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再探紅石門 2017

想起來都有8年沒有再去過紅石門了, 所以隊友們都很懷念那裡的美麗景色。在隊友們的要求下, 我就決定本星期再次走這條長程路線探索紅石門。擬定的路線是由烏蛟騰起步, 經苗三古道上大峒, 然後經紅石門坳下山往紅石門, 並預算回程就走黃竹涌經馬尿河返回苗三古道。因為回程時走下路往苗三古道較為易走和容易控制時間。

由於路程遙遠, Charles 第一個舉手投降不願參加, 亞冼就未能向家中領導取得Permit to walk, 故此又要缺席, KH 就因為有事未能出席。 早在8時半在大埔墟站集合, 合共有8 人出席, 各隊友分乘兩部的士前往烏蛟騰起步, 到達烏蛟騰剛好是9 時正, 大家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路向下苗田進發。



到達下苗田廢村時, 就穿村而過上山往大峒進發, 由於時間尚早, 路上沒有甚麼遊人, 一路往上走都只有我們這隊人, 不過這段上登的山路也有點吃力的, 各隊友按照自己速度上登, 很快就分成三截, 馮生伉儷和Vincent三人快速上登, 很快就不見影了。我和區兄就在中檔, 亞蘇伉儷和KK在隊尾, 大家用對講機保持聯絡, 最後大家就在大峒山頂匯合。




到達大峒後, 先讓隊友們小休片刻,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當各隊友都充滿能量後, 大家又再起步向紅石門坳進發, 這段山頂路段是平緩易走的山徑, 沿途更可以俯瞰三丫涌一帶的美景, 實在是非常享受之旅程。




在往觀音峒的路上景色更為壯觀, 因為整個船灣淡水湖的景色就在眼底, 不過最佳的觀景位置其實是一處懸崖邊, 我提醒隊友們要特別小心, 拍照時不要站得太出, 以免發生意外。



欣賞完無敵淡水湖景色後, 再往前走二十分鐘左右, 便到達紅石門坳的山頭, 這裡有一個漁護署設立的警告牌就是路標, 下山往紅石門的路口就在警告牌對面, 有些有心人更用白油在地上的石塊寫上紅石門三個字, 不過如非熟路亦很容易忽略了的。






沿路下走, 初段路的野草較為密, 馮生早已預備無敵剪為隊友開路, 我在前面帶路往下走, 山路走至中段就開始易走了, 引路絲帶更是非常充足, 有些更是很新近綁上的, 証明紅石門這處偏遠地方仍然是經常有人到來探遊的。






沿路下走了40分鐘左右, 在密林中穿林而出, 就見到紅石門水塘的水壩在眼前。這裡的高度仍然有100米, 這處位於山上水塘, 建於1972年, 目的就是供水給吉澳。現在水塘已經是荒廢了不再用作供水的了, 不過水壩仍然狀態良好, 我們千里到來探索, 當然要在水壩上拍照留念的了。






離開紅石門水塘後, 下一處目的地就是紅石門村。由水塘的水泥路前行, 很快又接回山路, 這裡有一處綁有很多絲帶的分岔路口, 轉右就是往紅石門村的正確路段, 因為我們從前都來過幾次了, 所以認路就沒有難度。沿路下走20分鐘左右, 就到達有人居住過遺跡的水泥路梯級, 這裡就是魚塘的位置所在, 我們到達魚塘邊時, 大家已經被景色吸引著, 不停要拍照留念了。








沿著魚塘邊前行到尾, 就見到有一間村屋遺留下來, 想信屋主從前就是經營魚塘的吧, 不過人去樓空多年, 現在屋的上層已經破爛了, 跟我8 年前到來時見到屋及廚房仍然完好的就有很大差別, 相信是因為遭到颱風吹襲時受到破壞的吧, 不竟這間屋也有幾十年歷史, 沒有完全倒塌已經算很不錯的了。由於屋前的樹蔭座位已經有另一隊行山人士在佔用休息, 所以我就不作停留, 拍照完畢後就拉隊離去。







