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澄碧村

本星期的天氣預報是炎熱和間中有驟雨, 而且是蘇太再次歸隊的日子, 所以計劃的行山路線就要是簡單易行的路線, 想到都有好幾年沒有走過芝麻灣郊遊徑, 於是就決定本星期走芝麻灣郊遊徑往二浪灣, 到澄碧村豪宅區大休, 然後經大浪灣上龍尾再下十塱返回貝澳, 路線雖然是稍為長了一點, 但就全程都是易走的平緩山路為主, 最適合在不穩定天氣下行走。

早上九時正在東涌站集合, 原來九時零五分就有一班巴士開出, 亞蘇伉儷準時九時正到達, 於是大隊匆匆趕到巴士站乘車往貝澳起步。到達貝澳時, 只見到陽光普照, 天上是美麗的藍天白雲, 完全沒有半點會下雨的跡象, 於是就很放心的預備享受一次炎熱但有藍天白雲的旅程。
 

 
 沿著車路前行, 首先經過咸田村, 再向著老人山方向前進, 路過天后廟時, 首先入內上香, 希望天后娘娘保祐今天的旅程順利。上香完畢後, 再到廟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向芝麻灣郊遊徑進發。這段車路是要上一段斜的, 徐生亞冼等當然是輕易快速上登, 但蘇太久疏戰陣, 當然要慢慢上登, 亞蘇當然是走在尾後陪同蘇太慢慢行了, 剛好上到坳頂就見到有一棵油柑子在路旁, 而且結有很多也算是大粒的油柑子, 馮生就停下來採摘油柑子給大家品嚐, 我也停下來等候亞蘇伉儷, 以免他們墮後太遠。









上到坳頂後就是一段平緩路段直到芝麻灣郊遊徑入口, 首先見到兩名玩越野單車的外籍人士在路旁休息, 我們禮貌地跟他們打招呼後, 他們也禮貌地回應, 並告知我們他們還有一輛單車在郊遊徑那邊過來, 叫我們路上要小心。於是我們起步進入郊遊徑後, 首先全隊人靠左邊走, 以便遇上單車時互相可以安全通過, 走了十分鐘左右, 果然見到一輛單車快速而來, 大家都有默契互相閃避, 所以完全沒有問題。



這段芝麻灣郊遊徑已經改作行人和單車兩用, 路上見到鋪設有膠板讓單車容易通行, 不過這段郊遊徑路面寬闊, 而且大部份是平路, 所以作為行人和單車兩用也沒有問題。由於天氣炎熱, 沿路前行了半小時, 已經是渾身大汗, 而且路上沒有甚麼涼風, 所以就有點熱得要命的感覺。忽然間見到路旁有一處小石澗, 而且水質清澈, 於是大家就先停下來洗臉降溫, 然後再繼續前行。





走這段芝麻灣郊遊徑的好處是路徑平緩易走, 而且風景幽美, 轉了兩個灣後, 開始有涼風吹來了, 大家一邊行一邊欣賞無敵海景, 遠看碧海藍天的景色, 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非常享受的, 不知不覺就到達了望東灣的上方, 原來已經是走了一小時了, 過了下望東灣的分岔路口不久, 有一處無敵海景石台位置, 雖然有樹蔭, 但稍欠涼風, 正在猶疑是否要停下來小休, 忽然間聽到亞蘇用對講機詢問在分岔路口應該怎樣走, 亞冼用對講機回答要跟往二浪的指示牌行, 我恐怕亞蘇會走錯路, 所以就決定停下來小休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徐生亞冼等就往前走看看是否還有更好的休息位置。







當隊尾到來時, 先讓蘇太和Simon 等小休片刻, 因為今天實在太熱了, 雖然走這段平緩山路不是吃力的, 但是也要在適當時候讓大家休息回一回氣。小休後再前行看看徐生他們在那褢, 原來他們在一處樹林的風口位置休息, 涼風陣陣不停吹來, 令人感到涼快無比, 於是我們也要在這處涼風口位置小休一會然後再上路。





在涼風口的位置小休完再起步, 不久就到達一處要上登梯級的路段, 雖然斜坡路不太長, 但對傷癒復出的蘇太來說可能有少許吃力, 所以我和徐生亞冼等就先上登到頂, 然後再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登上坳頂後就有一處無敵觀景台, 大家正好一面欣賞風景, 一面等候隊尾到來, 當所有隊友到齊後, 我告訴大家澄碧村就在前面的山坡後面, 大約還有半小時路程便可到達。



大家在觀景台拍攝大合照留念後再起步, 很快便到達下山的路口, 沿山路往下走, 愈走愈見山路難行, 路上的梯級漸漸消失, 變成佈滿沙石的斜路, 我就不怕走這些崎嶇路段, 索性順勢快速下走, 到達平緩路段時, 已拋離隊尾一大段路。在確定了下走澄碧村的隱蔽路口後, 用對講機通知隊尾的亞蘇, 然後就與徐生亞冼等先下二浪沙灘往澄碧村, 大家到達沙灘後, 沿著沙灘向碼頭方向進發, 到達碼頭前面的馬路時, 找到一處理想的樹蔭位置休息, 大家當然很滿意可以置身這處昔日富豪渡假之地作為大休地點, 於是各自佔據有利位置休息, 同時再到管理處旁邊的水喉洗臉降溫。




 
 
 
  






