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再探田夫仔山瞭望台

上次探索田夫仔山瞭望台時, 原本是想由山頂找路直下河背水塘的, 但卻在分岔路口走錯了左邊的山路下了大欖隧道口那邊, 本星期想再探索田夫仔山瞭望台, 但就改由反方向由河背水塘的山坳直上山頂瞭望台, 看看是否就是在上次的分岔路走錯了, 並希望對這一帶的山路有更多的了解。

早上九時正在錦上路站集合, 共有九人出席, 為了節省時間, 所以就放棄了由錦上路站行路往河背村的念頭, 改為乘坐小巴往河背村, 車程只需十分鐘左右便到達河背村, 下車後首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著村後的馬路上河背水塘, 一起步就要上登一大段斜路, 徐生亞冼等快馬一開始就快放, 亞戴亞蘇等當然是墮後較遠, 但因為走馬路上河背水塘, 不可能會迷途的了, 於是在轉往水塘的路口開始, 我就讓亞冼等快放, 並叫他們在水塘的涼亭等候。





到達涼亭後, 見到亞冼等已在涼亭休息等候, 沒多久, 隊尾的隊友亦到達涼亭匯合, 大家小休片刻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就起程上山向山腰的越野單車徑進發, 這段路是很易走的, 先上登至小山崗頂後, 再橫越崗頂的平緩路段, 再上登一小段梯級路, 便接上越野單車徑的三岔路口位置, 真是完全沒有難度。





上田夫仔山瞭望台的路口, 正正就在三岔路的地圖牌旁邊, 路口亦見有前人綁上的引路絲帶, 如果看地政署出版的郊遊地圖, 只記載了一條山路由瞭望台直下越野單車徑三岔路口的, 但是我們上次走的時候卻見到由瞭望台往下走, 中途是分開左右兩條路的, 我們上次走了左邊的康莊大道, 結果就下了大欖隧道口那邊, 所以今天就由河背水塘往上走直上瞭望台, 弄清楚是否就是在上次的分岔路口走錯了。


一起步上登, 就見到山路有點陡, 而且野草也有些茂密, 不過路胚清晰, 一路上登都沒有太大難度, 只是上登陡直的山坡是有點吃力, 但想停下來小休也不能, 因為這段山坡完全沒有適合小休的位置。不多久便收到隊尾的亞戴用對講機詢問, 是否一條路直上的, 因為他想停下來小休。於是我叫他按自己速度上登, 若要停下來小休也沒有問題, 因為只是一條路直上的。


一路上登至中途, 見到有一處較平坦的樹蔭位置, 於是我叫亞冼等先停下來小休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在休息時候我拿出手機來查看現時的高度, 原來已經上登到295米, 即是還有200米便到頂了。


當亞戴到來匯合後, 亞冼等快馬又急不及待要起步上登, 我叫亞戴休息夠後才起步, 並叫亞蘇和KK留後與亞戴一齊, 我便先行起步, 但都是追不上亞冼等快馬了, 上登到坳頂後, 見到蘇太亦追到上來, 於是我放慢腳步等候她到來匯合, 但稍後亦見到亞戴伉儷亦追到上來了, 我告訴亞戴現在開始是走平緩路段了, 亞戴見到這麼快就完成了上登最辛苦路段, 真有點喜出望外的感覺。




再用對講機問亞冼到達瞭望台沒有, 他回答說還沒有, 但也差不多到的了。我見這段平緩山徑有點荒僻及迷離的感覺, 於是等齊隊友才一起前行。 這段路是一段在樹林穿梭的平坦路段, 當越過一棵倒塌了的大樹後不久, 我見到山路愈來愈寬闊平坦, 路的走向好像不對, 感覺應該是走錯了, 於是連忙後退找尋是否剛才錯過了路口, 果然, 後退小許就見到有一處不太顯眼的路口上山頂的, 於是立即走上山的路口再往上登, 上完一段山坡後, 就接上寬闊的越野單車徑, 再往前走5 分鐘, 就到達山頂的瞭望台與亞冼等匯合。同時亦都確定了上次我們真的就是在我們剛才走錯路的三岔路口走錯了左邊, 如果當日走右邊就是直下河背水塘的山路了。







