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甲龍古道2013

本星期日的天氣預報是下雨和天氣轉冷, 如果下雨天行山, 最好還是選擇一些容易走的路線, 想到很久沒有走過甲龍古道了, 於是本週就走甲龍古道, 再上直昇機坪下白石橋, 然後下川龍再經千步梯下荃灣。

早上九時正在太和站集合, 只有我和KK, Vincent, 亞蘇伉儷五人到來集合, 亞冼, 徐生, KH和馮生伉儷五人就在上村等候, 大家在上村匯合後, 隨即起步上雷公田, 到達雷公田路口時, 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沿路前行往甲龍古道的路口上山, 這段甲龍古道我們都走過幾次, 但是我覺得在霧雨天走這段古道就更有詩意, 今天天氣預報是下雨, 相信路上的意境也不會令我們失望吧。




想不到天文台的天氣預報今天會如此準確, 我們剛剛進入了甲龍古道不久就開始下雨了, 而且雨勢頗大, 我們即時取出雨傘打傘而行, 路上的石砌古道有點濕滑, 我提醒各隊友們要小心路面青苔以免滑倒, 然後就讓大家按自己步速上登, 亞冼徐生等快馬當然就是快放而去, 我就很放心讓他們快速上登, 因為甲龍古道只是一條路直上荃錦坳, 肯定他們不會走錯路的。




沿古道上登, 都是在雨中前行, 開頭的一段緩緩上登的路段沒有甚麼難度, 過了甲龍石澗後的路段, 坡度便轉為較陡直, 而且愈上愈是大霧, 望向前方和山谷四周都是一片迷霧, 非常有詩意的, 我一邊上登, 一邊欣賞這段古道上一片霧雨迷離的景色, 非常享受這段有如胡金銓武俠片「空山靈雨」場景的實景, 可惜今天的霧畧為稀薄了一點, 如果在春天相信那霧雨迷離的景緻會更為可觀。





在一片迷霧中上登, 忽然間聽到前面有人聲傳來, 原來是徐生亞冼等快馬在路上停下來等候隊友, 於是我也停下來等候隊尾的亞蘇到來匯合, 然後大家再起步向荃錦坳進發。




最後的一段古道仍然是有點陡的石級路段, 徐生亞冼等又是快放而去, 古道尾段是一處三岔路口, 但是他們應該知道有分岔路就要停下來等候, 所以我就不怕他們會走失的。果然, 上到尾段的三岔路口, 就見到亞冼等停下來等候, 這裡就是甲龍古道與甲龍林徑的交匯處, 往上走是往荃錦坳, 往右走是往甲龍林徑和越野單車徑, 所以必須要在這裡等到隊尾亞蘇到來匯合再起步。



在交匯處再起步前行, 就要轉右行甲龍林徑, 這段路是環山腰走的平路, 完全沒有難度的, 但今天一片迷霧, 要特別留意有越野單車隨時出現的。不過今天下雨, 似乎沒有人到來玩越野單車了, 所以我們在路上前行, 都沒有遇上越野單車或其他行山人士。沿路前行十五分鐘左右, 便,到達另一處有地圖牌的三岔路位置, 這裡其實共有4 處路口交匯, 兩條明顯及有指路牌的康莊大道, 兩條是不明顯的小路。我在地圖牌前小休片刻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走一條沒有指路牌的小路上直昇機坪。






這段上直昇機坪的小路甚為崎嶇, 而且有點濕滑, 但是要一口氣上到頂也不難, 只是下著雨上登這段路就有點狼狽, 到達直昇機坪時, 見到一片白茫茫的, 視野範圍只有十米左右, 我帶大家到直昇機坪左邊的大樹下小休等候隊尾到來, 但是當亞蘇到達直昇機坪後, 因為大霧看不見我們的位置, 要高聲呼叫找尋我們, 最後由亞冼發出一聲獅吼功為他們導航, 然後亞蘇等才順利到來匯合。



 
原本是想在直昇機坪小休的, 但是雨就不停的落著, 地上全是濕的, 根本不適合作為小休的地點。亞冼就更開玩笑的說, 今天下雨是他上星期跳求雨舞求回來的, 真是不失老頑童的攪笑本色了。我見到既然這裡不宜小休, 那就不如繼續前行向白石橋進發。



再起步前行, 在直昇機坪入口前接回麥徑, 沿著麥徑的車路前行, 間中也會遇上三兩個遊人, 比起陽光普照天時的人來人往場面差很遠了。到達一處可以俯瞰荃灣景色的位置時, 剛剛就停了雨, 徐生見到這裡有凳子可坐, 又可以看風景, 於是建議在這裡小休, 順便飲杯熱茶, 減輕背囊的負磅。於是大家就在這裡一邊嘆茶, 一邊談天說地的, 非常享受今天充滿詩意的雨中旅程。




