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二、三、四、五肚

本星期的天氣預告是酷熱警告, 於是就計劃走一條容易走的路線, 想到谷埔那邊有幾條村的名字非常特別的, 名為二肚, 三肚, 四肚和五肚, 都是深藏在谷埔的山谷內。我們從前經過谷埔時, 都沒有到來探遊過, 於是本星期的行山路線就由鹿頸起步, 經尤德亭上橫七古道下烏蛟騰, 再上山火瞭望台下五肚嶺, 然後經五肚出二肚, 再沿鳳坑海邊返回鹿頸。


早上九時正在粉嶺站集合, 亞冼及KH就預先通知今天不能參加, 亞戴知道今天路線是輕鬆易走的, 所以就擕家眷參加, 最搶眼就是Simon了, 給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覺, 原來他更換了全部新的行山裝備, 不過仍然欠了一副太陽眼鏡, 因為在盛夏天時行山, 太陽眼鏡其實也是一項重要的個人防護裝備呢!
 

當所有隊友到齊後, 原來都有十二人出席, 首先乘坐小巴往鹿頸起步, 到達小巴站時, 見到排了一條很長的人龍在輪候小巴, 我們結果要分乘兩架車在鹿頸小巴站匯合, 幸好小巴也加密了班次, 我和徐生等五人先乘第一班車到鹿頸等候, 但只是等了十五分鐘左右, 亞戴等隊友乘坐的第二班車又到達了, 由於鹿頸的兩間士多都被假日電單車旅行隊佔領了, 我們想找個位置拍攝起步大合照都不可能了, 於是就先放棄拍大合照的例牌動作, 改為上到山上尤德亭才拍大合照吧。


沿路穿越鹿頸村, 只見村中是一片寧靜的感覺, 這裡雖然有馬路和有小巴可以到達, 但暫時尚未見到有大型的發展和破壞郊野的生態和寧靜, 不過現在禁區開放, 政府又大力推動發展新界東北, 這處美麗寧靜的鄉村相信也遲早變成甚麼花園和甚麼豪庭的地產項目的了。

 
到達上橫七古道的路口就轉行山路上尤德亭, 看見路上長滿山稔, 有些已經成熟了可以採摘來吃的, 大家當然要順手採摘一些來品嚐, 徐生和馮生因為忙著採摘山稔, 於是就變為大墮後了, 我和KK兩人在前頭快放, 很快便上到往尤德亭的路口, 為免隊友走錯路, 於是在路口等候隊友到來, 指示他們先往尤德亭小休, 再用對講機聯絡隊尾的區兄, 確保隊尾都知道如何轉往尤德亭後, 我再前往尤德亭等候他們到來匯合。

 
今天天氣非常炎熱, 由鹿頸上來尤德亭只是一小時路程, 但是已經身水身汗了, 正好在尤德亭享受陣陣涼風, 另外這裡風景美麗, 是旅行隊必定到來小休的熱門地點, 但今天我們到來時竟然無人佔用, 由我們單獨享用, 於是大家就各自佔據有利位置飲杯熱茶, 看看風景, 大家都對尤德亭的涼風陣陣和美麗風景讚不絕口, 休息了差不多半小時後, 大家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再起步向下一處目的地烏蛟騰進發。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橫七古道過上下七木橋, 然後在中途的分岔路轉往烏蛟騰, 這段山路是平緩山路, 非常好走的, 不過就沒有甚麼樹蔭, 沿途都是在藍天白雲下行走, 但是也是很輕鬆和享受的路段, 而且路上長滿山稔, 大家又是忙著要採摘山稔來吃, 所以步伐就慢下來了。我和KK在前面快放一段, 到達一處竹林地段, KK發展一隻巨大的飛蛾在竹樹上停下來, 樣子有點怪的, 我們都沒有見過這種飛蛾, 所以就拍照來慢慢研究, 但就沒有騷擾飛蛾休息的雅興。


 
走完山路後便到達往烏蛟騰的馬路, 路旁有一涼亭可作小休,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尾到涼亭匯合, 因為大家在陽光下暴曬了一小時, 應該也有些辛苦的感覺, 如果不讓大家回一回氣就上山火瞭望台, 相信大家是會吃不消的。



