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牛牯嶺行山徑

本週天氣仍然是下雨天, 所以就仍然是選擇容易走的路線行山, 想到上行走大刀屻時下了打石湖那邊, 但是仍有一條路可以下丙崗的還沒有帶隊友走過, 於是就決定本星期由林村那邊上北大刀屻, 再下丙崗出上水, 路線只是三星的難度, 在下雨天行走也沒有問題。

早上九時正在太和站集合, 為了節省一小時的行路時間, 於是就乘巴士往坑下莆起步, 但一時忘記其實搭小巴更為化算, 於是就搭貴了車往林村, 但可以節省一小時的時間, 多付幾元車費也沒有所謂的。

到達坑下莆後, 沿馬路向牛牯嶺進發, 見到天色有點烏雲積聚, 可能隨時都會下雨, 路過停辦了多年的林村公立學校時, 見到校舍經過番新了, 所以就順便入內拍照留念。在校舍旁邊就是許願樹的位置, 其中一棵樹是假的, 但仍然是有很多許願寶諜掛在樹上, 我叫亞冼快去許個願希望今天行山時不要下雨, 怎知他就扭扭擰擰的不肯去許願, 我再看看他的背囊, 今天竟然沒有加上防水外罩, 由於過往的梅菲定律效應在亞冼身上特別靈驗, 所以我就覺得今天的旅程可能是要在雨中行了。
 



怎知梅菲定律如此靈驗, 我們剛剛拍照完畢, 就下起傾盆大雨, 幸好學校操場旁邊放置了幾個帳篷, 於是隊友們就各自佔據帳篷避雨, 同時亦慶幸到來學校拍照, 然後才可以有地方避雨, 否則在上山途中才遇上這埸大雨就會很狼狽了。



大雨只是下了十分鐘便停了, 於是大家就向著牛牯嶺行山徑的起點進發。這段牛牯嶺行山徑從前是軍用馬路, 後來荒廢了一段時間沒有部門管理和維修, 只有識途老馬的行山人士才知道這段路可以上北大刀屻的。但幾年前不知那個部門將車路修好, 並清除了野草樹叢, 同時將這段舊軍路命名為牛牯嶺行山徑, 並在中途設立了兩座涼亭, 方便遊人歇息和欣賞風景。



 沿車路往上走, 開始時候坡度不大, 但愈上就愈陡了, 於是隊伍就分為兩截了, 徐生亞冼等快馬又是遙遙領先, 亞蘇區兄等又是大墮後了, 我又是單人匹馬在中間協調和保持對講機通訊。



未知是否亞冼為他的背囊加上了防水罩, 所以令到梅菲定律在他身上又發揮效應, 起步時就下傾盆大雨, 現在竟然是烈日當空, 而且更有藍天白雲, 加上這段山路完全沒有涼風, 令人在上登山路時就熱到大汗淋漓, 到達中途的涼亭時, 見到徐生等已在亭中小休等候, 於是就在亭中休息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順便欣賞康樂園一帶的景色。



小休完畢再起步, 徐生等快馬又是快步而去, 我和區兄在中間, 亞蘇等又是墮後較遠, 不過只是走馬路, 完全不怕會迷途的, 走先走後都沒有問題, 不過這段路就是愈上愈斜的, 而且好像上極都未見頂的, 因為北大刀屻有450公呎的高度, 當然不會那麼快便上到頂。正當熱得要命時, 收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 表示前面有一處山溪可以小休, 於是與區兄加快腳步前行, 到達山溪位置時, 先洗臉降溫, 再找一處有涼風的樹陰位罝休息。當隊尾到來匯合時, 見到亞蘇熱到滿頭大汗, 二話不說就到山溪處洗臉降溫, 同時亦小時扶著愛妻在溪邊洗臉, 充分表現出大丈夫愛護妻子的精神。亞戴就直情是模範大丈夫, 行山時總會照顧太太, 並跟太太合照然後Whats App 給世侄即時分享, 我們就真是自愧不如了。






小休完畢後再起程往上走, 見到這段路好像有一段時間沒有維修的, 因為見到野草樹叢阻路情況較為嚴重, 這段路是通往一處廢置營房的, 路是Z形的盤桓而上, 是有點吃力的, 還以為亞冼等快馬會直上山頂, 怎知又見到他們在廢置營房前的位置等候, 總算是有點紀律和受控制的快馬。等待隊尾都來匯合後, 我決定不上廢營房參觀了, 直上山頂往北大刀屻進發。






