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望夫山、蝌蚪坪

本星期的天氣變化相當大, 不但天天下雨, 而且還有兩天是三號風球的打風日子, 所以計劃行山路線時就預算是下雨天的情況, 最後決定走最容易走的路線, 經由望夫山上獅子山, 然後接走麥徑往沙田坳下博康。

早上九時正在大圍站集合, 首先沿新翠村的馬路上紅梅谷, 到達紅梅谷燒烤場時, 先停留幾分鐘讓隊友們整理行裝, 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梯級路直上引水道。由於天氣炎熱, 上登這段梯級路也是令人汗流浹背的, 所以到達引水道後, 先在一處有點涼風的位置等候隊尾的隊友到來匯合, 讓大家小休片刻, 然後才起步上望夫山。
 
 


其實由引水道上望夫山只是一百米左右的高度, 應該是容易走的路段, 不過這段山路坡度較為陡直, 而且沒有涼風位置, 在盛夏天時上登這段山路也感到有點吃力的。我和徐生亞冼等在前面快速上登, 一口氣就上到望夫石的位置, 但已經感到非常嗦氣, 連忙走到一處陰涼的崖邊位置享受陣陣涼風回一回氣, 相信隊尾的隊友雖然是慢慢上登, 但也沒有問題, 因為大家有對講機聯絡, 相信他們不會迷途的。
 



當隊尾的隊友們到齊後, 大家各自佔據有利位置欣賞風景, 順便享用徐生提供的茶葉茶。今天天氣預告是間中有驟雨, 但見到藍天白雲, 而且陽光普照, 相信沒有可能會下雨的, 但氣溫炎熱, 所以我今天選擇容易走的路線是正確的選擇了。在望夫石休息了二十分鐘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步上九龍坳。
 


由望夫石上九龍坳的路段是輕鬆易走的平緩山徑, 而且沿途有樹蔭, 是非常好走的路段, 我和徐生等沿途快放, 雖然拋離隊友很遠, 但只要在一兩處有分岔路的位置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們如何走正確的方向便可, 到達九龍坳的回歸亭後, 見到有位置可以休息, 於是就在回歸亭停留等候隊尾到來匯合。今天天色晴朗, 看風景特別清楚, 在九龍坳望向九龍城舊機場一帶景色, 仍然是很有吸引力的, 於是在回歸亭的休息時間也延長了一點, 讓隊友們充分享受這裡的景色和涼風。
 


 


再起步前行, 是沿麥徑向沙田坳進發, 這段麥徑大部份路段是平緩易走的, 只是路上遇上猴子群有些糾紛, 可能大打出手吧, 不斷發出怪叫聲, 有幾隻猴子更在路旁警戒放哨, 但我們路過時也不理會猴子們的紛爭, 所以猴子也沒有理會我們, 大家只是相安無事的路過。
 


進入雞胸山的路段後, 又再見到沙田的景色, 由這裡開始, 麥徑路段就是開揚的路段, 可以欣賞山下的景色, 是非常享受的路段, 上完一段梯級路轉了彎, 就是轉到九龍那邊的山路, 景色就是東九龍一帶的景色, 大家都很享受這段風景美麗的路段, 徐生與亞冼等只是快放前行, 沒有好好欣賞風景, 真是有點浪費了。
 



 




到達沙田坳後, 見到人頭湧湧的好不熱鬧, 幸好徐生等早到一步, 為大家找到有涼風的樹蔭位置休息, 我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隊友到來匯合, 然後就盡情享受這裡的涼風和美景, 再享用徐生馮生為大家提供的茶葉茶, 再談天說地一番, 真是舒服得令人不願離去。
 

 




享受了半小時的休息時間後, 大隊又再起程向博康村進發, 原本我的路線是走燒烤場的山路直下博康收兵的, 但就好像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 見到烈日當空, 肯定不會下雨的了, 不如就改為走衛徑那邊下蝌蚪坪往博康吧, 這樣臨時斬多二兩, 相信大家會更感滿意的了。在離開沙田坳前, 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向衛徑進發往蝌蚪坪, 這段路也是平緩易走的山徑, 到達轉往蝌蚪坪的路口時, 首先等候隊尾都來匯合, 然後就穿越一段山徑到達電塔山的標高柱, 這裡又有分岔路可以走一條水泥拜山路下博康的, 但我還是繼續走蝌蚪坪下山。
 

 
 









蝌蚪坪其實已經是一處晨運樂園, 所以有很多原本是崎嶇不平的山坡路都被晨運客加上扶手欄杆, 所以也是很容易走的路段, 到達蝌蚪坪後, 見到有一位街坊打扮的長者在耍太極, 我們短暫停留幾分鐘讓隊友們小休及欣賞風景,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再起程下山, 是走一段崖壁的路段, 因為昨天曾經下了幾場大雨, 以致崖壁上有些濕滑的位置仍然很濕滑的, 我發覺濕滑的情況竟然是滑不留腳的, 於是立即提醒隊員要加倍小心, 大家都要步步為營的小心下走這段崖壁。由於崖壁上的踏腳位是由前人開鑿而成的, 以方便走過這段崖壁時不會跣腳, 現在就只可以倚靠這些細小的人工開鑿腳踏位才可以安全下走了, 因為我測試過岩壁上有黑色的位置都是滑不留腳的。