小休完畢再向烏蛟騰村進發, 太陽更為猛烈, 在藍天白雲下邁步前進, 仍然是輕輕鬆鬆的感覺, 到達烏蛟騰村的小巴站時, 區兄先行離隊, 其餘隊友就跟隨大隊步伐向山火瞭望台進發, 上登媽騰古道時, 即時有大樹遮蔭, 在樹蔭下上山又不覺得辛苦, 到達一處山澗時, 見到山水非常清澈, 於是大家就先用山水洗臉降溫, 然後再上登最辛苦的路段, 這段上登梯級的山路是人來人往的媽騰古道, 所以不怕迷途的, 我和徐生等快速上登, 很快便上登到坳頂的分岔路口, 我叫徐生等先上瞭望台休息等候, 我就留在路口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在等候期間, 有兩位女士向我問路怎樣去三丫涌, 我一聽她們的口音就知道她們是國內人士, 只見她們就是拿著智能電話當地圖, 於是告訴她們要走荔枝窩的方向, 但要留意回程時間, 因為往三丫涌要兩小時路程, 由三丫涌回到烏蛟騰又要兩小時, 來回便要四至五小時了, 她們聽罷才知道三丫涌是沒有交通工具乘搭的, 看來漁護署都要看看如何改善指示牌, 讓國內到來旅行的遊客知道如何跟隨指示牌行山了。

 
 
 
 
 
當隊尾到齊後, 我叫他們先慢慢休息一會, 然後再上瞭望台, 因為上瞭望台只要5分鐘路程, 但就是一段梯級路, 所以最好先唞順條氣再上登會好一些。確定大家知道如何上瞭望台後, 我就先行起步上登, 幾分鐘的上登路程對我來說當然沒有難度, 到達瞭望台時見到馮生等已在標高柱的樹蔭下享受著陣陣涼風, 我也不客氣了, 走到標高柱的石台選擇一處陰涼的位置坐下, 再嘆杯茶及欣賞對面沙頭角及吉澳的美麗景色, 真是樂也融融, 不多久之後, 隊尾的隊友全部到達, 於是我就讓出石台的陰涼位置給女士們休息, 自己就乘機拍攝幾張印洲塘的美麗照片留念。




在休息期間, Sally發現一條變色龍爬在樹上乘涼, 我看到這條變色龍完全不怕人似的, 我們走近樹幹前觀賞牠都是懶得理會的, 於是我就拍幾張照留念, 完全沒有打擾牠在樹上乘涼的雅興, 因為我們也是到來乘涼的, 大家各自享受郊野樂行, 與大自然充分的融合, 各自各精彩吧了。

 
休息完畢後, 又要繼續行程了, 在離去前先在瞭望台拍攝幾張大合照留念。拍照完畢後, 立即起程下山, 先走一小段康莊大道的郊遊徑, 到達降下坳的路口時, 就要轉右走一段竹林隧道, 然後就向減龍嶺進發, 到達往谷埔的分岔路口時, 就要轉右走一段下山的山路往五肚, 這段山路是較為冷門的行山路線, 除了識路的資深行山人士或旅行隊外, 一般郊遊人士絕少會走這些路線的。
 

 

這段名為五肚嶺的山路, 初段尚算易走, 路胚清晰寬闊, 雖然是下山路段, 但坡度不陡, 我和徐生等快速下走, 很快便到達山坳, 但坡度就突然間收窄, 山坡變成有些陡直, 前人就放置有繩索方便行友可以扶繩而下, 我們就覺得是小兒科之至, 完全不用扶繩繼續快速下走至山坡底, 然後就越過一處小山溪, 再接上一段野草茂密的環腰山徑, 我見隊尾下山速度慢而墜後太遠, 前面又野草蔽途, 不能讓隊尾陷入此段迷蹤地帶自己亂闖的, 於是我叫馮生徐生等先行往前走開路, 馮生取出無敵剪開路前行, 我就留在山溪的位置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再帶領他們闖過這段野草蔽途的環腰山路。




沒想到這段山路不但野草茂密, 而且甚為崎嶇, 幸好馮生打頭陣開路時已經剪除阻路的樹枝野草, 同時更用對講機通知有幾處特別崎嶇的位置要小心通過, 由於亞戴和太太兩人較不習慣走這些崎嶇路段, 所以前進速度較慢, 我用對講機通知馮生如果下山到達山腳就在五肚村等候, 怎知馮生回答謂在山坡的樹林中找到一處有樹蔭有涼風的位置可以小休, 於是我們就加快腳步穿越這段崎嶇山徑, 到達樹林區的入口位置時, 見到先前到達的隊友們正在樹蔭下享受陣陣涼風, 我與馮生等小休一會後, 便叫他們先起步下山, 因為我估計我們現在的位置已經距離五肚村不遠了, 最好就是讓徐生等快馬先行開路, 讓剛到來的隊尾隊友多休息一會, 然後大家在五肚村匯合。



