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斬竹灣

由於雅虎的網誌要結束營業, 所以我要嘗試在其他網絡上找尋位置續寫網誌, 經網友留言介紹後, 終於在Google Blogger 找到適合的位置可以繼續為隊友們撰寫行山週記, 於是就由本星期開始, 將網誌遷移到這裡來繼續保存我們的集體回憶。

本星期天氣仍然是不穩定, 天天都下雨, 正在頭痛如何選擇行山路線時, 忽然接到Charles的電郵邀請我隊一同探遊雷打石, 路線是由大網仔往石坑上麥徑, 但我覺得路線太短, 於是修訂為斬竹灣起步, 先上長山, 再落大網仔過石坑, 然後經榕北走廊往鯽魚湖, 路線可以因應天氣隨時修訂, 而且難度不高, 於是雙方一拍即合。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共有11人出席, 首先乘車往斬竹灣起步, 順道參觀抗日英烈紀念碑, 這座紀念碑是在1989年落成, 碑上的題字是東江縱隊司令曾生的手筆, 與烏蛟騰的紀念碑題字同出一轍, 但規模和氣勢就勝過烏蛟騰的紀念碑, 怪不得烏蛟騰的鄉親們在回歸後要擴建紀念碑了。



參觀完紀念碑後, 隨即起步上長山, 沿馬路走5 分鐘左右, 就到達上山的路口, 雖然長山只有160米的高度, 但就全部是石級路不停的上登, 是非常考驗腳骨力的路段, 不過路就只有一條, 不怕會迷途的, 所以各隊友就按照自己速度上登, 徐生和亞冼等快馬又是一起步就快速上登, 很快就絕塵而去了。區兄就負責押尾, 於是我就很放心的在前面快放一段了, 因為上登的路段風景非常美麗, 快放上登時又可以順便拍照, 因為大家都有對講機聯絡, 所以就算隊伍分成幾截都沒有問題。


到達山頂後, 已經是身水身汗了, 但是仍然未見標高柱, 於是只好繼續往前走找尋標高柱, 此時就收到Charles用對講機通知, 要求在山頂標高柱小休, 但我到達標高柱時, 見到位置不是理想的休息位, 於是叫亞冼等快馬往前面探索, 看看是否有樹蔭位置可供小休, 及後他們回報說找到有適合位置休息,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隊友們向亞冼的位置靠攏, 終於可以在一處陰涼位置休息回一回氣。




小休完畢是下山的路段, 當然是沒有難度了, 亞冼等快馬又是快放而去, 亞蘇等又是大墮後, 我就在中間協調全隊的步速。 想不到下走完山路後, 便進入一段密林的平緩山路, 因為前幾天不停下雨, 這些密林山路就較為濕滑, 但也不太難走, 於是就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區兄要提醒大家注意濕滑, 同時亦叫區兄在密林路段試驗新購買的相機性能了。



再往前走, 忽然收到亞冼用對講機詢問, 已經到達分岔路口, 問我應該向左還是向右行, 我叫他們先停下來等候, 以免走錯路就麻煩了。我到達分岔路時, 再等候隊尾到齊後, 然後再起步往左走下大網仔。


想不到往大網仔的山路會如此難走, 首先路是往下走的密林路, 因為下了幾天的雨, 山路都變成爛泥路, 再加上行山鞋底黏附了泥漿, 有如雪屐一樣的滑, 於是我用對講機提醒隊尾的隊友要使用行山杖及拉著樹枝作扶手小心下走。


走至中途, 又有分岔路分左右, 亞冼問該如何走, 我叫他稍候等到來再決定。當到達分岔路時, 遇上一小隊的年青人行山, 他們是說普通話的國內人士, 向我們問路要去斬竹灣, 於是我;叫他們往反方向走上山才對, 他們就猶豫不決停下來商量, 我就不管他們了, 繼續取道右邊的山路下走, 很快便走到一處石澗, 大家就先洗淨行山鞋上的泥濘, 然後輕鬆下走一段殘舊的水泥小徑, 最後穿林而出, 就到達蛇頭村了。



想不到那班年青人最後亦跟著我的路線下來蛇頭村, 原來他們是外展學校的學員, 有教練跟隨著確保安全的, 我跟他們的教練談了幾句, 詢問是否他們走錯路要扣分的, 原來這些國內來的學員有優待, 只要能夠走回大網仔外展學校便可以了。於是我用普通話跟這些學員說, 前面已經是大網仔, 真是任你怎樣亂走也不會迷途的了。


當大家在蛇頭村休息之時, 忽然間有居民開門出來, 原來是一位外籍少女, 她的愛犬也一齊走出來, 立即令到在場的女士們嚇了一跳, 我叫大家放心, 因為見到狗兒搖頭擺尾的非常友善, 而且樣子可愛, 所以是不用怕的。


大家在蛇頭村休息完畢後, 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往大步仔那邊出馬路, 再沿馬路上石坑, 到達石坑後, 走錯了往狗酒店那條路, 我見沿路沒有引水道就知道走錯了, 最後返回路口走石坑圍那條路才對。由石坑圍路口直入, 經過有人居住的一間村舍時, 受到狗隻熱烈歡迎。





由石坑圍上麥徑的路大致上是平緩易走的, 所以不用半小時就接上麥徑, 再沿麥徑上雷打石坳, 就是較為吃力的上山路段, 大家又是按自己的速度上登, 亞冼等快馬快放而上, 我叫他們到達坳頂後找一處樹蔭位置休息, 他到達坳頂後回報, 由於四處佈滿牛屎, 他只能在路旁一處位置找到樹蔭涼風位置給大家休息。



休息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大隊又再起步下榕北坳, 這段麥徑路段甚為崎嶇濕滑, 大家走起來就要小心, 到達榕北坳後, 首先停下來讓大家小休幾分鐘, 然後取道榕北走廊直下鯽魚湖, 由於這段路完全沒有難度, 於是大家快速下走到達鯽魚湖, 再乘巴士回西貢飲下午茶, 一天輕鬆的旅程, 又劃上完美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