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新年闖高峰 - 大帽山

本星期是2017年的元旦日, 隊友們建議新年最好闖高峰, 於是就擬定行山路線是由荃錦坳上大帽山頂峰, 然後再過禾秧山下西方寺出荃灣。

早上八時五十分在荃灣西站集合, 預算乘搭九時零五分的巴士上荃錦坳, 由於隊友們都準時在八時四十五分便到齊, 於是我們就可以趕得及乘搭八時五十分的巴士, 可以早十五分鐘出發。 巴士就是全車滿座開出, 到達荃錦坳時, 見到在巴士站輪候搭車下山的人龍是長長的, 相信又是很多人在除夕夜上山, 打算在新年的日子在大帽山看日出吧。


大家下車後就沿麥徑前行, 先到大帽山遊客中心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麥徑上山, 向著今天的第一處目標大帽山頂峰進發。不過未到大帽山頂峰之前, 先要上登一段長長的梯級路上一處山崗, 幸好今天天氣有點涼風, 所以上登這段山坡也不辛苦, 各人按自己速度前行, 自然又是亞冼等快馬遙遙領先的了。



到達山崗頂後, 又是一小段平坦路段, 亞冼等快馬已經在崗頂等候, 我就用對講機通知隊尾不用心急, 我們會在崗頂等候大家到來匯合。在等候之時, 望見大帽山頂峰正被雲霧籠罩, 而且正在吹強風, 出現一片風起雲湧的壯觀景象, 大家都嘆為觀止, 好像覺得有不枉此行的感覺。





再往前走, 就是下山再上對面的小山崗, 大家快步前行, 很快便上到崗頂的石台, 這裡看大帽山頂峰更好, 只見山頂的雲霧仍然未散, 而且更有雲霧隨風一湧而下的自然景觀可以欣賞, 所以大家都不停拍照留念, 幾乎不願起行了。




由這處山崗下走, 就是接上馬路前行往觀景台那邊, 既然路過, 當然要順便前往觀景台看看。沒想到今天這處觀景台也很熱鬧, 很多遊人駕車上來郊遊拍照, 亞冼見到有位女仕爬到一處巨石上危站拍照, 他也要湊熱鬧到巨石上拍照, 不過就要輪候了一陣才到他有空檔爬上石頂, 然後就由區兄為他拍攝多幅威水照片留念。






在觀景台逗留了二十分鐘後, 大隊又要上路繼續行程了, 在離開之前大家當然要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路上停車場, 在停車場的閘口位置, 原來是有溫度計設置供遊人看看溫度是多少的, 我們看見溫度是15度, 大家都心裡有數山頂的溫度是更低一點的, 不過大家都帶備了禦寒衣物的了, 所以就是再冷一點都沒有問題的。




要上大帽山頂峰, 當然是走停車場前面不遠處的山路上登, 這段路我們從前都走過幾次了, 沒有甚麼難度的 。大家沿路上登, 初時仍然可以見到藍天白雲, 間中回望山下景色仍然是非常美麗的。但是因為山頂被雲霧籠罩, 我們逐漸上登到800米以上就進入一片迷濛的景界, 由於無景可賞, 於是只好集中精神往上登, 正當感到有點吃力之際, 舉頭一看, 山頂雷達站的鐵絲網就在眼前, 原來已經登上920米的最高處山頂了。






到達山頂後, 感到非常大風和有點寒意, 沿鐵絲網邊前行不久, 就見到亞冼等先頭部隊都穿上了保暖衣物在等候。 我也立即穿上風褸保暖以免著涼, 然後就等候隊尾到來匯合。我們今次上來大帽山頂峰, 可惜遇上一片雲霧, 甚麼景色都看不見, 連身旁的雷達大波波也是若隱若現的幾乎看不見, 真是有點可惜,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大家仍然是很享受這段旅程。







休息完畢後就起步下山, 以往我都是選擇走左邊的路段下山, 但今天要往禾秧山, 故此就要改為走右邊的路下山, 不過這條路我已經有十多年未走過了, 今天正好再次探索一番。沿著鐵絲網邊前行, 路也不難走的, 到達最巨型雷達波波的位置後, 山路就更易走了, 我依稀記得在電燈柱的位置是有路下山的, 結果就順利找到這處隱蔽山徑下山返回馬路。






再沿馬路下山, 然後找到路口接上往禾秧山的康莊大道, 沿路前行更是沒有難度, 沒多久, 遇上一大隊山友迎面而來, 其中一人一竟然是亞冼的朋友, 既然給他野生捕獲亞冼, 我們當然要為他們拍照留念了。




由於禾秧山是旅行隊的熱門行山路線, 所以我們都在路上遇到山友迎面而來。進入禾秧山範圍後, 就見到各處小山崗頂的石林都有人在欣賞石林景色, 我就只走環腰山路不上山頂, 因為這處石林我們從前都探索過了。





在路過石林區之際, 偶然回望, 見到大帽山頂峰的雲霧又突然消散了, 整個山頭都清晰可見, 大家連忙把握短暫時間拍照, 不過只是一兩分鐘左右, 雲霧又再籠罩了山頭, 若非親臨此地, 真是不能感受到這裡氣象萬千的變化。




過了點將台的山頭, 就是禾秧頂的位置, 這裡的巨石不知何故被寫上數目字的, 於是就間接成為路標, 沿路而行上到禾秧山頂, 我見時間無多, 就不打算停留, 立即下山往相思林徑而去, 在路過石天門時, 仍然抽時間順道到石天門看看, 並拍照留念。











離開石天門後, 就是下山的路段, 各隊友們按照自己步速下走, 自然又是亞冼等快馬領前, 最後大家在相思林徑匯合, 又再立即起步下走龍門郊遊徑。






今次我們選走右邊那條路下山, 路是寬敞易走的, 不過中段就有點崎嶇, 然後就是接上一段長長的石級路下山。 當大家都有點疲累之時, 再走這些每級大小不一的石砌梯級路就更覺吃力了。走完梯級路到達龍門郊遊徑時, 見到前面就有路直下引水道的, 我們不作停留, 立即起步下走往引水道。





 到達引水道後, Charles 要求小休片刻, 於是就找一處適合的位置小休幾分鐘, 然後就起步下山往西方寺, 這段路就是是上角山路, 就是沿著西方寺旁邊下走接回老圍路的, 到達大路後再沿船廟的小徑下山經老圍村往荃灣, 然後再搭地鐵往荔景飲下午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