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狗肚山 2016

本星期天氣預告是打風的日子, 天文台在星期四便掛起了一號風球。於是在計劃行山路線時, 首先就考慮天氣的因素, 因為打風不成就可能會下雨, 為了安全, 所以就選擇了行大松古道上大埔滘自然保護區的林道, 然後往長瀝尾的直昇機坪, 如果天氣不好就行電纜徑下河瀝背出火炭飲茶。出了電郵給隊友後, 第二天就收到亞冼通知, 他本星期又有 Permit To Walk 可以到來參加, 我想如果有亞冼出席多數是天氣晴朗的, 如果真的是天氣良好, 走這些一星的容易路線就太可惜了, 於是就再盤算了臨時加碼的路線到時再宣佈。

早上九時正在大埔墟站集合, 亞冼又是最早到來等候的。有亞冼出席, 果然就是不會下雨, 首先一號風球就在星期六早上除下了, 今天早上出門時, 已經見到太陽出來了, 所以我肯定今天必定是陽光普照的日子。


集齊人馬後合共有 9 人出席, 準時起步向山塘進發, 沿馬路上龍城堡的豪宅區時, 已經是太陽當頭晒了, 幸好沿路都有點涼風, 所以往上走仍然是很輕鬆的。到達涼亭時, 就讓大家休息幾分鐘,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上大松古道。



大松古道現在已經全部鋪上石板, 有如家樂徑的非常好走, 一上到路口, 就見到有一處非常清澈的水源位置, 大家當然要享用清澈的山水洗洗面降溫, 然後才繼續行程, 不用十五分鐘便到達松仔園的馬路, 大家在涼亭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步向長瀝尾進發。





這後往長瀝尾的馬路, 是一路上山的斜路路段, 雖然是上斜, 但是有涼風吹來, 所以也是沒有難度的, 只是亞冼等快馬腳程夠快, 所以就領先了一點, 於是我就用對講機通知他到中途的達涼亭時要停下來等候。




到達涼亭時, 亞冼等先頁頭部隊已經在涼亭休息, 我們到達後就各自找尋最佳位置坐下來小休, 順便飲杯茶和吃個水果, 因為今天的路線非常輕鬆的, 所以我就讓大家多歇一會然後再上路,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享受今天的旅程。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著馬路向長瀝尾的直昇機坪進發, 一路行來都有秋高氣爽的感覺, 是一段很享受的路段。到達直昇機坪時, 見到有一輛汽車停在一旁, 我估計是有人到來掃墓的, 於是前往直昇機坪旁邊的風水穴「燕子伏樑」看看, 果然是有鄉民到來掃墓, 而且順便清除墓地旁邊的雜草, 只見那位大嬸揮動手中的割草簾刀, 野草樹枝應聲而斷, 我們的無敵剪與之相比就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了。我們與前來掃墓的鄉民閒談幾句後, 就繼前行向狗肚山進發。





我今天修訂的路線就是上狗肚山頂峰, 然後落馬料村出火炭銀禧花園飲茶。因為在藍天白雲下如果不登狗肚山就實大可惜了。當大家知道臨時加碼上狗肚山, 大家當然很高興, 於是快步前行直奔狗肚山而去。這段上山的路都有幾年未走過了, 幸好路上有絲帶引路, 所以很快便找到上山的路口, 不過就要穿越一段密林, 然後再穿林而出, 才是上登往山頂的路段, 這段路不但陡直, 而且有點濕滑, 要小心拉著野草樹枝才可安全上攀。









到達山頂後, 立即攀上標高柱石台休息, 不過石台的位置細小, 只能容納四至五人, 我們首先到達的就佔滿了石台的位置休息, 亞蘇區兄等隊尾到達後, 只能在石台旁邊的石塊上休息, 不過也分別不大, 大家都可以欣賞山下的美麗景色和享受陣陣的涼風。亞冼就把握時機, 要爬上標高柱上擺出不同姿勢拍攝大地在我腳下的個人寫真集, 但是效果就比不上馮生為區兄拍攝的一張樹下沈思的效果好。







在狗肚山的頂峰享受了半小時涼風和閒談樂趣之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大隊又再起程下山了, 下山的路雖然是幾年前走過一次, 但記憶中是沒有甚麼難度的, 於是就沿著引路絲帶的路段前行, 但很快就發覺路上野草甚為茂密, 而且是在密林中前行, 幸好馮生早已準備無敵剪在手為隊友開路, 因為有些位置真是野草橫生的阻擋去路, 有無敵剪開路才可順利通行, 最後穿越密林而出, 就到達半山的石台, 於是就讓大家在石台上小休片刻。








上次我們走這條路線到達這處石台時, 剛好是沙田馬場賽馬日, 我們還可以在石台上觀看賽馬, 但今天不是賽馬日, 所以就只可以欣賞風景及附近的豪宅。大家休息完畢後, 再繼續走一段密林路下山, 由石台下走十五分鐘左右, 穿林而出就到達馬料村的車路, 大家順利到達馬路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快速下走往火炭銀禧花園飲下午茶, 最後飽餐一頓, 然後散隊歸家, 一天愉快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完滿的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