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再探孖指山、金山

本星期的天氣預報是可能有大驟雨, 所以計劃行山路線時仍然以安全易走的路線為主。碰巧收到Charles 的電郵建議, 再次重遊金山, 但就由金山直下石梨貝水塘, 然後走長源路下荔枝角飲茶。於是我就擬定路線由城門水塘起步, 先上孖指山, 再上金山然後下石梨貝水塘。

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由於預早收到部份隊友通知今天有事未能出席, 所以最後點算人數只有六人出席, 首先乘搭小巴上城門水塘與KK匯合, 然後起步向主壩方向前行, 路過水塘邊時, 見到藍天白雲的最佳天氣, 於是先來一張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向主壩方向前進。



到達燒烤場時, 先讓隊友們把毛巾用水淋濕, 以便稍後登山時身水身汗時可以大派用場, 因為今天的天氣似乎都會很熱的, 原來今天亞冼雖然沒有到來, 但他可能已經為我們發功, 所以今就沒有下雨了。


一切準備就緒後就立即起步上孖指山, 這段路是一段良好的梯級路, 所以上登這段樓梯就沒有難度。到達山腰的位置就是昔日醉酒灣防線的戰壕和隧道區域, 漁護署原來在這裡加上了指示牌說明軍事隧道名稱, 以便遊人認識醉酒灣防線的資料, 總算是做回一點好事, 不過隧道就仍然見到水浸, 漁護署似乎完全沒有想過要保護和保養這些戰地遺址, 所以仍然是不合格的, 希望日後能夠再進一步, 全力保護這一帶的戰地遺址, 勿再讓人任意塗鴉便好了。






到達山腰位置的戰地指揮部時, 先作短暫停留讓隊友們回一回氣, 然後就上登孖指山, 由於昨晚曾經下雨, 所以山路有點濕滑, 上登時就要小心了。一口氣直上到山頂的開揚位置, 地面就全部是乾的, 因為陽光猛烈, 到達標高柱的石台時, 見到石台位置又曬又沒有風, 完全不適合停留, 於是大家只是拍照留念, 然後就離開標高柱石台, 向另一山峰進發。






由於孖指山的第二處山峰跟第一處山峰高度差不多, 所以要登上第二處山峰就沒有難度, 輕鬆上到頂後又是沒有涼風的, 但看風景就不錯, 於是只是停留幾分鐘看看風景, 然後就快速下山往衛徑進發, 到達衛徑時, Charles 想在石級樓梯休息, 我說上完石級到頂時有一處晨運天地休息更好, 於是大家再向山頂進發, 到達山頂時在樹蔭下休息, 不但可以享受陣陣涼風, 而且更有位置可以坐下來休息, 真是舒服得很, 結果大家享受了二十分鐘才願意離去。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一段梯級路下山, 雖然梯級路有點長和陡, 但往下走就全無難度, 快速下山到達金山路後, 沿馬路前行向金山進發, 見到藍天白雲和猛烈的陽光, 襯托著四周的一片綠色的樹木, 景色特別美麗, 在欣賞美景之際, 更感覺到陣陣涼風吹來, 令人舒服無比, 於是我就讓大家在上山路口前的樹蔭下小休片刻, 讓大家享受一陣涼風然後再起步上山。






小休完畢後隨即起步上山, 這段是林蔭山路, 上登也是很輕鬆的, 雖然尾段有一處長樓梯要上登, 但是只需十分鐘左右便上到山頂的瞭望站, 然後各自找尋樹蔭下的涼風位置休息。我們今天很輕鬆的便完成了登上最高點365米的金山, 比起上星期攀登二百多米的麒麟山輕鬆得多了, 因為今天沿途都有適合的位置小休, 同時又有陣陣秋風送爽, 令大家可以及時降溫, 所以我們今天可以很輕鬆就完成上登孖指山和金山的路段了。







大家在金山的標高柱石台休息時, 當然亦要細心欣賞四周的風景, 休息完畢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下山繼續下半部份的行程。今天我們就是要由金山下石梨貝水塘, 這段路我們從前都沒有走過, 但看地圖記載, 由金山下石梨貝水塘就有很多條路縱橫交錯的非常複雜, 我覺得這些複雜路段看地圖都是不太準確的, 反而用方向來判斷或是走康莊大道就更加簡單。