 

在山火瞭望台休息時, 見到有漁護署的人員當值, 原來現在已踏入山火高峰期, 漁護署派有兩名瞭望員24小時當值, 在如此美麗的山嶺担任瞭望的工作, 而且還有同伴一起當值, 我和徐生都認為是天下第一筍工了。


在瞭望台休息之時, 我告訴隊友們現在只是小休, 因為今天路線較為輕鬆, 所以只是安排兩處小休, 第一處是瞭望台, 第二處是石龍拱。由於瞭望台的位置我們都來過好幾次了, 所以雖然面對山下美麗的風景, 但也沒有太大的驚喜, 大家小休片刻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隨即起步沿馬路下山去了。




這段馬路是越野單車徑的路線, 沿途都見到有越野單車往上走, 我們就是往下走的, 所以很輕鬆便到達交匯處接上麥徑, 再沿麥徑前行10分鐘, 便到達往上塘的水泥小徑路口, 這裡沒有指路牌的, 是識途老馬才會選走的路段, 這段路甚為斜的, 如果在雨天就不適合行走, 因為路上濕滑而且非常斜, 往下走是很難煞制的。







今天是陽光普照的日子, 下走這段急斜的山路就沒有甚麼難度, 我和徐生亞冼等一開始就快速下走, 完全沒有把急斜的羊腸小徑放在眼內, 只需5 分鐘便快速到達谷底的小橋。其他隊友當然是安全第一的慢慢走, 於是我們到達小橋就停下來等候隊友到來匯合。




 

橫越小橋後再往前走, 便是上登的路段, 其實這裡是一處中型的V谷, 剛才下走了多少, 現在就要上登多少, 而且同樣也是急斜路段, 徐生等又是快放上登, 我原本是可以追上他們的, 但我上登至平緩路段時, 忽然見到路旁不顯眼位置有一個有如籃球一樣大的胡蜂窩在路旁, 為免後面的隊友誤觸蜂巢, 於是我便留下來提醒隊友們不要接觸蜂巢位置的樹枝, 以免受到胡蜂的襲擊。






走過上塘廢村後, 再在草地前的一處墓地接回殘破的水泥小徑往上走, 很快便接上元荃古道, 亞冼等又是快放前進, 很快就不見影了, 我就留在元荃古道等候隊尾到來, 然後帶著大家向石龍拱進發, 這段元荃古道近年來鋪設了石塊路面, 完全失去了古舊的味道, 唯一的好處就是不會迷途, 只要沿著石砌小徑前行, 自然就可以到達荃灣。







到達石龍拱時, 見到涼亭人頭湧湧的有很多行山人士在休息, 這也是正常的, 因為這裡只有一座涼亭, 由荃灣方向而來的行友, 上登完一大段山路後, 到達這裡必定會停下來小休的。亞冼等雖然未能佔用涼亭, 但就在路旁的無敵青馬橋景石台上小休, 我們到達後, 亦各自佔據有利位置休息和欣賞無敵青馬橋景色, 時間只是中午十二時, 真是很輕鬆就完成了大部份的路程了。






在石龍拱小休完畢後, 大家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起步下荃灣。沿著元荃古道前行, 一路盡覽荃灣美景, 大家快速前進, 很快便到達下花山涼亭, 我用對講機問亞冼是否有興趣斬多二兩上登下花山, 怎知他們都沒有興趣, 於是大家就全速向荃灣進發, 到達荃灣後, 由於時間尚早, 亞冼想到愉景新城飲茶, 但是就沒有位, 於是他安排大家到荔景飲茶, 飽餐一頓然後才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