 



當安全下降到平地後, 見到有幾棵山稔, 大家在等候其他隊友之時, 先採摘幾棵山稔來吃, 竟然是淡而無味的, 可能是今年雨水太多吧。當隊尾到齊後, 大家再橫越長滿山稔的一處草坪, 只見路分左右兩途, 我們以前走這段路都是走右邊的山路下作壆坑村的, 今天我見時間尚早, 不如就試試走左邊的山路下山吧, 因為見到左邊的山路路胚清晰寬闊, 而且又綁了很多引路絲帶, 於是就帶領隊友們走左邊的路下山。


開始時的一段山路是沒有問題的, 可是走了一半路後, 絲帶就開始變得稀疏, 而且是有點不清晰的, 愈下走愈是密林, 在中段開始路胚就很不清晰的了, 而且又不見有絲帶引路, 開始要靠經驗來判斷怎樣走了。最要命的是這段密林路經過幾日的連場大雨而變得非常濕滑, 我們的行山鞋已經是滿腳泥濘而失去防滑功能, 幸好有樹幹可以作為扶手讓我們可以扶著下走, 最後成功穿越迷蹤密林地帶到達山腰一處水泥路, 在成功脫險後先讓大家休息三兩分鐘清理行山鞋上的泥濘, 然後就沿水泥路向右走往作壆坑村進發。



可能是剛才成功越過密林迷蹤地段後有點興奮過度, 同時又因為自己對這一帶地方有點熟悉, 所以警覺性就減少了, 首先我見到山腰的水泥路時, 就誤以為是我們上次由右邊山路下山時到達的水泥路是同一條路, 所以就向右走想往作壆坑村, 但走了一小段路後見到樹枝橫生阻路, 看樣子是很久沒有人行的, 但是我仍然相信這水泥路可以通往作壆坑的, 於是仍然前進, 但水泥路最後只是通往一處墳墓區便沒有路了, 墳墓區旁邊有一處破舊的石級路下山, 山下車聲隆隆, 即是通往馬路邊的, 於是就下山向馬路進發, 到達馬路時見到是上快速公路的馬路, 沒有出口的, 但見前面有剛剛剪完草的斜坡, 想必定是有路可行的了, 否則那些工人如何到來剪草呢? 沿草地向斜坡進發, 原來竟然是一處人工掘頭斜坡, 沒路可行的, 抬頭一看, 作壆坑村就在我站立的位置上方山坡, 但就無路可以上登的, 我即時想到, 剛才走的水泥路應該是走左邊下曾大屋的, 這條水泥路應該是曾大屋的拜山路, 但我見作壆坑村距離剛才的墓地區只有二十米左右, 可能是有路可通行的, 於是帶領隊友們返回剛才的墓地區, 我叫他們站在一旁等候, 讓我先橫越墓地區找尋出路, 果然在最右邊一處最大的墓穴旁邊找到有隱蔽山路,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友過來匯合, 沿著隱蔽山徑前行五分鐘, 便到達作壆坑村旁邊一處石澗, 這時開始不斷傳來狗吠聲, 即是我們又成功走出迷蹤地帶了。



既然已經脫險了, 於是就輕鬆的先在石澗中洗淨行山鞋上的泥濘, 然後再向作壆坑村進發, 沒想到今天尾段是過完一關又一關的考驗, 走到作壆坑村屋旁邊, 去路竟然被非法圍著鐵絲網的耕地所阻, 完全通不過的, 鐵絲網只有兩三呎高, 我一跨而入, 內裏有一頭黑狗被主人綁著來看門口的, 見我勇闖而入, 已嚇得牠拼命找地方躲藏, 我見前門是鎖上的, 不能開門出去, 但見前面有一位大叔在耕作, 於是高聲問大叔可否開門借路給我們通過, 大叔走過來看看後, 說這裡不是他的, 但叫我們爬出來便可以了, 我看這處前門只有三呎半左右高度, 要爬出去也沒有難度的, 既然大叔叫我們爬出來, 那就爬出來好了。於是我們就爬過矮門, 然後向村中的康莊大道進發, 再經村前的樓梯直下博康村散隊。到達博康村後, 徐生和馮生等先行告退, 龍太就想往酒樓飲下午茶, 於是大家就往博康村唯一的一家酒樓搵位飲茶, 但是可惜只找到一張只可坐六人的枱, 於是我和區兄只好告退, 讓剩下的六位隊友可以舒舒服服的嘆下午茶, 順便回味剛才闖完一關又一關的經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