到達金山發射站的山頭後, 沿半山的環腰山路前行, 很快便找到地圖記載的下山路口, 但是就出奇的沒有見到引路絲帶, 不過沿路而下見到是一條康莊大道, 而且又有遊人從山下上來, 我們自然是放心下走, 未幾, 到達一處山澗時, 見到路分左右兩途, 往左走幾步就是一處晨運天地, 不但有坐位可以休息, 而且更有清澈的山水可供洗手洗臉降溫, 大家自然就要到晨運天地小休, 在休息之時, 我判斷過地形, 認為要走右邊繼續上山的路才對, 不過Charles 看完地圖後就認為有幾條路下山往水塘的, 可以走晨運天地旁邊的路才是最好的, 我雖然不同意他的看法, 但是見到有簇新的絲帶綁在樹枝上引路, 也可以試試走這條小路亦無妨, 於是就決定走左邊的小路下山。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晨運天地旁邊的迷蹤小徑, 雖然沿途有簇新的紅色絲帶引路, 但見路胚並不十分清晰, 而小徑是沿著一條小溪澗並行的, 最後橫越溪澗後, 路就沿山腰前行, 雖然都是朝著水塘方向前進, 但就是朝著水塘尾的方向前行, 我用方向感判斷, 如果按這條小徑的走向, 就是與我們想去荔枝角的方向背道而馳, 就算最後可以到達石梨貝水塘, 但就要走多很多冤枉路了。





再轉一個彎, 看見路的走向是朝著一處山谷前行, 漸漸就聽到有清脆的流水聲在山谷中迴響, 我憑經驗就知道山谷下面應該有一條石澗是流入石梨貝水塘的, 而這條小徑應該是往下走前往石澗的, 正當我盤算著是否要往回走之際, 剛好又遇上一處分岔路口, 於是我當機立斷, 改為轉往右邊前行, 朝著往水塘前方的正確方向前進。






不過這段路就有點荒蕪, 相信是很少人行的路段, 路上更加沒有引路絲帶的, 完全要靠經驗判斷是否可以前行, 不過路胚就是清晰的, 最後穿越一段竹林, 就接回水塘的環塘路徑, 返回康莊大道後, 大家向著水壩方向快速前行, 最後到達水壩前的涼亭, 就見到有明顯的康莊大道上山, 如果我們剛才在晨運天地那邊跟我認為正確的方向走上山的路, 我們應該是輕輕鬆鬆便可以到達這裡的涼亭, 現在就要探索了一段迷離山徑然後才可以到來涼亭, 幸好也難不到我們這些身經百戰的行山者。











在涼亭小休完畢後, 再到水壩上拍照留念, 大隊就再起步沿著地圖標示的康莊大道下山, 前往另一處在山下的副水塘, 到達副塘後, 再走左邊的方向下山前往車路, 到達馬路後, 大家都認得這段副水塘的馬路我們從前都走過一次, 現在舊地重遊, 沿著馬路走到尾, 在水務署的鐵絲網前轉上山路, 再走十五分鐘左右再接回水務署的鐵絲網的另一邊, 然後就到達長源路的馬路下山往荔枝角方向前進。












這段馬路走到中途就是長坑村, 如果轉走左邊的長坑路上山, 就可以到達蝴蝶谷, 但是路程較遠, 而且我們都走過幾次了。KH就建議我們今天走右邊的馬路去到尾, 再轉九華徑上村的小徑下鐘山台前往美孚, 他說路程短很多和很容易走, 而且可以在美孚飲下午茶, 於是大家都舉腳贊成, 立即轉右走九華徑上村下鐘山台。










到達鐘山台後, 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沿鐘山台的馬路直下美孚, 到達美孚時, 再轉往盈輝台的酒樓飲茶, ,一邊嘆茶一邊回顧剛才由金山下石梨貝水塘的探索路段, 大家都覺得金山這處山頭真是山路處處, 值得日後逐一探遊的, 最後飽餐一頓, 然後散隊往美孚站乘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