離開碩果僅存的房屋後, 大隊就前往海邊欣賞紅石及從前村民遺留下來的堤堰, 這座堤堰仍然結構良好, 我們在堤堰上走過的時候, 見到剛剛開始水漲, 海水開始灌入湖內, 相信這座堤堰仍然是可以作蓄水捕捉魚蝦的。各隊友們剛剛到達海邊就被這裡的美麗紅石景色和堤堰吸引著, 不停的在各處拍照留念而不願前行, 我就讓各隊友自由發揮好了, 反正到達紅石門都會停下來大休的了。






其實紅石門最美麗的位置應該是蕩頭排那邊, 所以我一到達海邊後立即向蕩頭排前進, 馮生伉儷和Vincent就跟著我前行, 到達蕩頭排後已見到有一隊行山人士在拍照, 我們依照行山禮儀打個招呼, 並交談幾句問他們走那條路到來的。原來他們亦是走上路經紅石門水塘而來, 他們回程亦是走上路回去, 跟我們走下路經馬尿河回去的路線不同。他們在蕩頭排拍照完畢後就離去, 我們就獨自享受這裡的美麗景色和隨意拍攝心水的沙龍照片留念。





當隊友們陸續到達蕩頭排後, 當然亦是被這裡的景色吸引, 因為要看到青的山, 綠的水和紅的石的景色, 一定是在蕩頭排了。因為這位置的紅石灘色澤最紅, 對岸就是往灣洲, 中間的水道就是紅石門, 遠處就是黃竹角海, 今天正好是有藍天白雲, 所以拍照就非常美麗, 各隊友們各自找尋最佳位置拍照, 真是進入了忘我境界似的。








當隊友們在盡情拍照的時候, 我走到右邊較遠一點的位置遠望烏洲塘的景色, 猶記得十三年前第一次與隊友們到來紅石門探索, 就是被這裡的美麗景色吸引, 於是回程時就再走山路向前探索烏洲塘, 然後再登上鳳凰笏頂走鹿湖峒接回淡水湖的山徑往大尾篤, 結果要到走到黃昏六時半才到達終點, 就憶上這段路的景色非常美麗, 尤其是烏洲塘的寧靜美景真是到現在仍然是很有印象的。我看今天的條件似乎很適合再走烏洲塘上鳳凰笏頂的, 不過路程就要多走兩小時的路程, 估計要五時才可到達烏蛟騰了。




當我告訴隊友是否有興趣走加長版上鳳凰笏頂再接鹿湖峒回程, 大家都表示讚成, 於是拍攝大合照留念後就起程上山, 這段山路入口非常隱蔽, 如非識老馬就很難走到入口, 愈往山上走就愈見野草茂密, 馮生早有準備, 取出無敵剪開路, 當上到山崗頂回望紅石門時, 景色真是美不勝收, 大家都要回望欣賞及拍照。








山路由崗頂開始就是平緩路段, 沿途野草雖然茂密, 而且是進入密林路段, 不過亦有很多絲帶引路, 所以大家都很放心前行。到達可以俯瞰烏洲的位置時, 我真是非常失望, 因為這裡的樹叢野草竟然茂密到完全遮擋著烏洲的小島, 於是我取出無敵剪, 與馮生二人雙剪齊發, 把樹枝野草剪除, 最後剪出一個空曠位置出來, 讓大家可以欣賞海面上那美麗寧靜的烏洲小島景色。








欣賞完烏洲美景後再前行不久, 山路突然變成了石砌古道, 原來已經到達烏洲塘村的遺址, 這裡已經沒有屋存在, 只剩下屋的牆腳及小部分沒有倒塌的半幅牆, 不過妁幾十年前甚至一百年前有人到這裡開村立戶, 生活必定是艱苦的, 所以最後都是要棄村而去了。






過了烏洲塘廢村後不久, 就到達了石澗, 今天天氣有點炎熱, 大家正好享受石澗清澈的山水洗手洗臉降溫, 然後就起步上山, 這段山路往上登都見到有石砌的牆腳遺跡, 相信是從前烏洲塘村的村民的梯田耕地, 沿路上登都是密林, 最後穿林而出, 見到鳳凰笏頂還要走一段路才到, 於是就在崗頂小休片刻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又是走密林路段, 但是就是沿著一段山溪走的平緩山路, 不過間中要用無敵剪開路才可順利通行, 最後走到一處位置就不見絲帶不見路了, 於是稍稍後退找尋絲帶, 原來是在一處有點隱蔽的位置轉右上山, 所以很容易走漏眼, 於是馮生就在當眼處再補上一條絲帶作為路標, 相信日後再有人沿這條路走就不會走錯的了。





