 然後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已經返回郊遊徑, 讓大家放心向著目標前進。




在等候隊友殺上來郊遊徑之時就接到徐生的電話, 他表示剛剛到達布袋澳, 並詢問我們何時可以到達, 我表示我們大約要半小時才可到達, 並叫徐生先到發記酒家開位等候我們。剛剛與徐生通話完畢, 就見到隊友們到達郊遊徑, 我通知大家徐生已經到達, 並叫Patrick 通知亞詹到發記跟徐生匯合, 然後大家就全速向布袋澳進發。




沿郊遊徑走了十分鐘左右就到達一處分岔路口, 往左走是直出清水灣道, 往右走就是往大廟, 我想應該先到大廟上香, 多謝天后娘娘神恩庇佑我們剛才順利闖過密林返回郊遊徑, 於是與隊友分道而行, 只是走了5 分鐘就到達大廟, 上香完畢後再趕往布袋澳跟大家匯合。









再次與徐生見面大家當然非常開心了, 隊友們都爭著要與徐生合照留念, 可想而知徐生是多麼受隊友們的歡迎。



大家一面享用海鮮大餐, 一面與徐生聚舊閒話當年, 大家都非常多謝徐生和亞詹今天不遠千里而來參加行山隊的團年聚餐大會, 亞詹在隊中是最年輕的了, 但今次就為了表示對前輩的尊敬, 他強烈要求一定要請徐生吃這餐團年飯, 我們見到亞詹一番盛意, 於是就成全他的心願好了。



吃完飯後, 大家在布袋澳村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到村口購買年糕, 買完年糕後見到小巴站排了長長的候車人龍, 粗略估計都要等候三至四班車才可上車, 由於小巴要半小時才有一班車的, 於是徐生就充當司機, 先接載部份隊友到附近的清水灣二灘巴士總站讓隊友們乘車離去, 然後再返回布袋澳接載我們到港鐵站, 這樣我們就可以省卻了一小時的等候小巴時間了, 所以大家都很感謝徐生的一番心意, 希望他可以快快歸隊再一同行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