再起步上登, 亞冼等快馬又是快步先行, 我就跟隨亞蘇等慢慢上登, 過了廢營房軍路就很快到達尾段, 然後就轉走泥路, 不過這段泥路也是很好走的, 而且是接近坳頂的, 我到達軍路尾時, 見到山間有點迷霧, 因為在山下望上來都是見到雲霧籠罩山頭的, 但現在身處其中, 就感到好像快要下雨的樣子, 在泥路中前進不久, 就開始有點細雨疏落的灑下, 我用對講機詢問亞冼的位置, 他回答說在坳頂的路牌前等候, 於是我叫他們先上北大刀屻的涼亭找地方避雨, 因為好像有一場雨又快要到來了。




我們今天的路線其實不用上北大刀屻頂的, 因為上完頂又要再走回頭路下山, 才可以再接回郊遊徑, 但由坳頂上北大刀屻頂的涼亭, 只是走一小段路便到達, 只有涼亭才可以避雨, 所以多走兩步也沒有難度的。上到涼亭後, 雖然仍然是一片迷霧的, 又好像沒有下雨的感覺了, 再看看亞冼的背囊, 完來仍然加上了防水罩, 於是我想信亞冼又發揮了梅菲定律的效應了。 那就應該不會下雨了, 一於放心在涼亭大休。


亞蘇和蘇太是最後才到達涼亭的, 剛才上登到山頂的梯級路時, 見到蘇太要中途停下來小休, 待她到達涼亭坐下來後, 她才說昨天仍然是要吃感冒藥的, 但今天見到沒有大礙, 所以就來行山, 我說如果能夠出了一身大汗, 那就甚麼感冒都可以痊癒的了, 蘇太說剛才上山時已經出了一身大汗, 應該是痊癒了吧。


我原本是想在涼亭避雨的, 現在沒有下雨的跡象了, 於是大家在涼亭談天說地的休息了半小時, 然後拍攝大合照留念, 又再起程下山往丙崗去了。下山的路當然輕鬆易走, 穿越一段很有武俠片意境的路段後, 便要下走一段又長又陡直的千步梯, 由於我們是往下走的, 所以沒有難度, 亞冼等快馬一下子就快放到無影無蹤,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他們到達晨運天地時停下來等候, 同時亦叫隊尾的隊友慢慢下走, 因為路上有點濕滑, 還是安全第一最重要。



當所有隊員到達晨運天地後, 先讓大家小休片刻, 我同時宣佈, 由於亞冼發揮了梅菲定律的效應, 今天天氣相當好, 我們可以按照原來計劃走荒僻山徑往丙崗。但亞戴伉儷可以在下一處涼亭的分岔路走石級路往竹仔坑出粉錦公路搭車往上水。大家當然高興這樣安排, 於是立即起程向涼亭進發。


由晨運天地開始的路段全是容易走的路段, 大家邁步前進, 心情輕鬆愉快, 到達涼亭時, 我問蘇太和亞蘇要不要跟亞戴下竹仔坑先行告退, 蘇太表示一於跟大隊下丙崗, 並表示感冒經已完全痊癒, 現在愈戰愈勇, 走荒僻山徑完全沒有問題。於是我們在分岔路口與亞戴伉儷分手, 然後再向前面的小山崗進發。





到達小山崗後, 先在機槍堡改裝成的晨運天地覓路下山, 沿路只見一條寬闊的山路往下走, 路上有絲帶引路, 我走了幾分鐘後覺得路的走向是下營盤而不是往丙崗的, 於是停步叫隊友退回山頂的晨運天地再看看是否走錯路, 返回剛才的機槍堡改裝成的晨運天地再細看後, 確定這裡沒有其他路下山的, 於是我估計下丙崗方向的小路應該是在剛才下山前的另一邊山崗, 於是再沿路下走, 同時留意右邊是否有隱蔽山徑。果然不出我所料, 真的是有隱蔽山路上另一處小崗頂, 然後穿越一段野草橫生的路段, 便是下丙崗的方向了, 但山路卻出奇的經過大型清理和割草的, 所以原本是很荒僻的山路都變成路胚清晰了。







沿山路下走, 間中要穿越密林, 但路胚仍然清晰, 我用對講機叫隊尾要跟貼一些, 以免脫隊, 走了十多分鐘後, 再越過一處墓地區便到達馬路, 這裡就是漁護處大龍農場的附近, 沿馬路前行往假日農莊借路出後面就可以接上水泥路直出丙崗, 到達丙崗後, 先到洗手間梳洗一番, 再拍照留念, 原本丙崗是有小巴往上水的, 但各隊友戰意高昂, 要行路出上水, 於是我就再斬二兩, 行路出上水火車站才散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