我在休息時候到碼頭走走, 未知是否更換了管理公司, 我這次到來澄碧村就感到那些管理員友善了很多, 任由我們使用水喉也不會干涉, 而且在碼頭已經不再貼有告示說明澄碧村渡輪是住戶專用的, 其他人士不可乘搭。當然, 如果你不准其他人士付費乘搭, 結果就是慘淡經營了, 因為在澄碧村的常住戶口只有幾十人, 要用管理費來養起渡輪服務, 相信管理費就會非常昂貴了。





從前澄碧村是富貴人家渡假之地, 是不歡迎外人到來的, 可能從前行山到來這裡的行友曾經遭到管理員的無理驅趕, 故此漁護署就在這裡的通路旁邊立有告示, 圖文並茂的說明由碼頭開始至別墅區尾段的通道都是公眾地方, 任何人士都可以自由行走, 於是我們這些行山人士現在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在這裡的公眾地方自由行動了。







休息完畢後, 我問徐生是否有興趣在這處過氣了的富豪渡假村買個單位來渡假, 他說完全沒有興趣, 既然大家都沒有興趣在這裡置業, 於是我就宣佈起程離去, 當然在離開這處美麗的過氣富豪渡假村之前, 都要拍攝大合照留念。拍照完畢後, 再沿沙灘返回秘道上登郊遊徑, 再沿郊遊徑走廿分鐘左右, 便到達另一處海灘大浪灣了。







沿著大浪灣走到尾, 就有路進入大浪村, 這處村莊仍然有人居住, 而且田地上還有種植農作物。穿越大浪村後, 就有一條水泥小徑可以通往龍尾, 不過這段路是較少人行的路線, 所以路上甚為荒蕪, 尾段是要上登一段較長的斜路上龍尾, 我叫蘇太和Simon 可以按自己的速度慢慢上登便可, 因為上到頂便是龍尾, 是休息的最佳位置。我上到坳頂後, 見到徐生等在路旁等候, 於是帶他們再前行少許, 到達龍尾的標誌後才開始休息, 並用對講機通知亞蘇如何到來匯合。











當所有隊友到齊後, 各自佔據有利位置休息, 龍尾原來是一處風口位置, 涼風陣陣吹來, 令人舒服無比, 坐下來後幾乎不願離去。休息了十多分鐘後, 亞冼就催促大家快些起步下山, 因為他見到天上有點黑雲積聚, 恐怕稍後就會下雨, 於是大家就在龍尾的標誌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下山向芝麻灣水塘進發。





這段下山的路又是非常好走的平緩山路, 大家邁步全速前進, 很快便到達芝麻灣水塘, 經過最近的連場大雨, 水塘已經滿溢了, 雖然是一片湖光山色, 大家也不再停留, 仍然是全速前進下山, 到達芝麻灣懲教所時, 見到這座懲教所原來已經停用了, 一片靜寂的令人有點不習慣。穿越懲教所到達海邊時, 見到那艘橫水渡正在泊碼頭, 我想如果這班船是去梅窩就不如搭船走吧, 於是大家就加快腳步往碼頭希望可以趕上這班船, 怎知剛到達碼頭的入口, 船就開走了, 我們問剛剛下船的幾位鄉民船是去那褭的, 她們說是往長洲的, 那就沒有關係了, 因為我們只想搭船往梅窩。







既然沒有船搭, 大家只好行路返回貝澳了, 剛剛走到十塱涌口, 就開始下著微雨, 大家立即打傘而行, 由於雨勢不大, 大家仍然是輕鬆的慢慢走。在十塱村更遇上一位友善的村民大叔, 拿著一大袋自己種的黃皮請我們吃, 雖然黃皮是有點酸的, 但大叔那份心意就令人甜在心頭。





由於大叔也是往貝澳的, 所以與我們結伴同行, 走到芝麻灣郊遊徑入口時, 大叔說會走山路那邊下貝澳, 我見現在已經是下著雨, 恐怕天雨路滑不好走, 於是仍然走馬路出貝澳, 並與大叔在路口分道揚鑣, 沿馬路下山仍然是下著微雨的, 到達天后廟時先在門外向天后娘娘叩拜說聲多謝娘娘保祐平安順利歸來。剛剛過了天后廟不到五分鐘, 忽然雨勢轉大, 而且是密集式的下雨, 看樣子會是一場大雨, 看到貝澳海灘上仍是人頭湧湧的, 相信這些弄潮人士都要撤退的了, 於是我用對講機叫墮後了的亞蘇要加快腳步前進, 並叫放頭的亞冼在村口的涼亭等候, 因為我要臨時變陣前往上一個巴士站搭車。





到達涼亭與亞冼等匯合後, 隊尾的亞蘇仍未到達, 我們不再等候他了, 立即冒雨繼續前行, 並且用對講機告訴亞蘇如何轉走鄉間小路往巴士站, 到達巴士站後, 雨勢仍然非常大, 於是跑到巴士站旁邊的涼亭避雨, 竟然又再遇到那位村民大叔, 他表示三時零五分應該有巴士到來的, 但今天似乎是誤點了。當亞蘇等到齊後, 隊友們問我為何會臨時改變到這個巴士站搭車, 我說剛才在天后廟望見貝澳泳灘人頭湧湧, 如此大雨他們肯定也要搭車走的了, 如果我們在今早下車的巴士站搭車, 肯定是人山人海的了, 所以就要改往前一站搭車方為上策, 當大家上了巴士後安坐車中, 到達貝澳公立學校的巴士站時, 果然是人頭湧湧的, 全車立即滿座, 還有很多人上不了車, 幸好我早有警覺性, 否則就不知等到何時才可以返回東涌了。最後大家平安返回東涌後, 即時散隊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