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草山行

本星期因為工作關係, 行山改為在七月一日回歸日舉行, 由於本星期天文台連續幾天都發出酷熱警告, 所以我在考慮行山路線, 首先考慮天氣的問題, 因為天氣太熱若是走那些難度高的路線, 分分鐘中暑也說不定。於是就以兩星級路線為目標, 想到城門水塘是夏天的最佳行山路線, 就以畔塘徑為起點往鉛礦坳, 如果情況許可就上草山, 然後過針草坳往沙田為終點。出了電郵通知隊友後, 收到亞冼, 亞蘇, 區兄, KH等通知有事未能出席, 但久違了的Simon 就回覆表示會參加。

想不到上星期打完風後, 本星期突然又再打風, 星期日晚上天文台掛了一號風球, 我在網上看過天文台預測的颱風路線後, 估計天文台若是要掛三號風球, 也應該是中午之後的, 於是我就將行山路線訂下短線和長線兩套方案, 以便因應天氣變化而應變。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先乘車往城門水塘等候隊友KK 到來匯合。
  




等齊人後就正式起步, 首先向著城門水塘主壩進發, 由於天文台是發出一號風球, 並表示下午可能會轉為三號風球, 所以我在起步時就盤算著是走長線還是短線, 但見天色卻是藍天白雲, 而且更是陽光普照, 我估計在十二時之前都是晴朗的天氣, 於是就決定走長線。
 

到達城門水塘主壩時, 見到水塘已然滿溢, 一片湖光山色, 十分美麗, 於是先在壩上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參觀水塘的洩洪直井, 再沿著水塘邊的緩跑徑前進, 這段湖光山色的家樂徑, 是讓隊友們先熱熱身的, 不過今天天氣炎熱, 這段緩跑徑又完全沒有風, 所以大家都走到身水身汗的, 當到達接回畔塘徑的馬路時, 大家先在馬路橋邊的風口位小休, 喝杯熱茶, 吹陣涼風, 然後再沿畔塘徑的馬路向鉛礦坳進發。
 



 




這段馬路較為漫長, 沿途有些位置要上高落低, 但是也不難走的, 因為預期會是下雨天, 所以就選擇走這些容易走的路線, 不過此段馬路中途有幾處分岔路口, 徐生等快馬腳色雖然快放, 但是仍然要在分岔路口等候, 到達最後往鉛礦口分岔路口後, 徐生等快馬就直奔鉛礦坳而去。我就留後一點與Simon 亞戴等同行, 因為Simon 久疏戰陣, 步伐是跟不上大隊的了。
 


 




到達鉛礦坳後已經是十一時了, 先到涼亭小休, 今天可能是掛了一號風球, 所以鉛礦坳也很冷清, 只有幾位其他的行山人士在涼亭休息, 我在涼亭休息時, 就要盤算是否上草山, 或是走馬路直過針草坳, 看看手機的天氣訊息, 天文台仍然是掛起一號風球, 天上仍然是藍天白雲, 相信用半小時便可以上到草山山頂, 於是就決定先上草山然後下針草坳, 不過我仍然將行程控制在下午二時到達終點沙田為目標, 所以在鉛礦坳的小休時間就縮短一些, 拍攝完大合照留念後就繼續起步上草山。
 


再起步前行, 就是行麥徑馬路上草山的入口, 中途有捷徑上登一小段山坡, 便接回麥徑馬路的草山入口, Simon 因為幾過月沒有到來行山, 遇上要上登山坡的路段就覺得吃力, 所以在開始上登草山時, 我就告訴大家可以按自己速度上登便可, 因為只有一條路直上山頂, 保證不會迷途的。
 


一開始上登就是一段長長的石級路, 甚為陡直的, 加上天氣炎熱, 上登這段長命梯級路真是有點索氣的, 上登了十分鐘後, 回頭見到Simon 和亞戴兩人墮後較遠, 但馮生就主動留後陪同隊尾的隊友, 因為馮生有對講機可以保持聯絡, 所以我就很放心在隊頭帶路了。由於天氣炎熱和陽光普照, 上登到中段一處有樹蔭的位置時, 都要停下來小休回一回氣。
 


再繼續上登至坳頂時, 吹來陣陣涼風, 令人感到很舒服的, 同時又可以望見荃灣景色, 於是就停下來回一回氣, 順便欣賞風景, 這時收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 看見大埔那邊正在下雨, 而且雨區正向我們這邊移動過來, 但我望見荃灣仍然是陽光普照, 那可能是颱風要到來的先兆了”  在上登草山最後一小段山坡時, 雨就到來了, 於是連忙取出雨傘打傘而行, 不過雨是快來快去的, 只下了幾分鐘就停了。
 



到達草山山頂後, 就在馬路旁邊大休,  用對講機詢問馮生的位置, 原來他們還未到達坳頂, 我叫他們慢慢上登不用心急, 我們在山頂等候他們到來匯合。在等候隊尾到來期間, 就可以欣賞到鉛礦坳山谷的氣象萬千的變化, 一時見到翠綠的山谷, 一時見到白濛濛一片, 一時又見到狂風吹起雲霧過山谷,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相信如果不是在一號風球的情況下, 是不會見到這些天氣變化的。





等了十五分鐘左右, 隊尾上到來山頂了, 見到Simon 有點疲累的表情, 於是叫他快快喝杯茶休息休息, 小休十分鐘後, Simon 回復正常了, 大家在山頂談笑風生的, 好不享受這段有點辛苦上登後的成果, 大家可以欣賞風景, 又可以嘆杯茶葉茶, 享受完畢後, 再上草山的標誌石刻拍攝大合照留念, 順便從高處欣賞山下城門水塘全景, 然後就起程下山去。
 


 





下山就是走馬路, 完全沒有難度的, 首先在一處山坳位置欣賞山下的沙田景色, 然後沿路下山, 偶然看看沙田景色, 同時又見到天上是藍天白雲, 大家都很享受這段草山的景色。接回麥徑的馬路後, 大隊就邁步前進向針草坳進發, 但這時天氣就開始轉變了, 突然間下起一陣雨, 而且雨勢頗大, 大家都要打傘前行, 到達針草坳時, 雨又停了, 我相信可能天文台稍後會改掛三號風球了, 最好是快點向終點站進發, 快快完成旅程, 於是就決定走沙田郊野徑的大路往沙田火車站。
 


 

 








沿著石級山路往下走, 天氣又是一陣陽光一陣雨的變幻莫測, 於是只好打傘而行, 反正不論是下雨或出太陽都是要用雨傘的了。到達中途的平坦位置時, 先停下來小休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繼續快速下走向道風山進發, 終於在下午二時正到達道風山神學院的馬路, 再沿馬路下山往沙田火車站散隊, 雖然在散隊之時仍然是陽光普照, 但看到手機的天氣訊息, 原來天文台已經在一時半改掛了三號風球, 於是大家速速各自搭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