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大帽山、走馬崗、大菴山連走

本星期的行山路綫是Charles建議的, 但他原來的建議是由林村上大菴山, 再上走馬崗, 然後再上大帽山頂。但我應為沒有走過大菴山這段路, 如果由林村上大菴山, 可能要花一些時間找路的, 於是我就將路線修訂為由荃錦坳上大帽山, 再上猴岩頂, 然後下走馬崗, 再沿路下大菴山往林村。

早上九時正在西鐵錦上路站集合, 乘搭九時十一分的51號巴士上荃錦坳, 由於巴士是半小時才開出一班車的, 所以各隊友都非常準時到來集合。到達荃錦坳後, 再與亞冼和KH匯合, 隨即起步上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讓隊友們整頓行裝,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麥徑起步向大帽山進發。




這段麥徑是一段先苦後甜的山徑, 一開始便要上登百多米的石級路, 是非常考驗腳力的路段, 如果在夏天行走就更覺吃力了。不過今天天氣有點寒冷, 所以沒有了熱到身水身汗的感覺, 但上登完這大段石級路後, 甚麼寒冷的感覺都沒有了, 而且還要將禦寒風褸除下來呢。


上到崗頂開始的路就很易走的了, 而且是望著大帽山頂峰前行, 感覺是很有氣勢的, 可惜今天徐生沒有出席, 所以只有亞冼和KH兩人放頭,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亞冼到達第二處崗頂的石台時要停下來等候, 因為隊尾似乎墜後太遠了。



在崗頂石台上小休片刻, 讓大家欣賞大帽山雄偉的氣勢, 可惜今天有點煙霞, 拍照的效果大打折扣, 同時亦看不清山下元朗平原的景色, 真是有點可惜了。



再起步前行, 便是接回大帽山道的馬路, 沿馬路前行, 可以到達一處無敵觀景台位置, 不過山下景色有點迷迷濛濛的, 也沒有甚麼景可觀, 於是大隊就不作停留, 直上停車場的閘口預備上頂了。

 



由閘口前行小許, 有一處山路入口可以上山頂, 但是就較為陡直, 愈上就愈覺吃力的, 由於大家都有對講機聯絡, 於是我就讓大家按自己速度上登, 亞冼和KH又是領前快放, Charles亞蘇兩人當然是大墮後了。



望著山頂的巨石上登, 大約二十分鐘便到達巨石台, 但距離頂峰都不遠了, 而且可以望見有如天空之城的雷達站, 真是非常有氣勢的。我用對講機問亞冼到達山頂的鐵絲網沒有, 他回答說剛剛到, 於是我就加快速度上登最後的一小段山坡, 上到山頂的鐵絲網平地時, 見到亞冼和KH已急不及待的在吃東西小休, 於是我叫他們繼續前行往前面的石台小休, 到達石台後, 再用對講機聯絡Charles通知他到來匯合。




在山頂石台小休時我用手機查看高度, 原來已經是身處932米的高度, 相信這個高度亦差不多是在香港境內行山可以到達的最高處了。大家在石台上等候了十分鐘左右, 便見到Charles和亞蘇到來匯合, 大家一邊欣賞山頂雷達站景色, 一邊嘆杯熱茶, 雖然間中有點寒風吹來, 但亦不減我們欣賞四周景色的興緻。



小休完畢後, 再拍攝一張大帽山頂峰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下山向麥徑車路進發, 首先要穿越一段有如竹海的路段, 非常刺激的, 但亦沒有甚麼難度, 我和亞冼等很快便穿越竹林路段接上麥徑, 但隊尾就遠遠墮後, 於是只好在馬路等候隊尾到來匯合然後再起步。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大帽山林道的麥徑前行, 要走幾處Z形的路段向下行, 但是中間有捷徑可以穿越山坡行直線而下, 怎知Charles伉儷不敢學我們用輕快步法半跑半跳的躍下護土牆, 結果要亞蘇和亞戴協助才可以安全到達車路。於是我想到今天下登走馬崗的一段路Charles可能都是有點困難的了。



沿大帽山林道前行, 一路都是往下走的, 完全沒有難度, 大家快速前行, 很快便到達往梧桐寨路口的涼亭, 我用對講機問Charles有否需要在涼亭小休, 他說沒有需要, 於是我就通知在前面快放的亞冼直上猴岩頂。




由涼亭開始的麥徑就是行泥路上山, 路旁的石壆就是昔日茶田的遺跡, 一路上山到達崗頂就有一處適合的位置小休, 在休息時回望對面的大帽山頂峰, 大家都很讚嘆今天原來都走了很大段的路程了。