由剛才綁絲帶的位置轉上山, 原來山路是非常陡斜的, 往上登了一段路後, 我突然感到左腳大腿肌肉有點繃緊, 這就是快將出現抽筋的訊號, 我連忙放慢腳步, 並改為右腳用力上登, 減輕左腳的負荷, 終於順利捱到上山頂, 於是就在山頂小休希望左腳不會出現抽筋的情況。在休息時, 我見到295山頭就在旁邊不遠處, 那就問題不大了, 因為我們可以不上295山頂, 改為走下面的山腰路便可。






休息完畢再起步, 仍然要上登一小段山坡路才到達環腰山徑入口的, 馮生和KK先行前往探路, 然後用對講機通知這段路好像很密草走不通的, 我說不用怕, 因為我從前走過這段路。不過當我到達路口時, 果然是見到很密草, 而且只有一條很殘舊的絲帶留下, 不似經常有人行的路徑, 但因為不想再登山, 於是只好剪草開路前行, 幸好路胚仍然清晰, 不過路上完全沒有絲帶, 而且野草極為茂密, 馮生和我雙剪齊發, 終於可以通行, 不過走到中段, 見到有一條新的絲帶出現, 以為是好的開始, 怎知再往前走竟然是沒有路的, 於是我叫大家退回剛才有絲帶的位置讓我再看看, 原來真是走錯了, 正確的路在左邊才對。






找到正確的路後再往前行, 山路開始好走了, 馮生快速前行在前面開路, 很快便走完這段隱蔽山徑,再接回295山下來的山路, 前面又是要上登的山坡, 雖然山坡不高, 但我一上登不久, 左腿的抽筋就立即出現, 於是只好停下來休息片刻, 在休息之時回望山下的紅石門, 就見到我們當年走這條路線所見到的美景, 下面印洲塘全景加紅石門再加黃竹角海同在一個畫面出現, 只有在這裡的山頂才能看見。各隊友們見到這樣的美景, 都覺得是非常值得多走兩小時登上鳳凰笏頂走這段路了。








由於出現抽筋, 我就要放慢腳步前行, 雖然噴灑了沙威龍神仙水, 但只是舒緩了一點, 一旦用力上山, 仍然出現抽筋現象, 到達鹿湖峒山頂時, 隊友Vincent 一語提醒了我, 今天因為出汗多, 身體流失鹽分太多, 所以就容易抽筋, 區兄就表示還有一包寶礦力在背囊, 於是立即取出來給我服用, 以便補充電解質, 然後再休息十分鐘, 果然見效了, 左腿抽筋大為舒緩, 然後再取出行山杖輔助, 於是又可以起步快速下山向紅石門坳進發。




紅石門坳就是V谷的最低處, 然後就是上山的梯級路段, 馮生到達紅石門坳後, 特別停留等候我到來, 然後盛意拳拳的要為我孭背囊, 以便我可以輕鬆一點上這段梯級路, 然後幾位隊友又陪著我慢慢上登這段梯級路, 他們這番心意和團隊精神, 就是我們一起行山多年培養出來的, 所以雖然徐生和Simon 暫時離隊, 但是大家仍然當他們是隊友的感情絲毫沒有減少。





上到山頂後, 就是我們今早下紅石門水塘的路口位置, 亞蘇伉儷為慶祝今天成功行大運, 特別在往紅石門的路口拍照留念。我能夠捱到這裡就沒有問題了, 因為稍後的路段都是向下走的, 我預計五時半可以到達烏蛟騰, 於是大家快速起步下山, 馮生仍然很客氣要為我孭背囊, 我就卻之不恭, 惟有表示衷心謝意, 最後大家快速前行, 再經今早走過的路線向烏蛟騰進發, 到達烏蛟騰時, 剛好是五時四十分, 比原先估計的時間慢了十分鐘, 不過要找的士返回大埔也不容易, 最後要等了二十分鐘才有的士到來, 大家乘的士返回大埔散隊, 一天充滿挑戰和享受的旅程, 終於可以劃上完美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