剛剛享受完一刻的小休和嘆茶的歡樂時刻, 又再下起陣陣細雨, 大家連忙打傘上路, 由剛才休息的位置前行, 大約十分鐘便到達往白石橋的位置, 由於下行的路有些濕滑, 我提醒蘇太要使用行山杖小心下走, 然後就起步下走白石橋, 我對這些山路完全沒有難度, 一開始便快速下走, 徐生, 亞冼和KH就可以跟著我快速前行, 只是5 分鐘便到達白石橋, 然後就停下來等候, 因為這裡又是幾條路的交匯處, 如果不等齊人到來匯合, 隊尾的隊友就很容易在這裡迷途的了。






按照我原來的路線計劃, 是在白石橋走仙霞洞那條山路往川龍的, 但今天到達白石橋時, 見到時間尚早, 而這裡的幾條路都走過了, 唯獨是往香港槍會那條小徑沒有走過, 於是就臨時改變計劃, 走這段荒僻山徑直下香港槍會。


山路初段有點荒僻, 野草也較密, 但路胚很清晰, 完全不需要使用無敵剪開路便可通過, 不過因為下雨, 野草樹葉都沾上了雨水, 我們闖過這段荒徑時衣服和行山鞋都沾濕了。



幸好走到中段一處石澗之後, 山路就變成康莊大道了, 而且更有一大段路是殘舊的水泥路, 非常好走的, 一路往下走, 漸漸就聽到砰砰聲的槍聲, 而且愈來愈接近了, 我為著安全計, 先停下來等候隊尾的亞蘇到來匯合, 以免他迷途誤入槍會範圍當了活靶。



 集齊所有隊員後, 我叫大家跟著我行不要脫隊, 在砰砰聲的槍聲下前行, 真是充滿了刺激的感覺, 但我評估過環境是安全的, 只要隊友們跟貼我走便沒有問題了。走到一處小崗頂時, 槍聲就最接近了, 同時亦見到槍會豎立的警告牌和紅旗, 說明禁止進入的位置, 不過就沒有人在路口看守的, 如果有人沒有留意這些幾乎被樹叢掩蓋的警告牌而誤闖, 那就危險了, 所以如果不是有經驗豐富的行山人士帶領, 這段荒僻山徑真是不宜亂闖的。





由於槍會那段易走的路掛上紅旗不可進入, 我們只好走右邊另一條小路下引水道那邊, 這段路是要走一小段開揚的荒徑, 剛好是望向對面的下花山, 而且更可以望見西竺林禪寺, 這些地方我們都走過了, 所以是有點熟悉的感覺, 沿山路下山轉入密林路段前行不久, 就接上一處石級路直下引水道。







 沿著引水道前行, 要經過幾戶民居, 此時又聲到砰砰的槍聲響起, 原來槍會就在引水道的山坡上, 我們是近距離經過槍會範圍, 因為除了槍聲外, 還有陣陣的火藥味, 但見這裡的居民都習以為常了, 所以槍聲雖然是近在咫尺, 但是就絕對是安全地帶。


 

引水道走到尾, 就是荃錦公路大橋村的位置, 我覺得不值得再上川龍走芙蓉古道了, 於是就沿荃錦公路前行, 直接轉入往城門水塘的引水道前行, 在中段扶輪亭前轉行千步梯直下荃灣, 到達愉景新城後沿行人通道往港鐵站散隊, 時間只是下午二時正, 真是很輕鬆的又完成了今天的旅程, 亞冼亞蘇等4 人見時間尚早就往荔景飲茶, 其他隊友就各自歸家去也。








3 則留言:

  1. 真的很喜歡看你的行山日誌,甚至會跟著行,所以希望閣下可以講得詳細些,比如坐甚麽車到起點之類,好像這次,我就無法知道坐甚麼車到上村…有點唐突,希望原諒,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讚賞。

    由太和站往上村, 只有九巴64K一條路線, 在上村球場下車, 可以先參觀回歸紀念碑, 然後沿馬路往荃錦公路經過軍營上雷公田, 再轉入引水道馬路前行幾分鐘, 便到達甲龍古道入口。

    由於我們走的路線由一星至四星的難度都有, 有些路段甚至要剷林剪草才可以通行, 所以我就刻意不會寫得很清楚如何走某些路線, 請見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