由猴岩頂下走馬崗的路我都有好幾年沒有走過, 我只是大約記得路口是在猴岩頂的石猴附近, 於是我趁隊友休息時先往前面的崗頂探路, 為免隊友担心以為我玩失蹤, 我便帶同對講機方便聯絡。走上小崗頂後, 就見到石猴就在不遠處對面的小崗頂, 到達石猴的位置時, 我很快便認出了昔日走過的路口, 石猴旁邊就是下山的路了。



正想往回走時, 就接到亞蘇用對講機詢問是否找到路口, 我回答已經找到了, 並預備回來帶領大家起步。亞蘇今次卻非常醒目, 他叫我不用走回頭了, 大家起步過來匯合, 他替我把背囊拿過來給我便可以了。於是我便留在猴岩石等候隊友們到來匯合, 再拍攝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下走馬崗。




這段下走馬崗的山路是較少人行的荒僻山徑, 幾年前我走過這條路, 當時是野草高過人的, 所以我今天已經預備了無敵剪在手, 以便有需時作開路之用。一進入這段荒徑, 就感受到野草滿途的荒蕪感覺, 走了幾分鐘, 見到Charles和亞蘇兩人遠遠墮後, 我於是用對講機叫他們兩人要行快一點跟貼大隊, 同時在一處疑似分岔路口等候他們兩人到來匯合, 然後再起步下走。


想不到路上的野草又沒有想像中的茂密, 相信是不久前有大旅行隊走過, 所以路上也算暢通, 而且亦見到有新近綁上的引路絲帶。由於路胚清晰, 而且是一段石砌古道, 所以我和亞冼等隊友就用慣常的快速下山步伐前進, Charles伉儷和亞蘇三人就遠遠墮後, 大家用對講機保持聯絡便沒有問題了。



走完一段荒僻山徑到達山坳平地, 走馬崗就在前面不遠處, 再到達由四方山過來的分岔路口, 我就用對講機通知Charles和亞蘇, 見到分岔路要走左邊, 然後就直上走馬崗的標高柱小休。。




 
再用對講機聯絡Charles, 他回答說剛剛到達山坳平路, 同時亦見到我們在走馬崗頂, 於是我叫他望著走馬崗前行便不會錯的了。想不到他們下山速度如此慢, 落後我們二十分鐘才到達走馬崗。



在走馬崗小休完畢後, 就起步下大菴山, 這段路我從前沒有走過, 未知是否好走的, 由走馬崗望向大菴山方向, 見到前面是幾座平緩的小山崗, 以為是沒有甚麼難的。但一起步下山, 立即就見到山路甚斜, 而且有少許濕滑, 要拉著樹枝作扶手方可安全下登至山坳的平緩位置, 再前行的路段見到野草較為茂密, 相信稍後都是要出動無敵剪開路的了。



 果然, 走到中段開始, 就要剪草開路前進,  不久就到達第一處難行的關口, 原來山路是一段急斜路段, 而且有點濕滑的青苔, 是要非常小心下走的路段, 幸好兩旁都有樹枝可作扶手, 我提醒隊友們要拉著樹枝小心下走, 因為此段路有點滑不留腳的。



剛剛通過急斜坡的一關不久, 又遇上被樹枝蔓藤封了一半的路段, 於是我手上的無敵剪就大派用場了, 我和馮生雙剪齊發, 三兩分鐘便將封路的樹枝蔓藤全部清除, 讓山路回復暢通。



通過完第一處急斜濕滑路段後, 山路仍然是在密林中前進, 但是不久又到達另一處急斜山坡, 情況與剛才的差不多, 因為上星期曾經下雨, 這些密林山路仍然是濕滑的, 大家拉著樹枝小心下走問題也不大, 不過Charles和亞蘇兩人就覺得很吃力了。




走完第二處急斜山坡後, 到達一處三岔路口, 我憑方向感覺得走中間的路上小崗頂才是往電塔的路, 於是我趁隊友們在等候隊尾到來匯合時先上小崗頂探路, 果然不出我所料電塔就在前面, 於是用對講機叫隊友們上來匯合, 然後沿路向大菴村下山去。


剛剛到達電塔, 就收到Charles用對講機通知要求停下來小休, 於是找了一處合適的位置停留小休, 但是亞冼就有點心急了, 因為今天是冬至, 他要趕著回家交人幫忙煮飯做節, 相信他今天的Permit To Walk已差不多夠鐘了, 所以有點心急, 最後, 我只讓Charles小休兩分鐘, 便立即起程繼續下山了。



平安到達大菴村後, 先到路口的洗手間梳洗方便, 然後沿大菴路出林錦公路搭車往太和站散隊, 時間已經是下午四時正, 比我估計所需時間慢了半小時, 如果下次再走這段路, 必定要在沒有下過雨的日子才好, 因為那兩段急斜山坡真是有點難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