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再探針山 2017

上星期走完長程路線後, 本星期當然要行一條輕鬆一點的短線讓隊友們回一回氣。碰巧久違了的隊友Simon 本星期日可以歸隊行山, 當然就要選擇一條輕鬆易走的路線讓他容易應付了。最後決定接納隊友Charles 的建議, 走城門水塘林道經山路直上針山林道, 然後經針草坳下黃竹洋。

由於亞冼本星期仍然未能申請到Permit To Walk, 所以他仍然要缺席。但亞冼不來便下雨的現象又再次証明靈驗, 早上六時已經見到下著傾盆大雨, 到了七點半出門時, 雨勢雖然是減弱了很多, 但仍然是下著密麻麻的細雨, 而且帶點涼風, 令人感到有點寒意, 所以就要穿上的防風戰衣保暖以免著涼。到達荃灣地鐵站時, 雨仍然下著的, 不過看情況應該很快便會停雨的了。想不到今天第一個到來集合的就是Simon, 大家都有半年沒有見面, 當然是要熱烈歡迎他歸隊了。


正當點大家陸續到齊之際, 忽然收到Vincent通知, 表示他今天又可以出席行山, 要求我們等他15分鐘, 結果只是等了10分鐘他便趕到來集合, 然後齊齊起步前往小巴站乘車上城門水塘與Sally匯合, 當所有隊員到齊後,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正式起步向主壩進發。



由於剛剛停雨, 大家就多謝天公造美, 讓我們可以盡情享受郊遊樂趣。到達水塘時再望向針山, 見到山頂是一片雲霧籠罩山頭, 希望我們稍後上到針山林道時雲霧會散去吧。



到了大壩時, 見到一片湖光山色, 正好再來一張大合照留念。然後橫越主壩, 再接走城門林道。由於這段路是由Charles 負責帶路的, 所以由他指示前進的方向。因為原本我是打算走灰橋那邊再的馬路再轉走山路的, 不過Charles 認為走主壩那邊較好, 我當然要尊重他的意見了, 因為他說從前走過這段路上針山林道的。



沿馬路前行, 首先要上一段斜路, 然後才是平緩路段。當大家上完斜路後, 已經熱到出汗了, 於是先除下禦寒衣物, 回復輕裝上路。到達十五區的燒烤場地不久, 右邊有一處上山的隱蔽路口, Sally 表示從前她和馮生走過這條路, 就是通往針山林道的。我見入口的絲帶都很新的, 証明是經常有旅行隊行走的路線, Charles 就表示好像不是他從前走過的那條山路, 但也值得一試這條荒僻山徑。






主意決定後立即起步上山, 由於預計這段山路會有野草樹叢阻路, 所以我就準備了無敵剪在手, 一路前行, 引路絲帶都很充足, 所以雖然有些位置路胚不太清晰, 仍然是很容易找到上登的路徑。不過愈往上登, 野草就愈見茂密, 終於是要使用無敵剪開路了, 在穿越較密草的路段時, 衣服都被野草樹叢上的水珠弄濕了, 早知就先穿上防水風褸才上山了, 現在衣服濕了容易著涼, 所以只好加快速度上登, 以保持身體的熱力對抗寒風。






沿路往上登, 山路是不難走的, 不過因為今早下過雨, 所以路上有點濕滑, 幸好沿路往上登都有樹枝可作扶手, 所以就沒有甚麼安全問題, 只是間中有一兩段路是要穿越茂密的矮竹葉林, 所以很容易弄得衣服都沾濕了, 幸好我們的行山衣物都是快乾衣料, 弄濕了也不是大問題。




經過差不多一小時路程, 到達一處分岔路口, 這段路地圖是沒有記載的, 必須要靠自己判斷走那條路才對。我看左邊是環腰山路, 但是要繼續繞山谷而行, 如果是最終下降回城門水塘, 那就必定是走錯路了。右邊是上山頂的路, 仍然有很新的絲帶引路, 看看右方的山頭, 正被雲霧籠罩, 憑方向判斷應該就是針山, 所以就決定走右邊的山路繼續上頂, 在一片迷霧中前進不久, 漸漸聽到人聲從右邊山坳傳來, 偶爾見到雲霧吹散之際, 一條寬闊山路即呈現眼前, 相信必是針山無疑, 最後穿越草叢而出, 即接上有如康莊大道的山徑, 惟是心目中的針山林道卻不見影, 在迷霧中細看地形, 原來我們身處的位置, 正是上登針山主峰最後一段的梯級路, 距離峰頂大約相距70米左右, 剛才在迷霧中看到的山峰, 只是針山的副峰而已。






既然認清方向了, 那就只好繼續上針山頂了。不過這段最後的山坡路就頗為陡直, 若在炎熱天氣上登就肯定吃力, 幸好今天天氣清涼, 而且吹著寒風, 上登就容易得多了。不過 Simon 久疏戰陣, 要上登這段路也是吃力的,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大家不用心急, 各自按照自己的速度上登便可以了, 我們就在山頂匯合好了。




Sally 今天狀態甚勇, 一起步就全速向山頂快速上登而去, 如是者各人以自己速度慢慢上登, 到達頂峰時, 就完全進入一片迷霧之中, 甚麼風景也看不見了, 而且山頂有點寒風, 站了一會就感到有點寒意, 於是立即穿上禦寒衣服以免著涼。









今天區兄和KK都沒有出席行山, 隊尾照顧Simon 的責任就落在亞蘇身上了, 由於亞蘇步速亦是較慢, 所以最適合陪著Simon慢慢上登, 最後完成任務把Simon護送上山頂, 各人在針山頂峰休息片刻後, 見到四周一片迷霧無景可觀, 於是就不想久留, 拍攝大合照留念後便起程下山去了。





下山的路雖然陡, 但是也不難行, 快速下走了一會, 雲霧便消失了, 原來雲霧只在480米以上的高度積聚, 下降至低於480米的位置又回復天朗氣清的景色。不用20分鐘便到達針山林道的位置, 而在林道前的一處山路入口, 就是原來我們要行那條環腰山路的終點位置, 不過今天臨時改變路線探索剛才那段荒僻山徑, 結果就要再次登上針山頂峰, 真是有點意想不到了。






在針山林道等候隊尾到來之時, 我估計我們應該可以在下午一時半到達火炭, 於是用Whats App通知區兄我們一時半可以到達酒樓, 叫他去開定位等候我們到來飲下午茶。當大家安全下降到達針山林道後, 立即就起步沿馬路向針草坳進發, 這裡距離針草坳只是15分鐘路程, 所以一轉眼間便到步了。





由於要趕往火炭飲茶, 所以我不打算在針草坳停留小休, 只是拍攝大合照留念和讓Charles 講解在地圖牌顯示剛才走過的路線, 然後就立即起步向黃竹洋進發。這段由區議會撥款修建的石砌梯級路非常好走的, 大約半小時路程便到達黃竹洋, 比估算時間快了10分鐘, 大家再沿馬路下火炭, 剛好在1時20分便到達酒樓, 與區兄匯合後一起嘆下午茶, 在談天說地之時, 區兄又即場派發神秘禮物, 人人有份, 皆大歡喜, 最後飽餐一頓然後才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