馮生等起步離去不久, 我也帶領隊尾起步下山去, 這段路全是下山的山坡路段, 雖然有點陡, 但因為是在樹林中沿山坡而下, 所以就不難走的, 走了幾分鐘後, 就收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 已經到達五肚村, 並在村前找到有涼風的樹蔭位置休息等候。果然如我所料, 很快便穿越密林見到山邊的欄杆, 隨著欄杆邊的梯級下走便到達五肚村, 這條村的村屋仍然保存得很好, 但已荒廢了多年沒有人居住。村前有一棵大龍眼樹, 馮生等正在樹下乘涼, 見到我們到來後, 便告訴大家前面有一條小溪, 水質清澈, 可以洗手洗面的, 眾隊友先到小溪洗手洗臉降溫, 然後再到樹下乘涼, 大家見到村前有幾棵番石榴, 往前看看, 沒有甚麼果實在樹上, 只摘到兩個像樣一點的番石榴, 但香甜味就與上次在白石橋採摘的相差很遠了。


 



小休完畢後再起步, 就是沿著村前的水泥小徑向谷埔進發, 這處有如世外桃源的山谷, 隱藏在谷埔右邊的五肚嶺山下, 昔日是客家人聚居的農村, 分別有二肚, 三肚, 四肚和五肚四條村, 我們沿著水泥路前行, 旁邊是荒廢了的農田, 還有一條小溪繞著水泥路並排而行, 大家都很讚嘆這段寧靜和翠綠的田野景色是有如世外桃源。


到達四肚村時, 見到村前的空地有山水浸過路面再流入小溪, 村屋就是仍然有人打理的盈生農場, 農場主人與兩位工友正在進行改善農場設施的工作, 大家路過時也停下來與農場主人寒暄幾句, 但我就忘記向農場主人取張咭片, 因為農場有非常出名的客家私房菜可以預訂的, 看來我們下次再走這條路線時, 應該要預訂這裡的私房菜給大家帶來一點驚喜才夠完美的了。

 
 
離開四肚前, 農場主人要求我們稍後通過一處矮閘門時, 順手將閘門關上, 因為牛群經常走來農場的田地活動, 所以要在前面設置一度擋牛閘防止牛牛到來騷擾。我們告別四肚後, 沿路而出都是田野, 在小溪的橋上就見到有一度擋牛閘, 我們通過後再把閘門關上, 然後就進入三肚的範圍, 三肚的村屋已經非常破落, 是荒廢了很多年的了, 所以無甚可觀。再沿路前行不久, 就見到大群牛牛在荒廢了的田野活動, 原來已經到達二肚村。只見村屋排列整齊, 村舍保存良好, 當中還有一座祠堂, 這幾條村是以二肚村的規模最大, 但是仍然逃不過荒廢的命運, 村前的田野, 現在就成為牛牛的活動場地, 只見牛群當中有一頭大公牛站在路旁監視, 相信就是這群牛的領袖, 不過我和徐生都是不怕牛的, 所以牛首領都要乖乖的讓路給我們通過。



離開二肚村後, 水泥路與小溪並排前進, 溪邊連綿不斷的大樹間中有陽光射入, 造成樹影婆娑的景象, 是攝影家最喜愛見到的場景, 可惜我們不是攝影家, 所以只是欣賞而已。走完樹影婆娑的路段後, 就到達谷埔老圍, 這裡的路段我們走過很多次了, 所以沒有再花時間在谷埔停留, 全速向鹿頸進發, 這段沿海小徑全是平坦的路段, 大家快速前進應該是沒有難度的, 但是因為天氣非常炎熱, 在陽光下暴走一段時間後, 有些隊友出現吃不消的感覺, 所以到達鳳坑村時就先停留十分鐘讓大家小休, 在小休時我告訴大家, 還有大約一小時便可以到達鹿頸, 但我們會在雞谷樹下的士多停留, 讓大家飲枝冰凍汽水, 然後再往鹿頸乘車。
 

 
 
再起步向鹿頸進發, 首先要上登一處小山崗, 徐生等快馬快放而去, 我用對講機叫他們快速前往雞谷樹下找位置給大家嘆汽水, 於是隊伍又分為前後兩段, 我就在中間協調, 在到達雞谷樹下前就收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 士多沒有位可以飲汽水, 所以他們不停留直往鹿頸了。我於是加快速度向雞谷樹下進發, 一到達村前的馬路, 便見到百多輛電單車停泊在士多前面, 所有坐位都給電單車黨佔據了, 於是我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亞蘇有關情況。再向鹿頸進發, 大概是十分鐘路程, 見到有小巴剛到鹿頸, 我於是用對講機叫馮生等先上車離去, 想不到小巴尚未滿座所以未開出, 我到達小巴站後, 再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亞蘇還有三個位, 叫他們快步跑過來上車, 因為小巴是半小時一班的, 走了一班車又要等半小時, 最後亞蘇等雖然及時趕到, 但是坐位有限, 亞戴伉儷與龍太三位隊友仍然要等下一班車離去。今天的精彩旅程, 又劃上完滿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