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禁區開放之旅第三集 - 大石磨、料壆、馬草壟、下灣村

 
本星期應邀與Charles 聯合探遊剛剛在六月份開放了的邊境禁區羅湖至落馬洲段, 路線就由河上鄉起步, 先上大石磨, 再下得月樓, 然後過料壆往馬草壟出下灣村。雖然當中的大部份地方我都去過, 但由於路線是輕鬆易走的, 所以再次舊地重遊亦無妨, 於是發電郵通知隊友們本星期與Charles 聯合探遊羅湖至落馬洲的邊境禁區。

早上九時正在上水站集合, Charles 未知是否見到他往日的隊友多次都沒有出現感到有點失威, 所以今次特別邀請三位他的親友參加, 以壯聲威。蘇太今次是傷癒復出後與Charles 伉儷第一次再見面, 故此Charles的太座非常關心蘇太的情況, 幾位女士們一見面就打成一片的進行友好交談, 我就給她們幾分鐘時間進行社交活動, 然後才起步往小巴站乘車往河上鄉起步。



小巴以羅湖懲教所為終點站, 大家下車後, 當然是先來拍攝一張全體大合留念然後才起步。剛剛拍照完畢正想起步之際, 我見到對面馬路有一位外籍人士騎馬路過, 我便順手拍攝一張馬路與馬喜相逢的照片, 那位外籍騎士亦很友善和大方, 索性策馬到來我的面前, 讓我近距離跟馬拍照, 我當然亦順手拍攝拉頭馬的威水照片留念, 其他隊友見到這匹馬如此馴良, 於是也紛紛和馬匹合照留念, 那位外籍騎士更加有風度, 不但完全配合我們拍照, 而且還跟沒有拍照的隊友交談, 直至我們拍照完畢, 他然後才策馬離去。





我們今天的第一處目的地就是要上登184米的大石磨, 首先由河上鄉路前進, 沿途有好幾棵龍眼在路旁, 樹上結滿了龍眼, 幾乎是隨手可摘的, 所以我們也順手摘來品嚐, 雖然是甜的, 但是就核大肉小, 跟市場上買到的龍眼差很遠的。進入快景路前行不久, 便到達上大石磨的筷子路入口。這條筷子路就是昔日英軍使用的軍車路, 入口完全沒有路牌指示的, 如非識途老馬, 很容易就會錯過路口, 但是我和Charles從前都走過這條筷子路, 當然是認得這處入口了。




當隊尾的隊友全部到齊後, 大隊就起步走筷子路上山, 這段筷子路從前在英軍駐守大石磨的時候保養良好, 就是在上水火車站一帶望過來也清楚可以見到筷子路的, 但自回歸之後, 大石磨瞭望台及營房處於荒廢狀態, 筷子路已經被野草樹叢遮蔽, 在山下望上來已經是看不見全貌的了。沿筷子路上行, 路段大部份都是很好走的, 只有臨近山頂的一段稍為陡直, 故此徐生和KH等快馬一開始上登就快放而去, 我就只是在中間以正常速度上登, Charles 等就遠遠墮後, 不過也沒有所謂的了, 因為只有一條路上山, 一定不會走錯路的。




到達筷子路的盡頭, 有一段樓梯上登一座兩層高的營房, 內褢還有英軍遺留下來的少許傢俱,營房的結構仍然完好無缺的。沿樓梯直上屋頂, 就有通道通往山頂直昇機坪, 徐生等已經在山頂有利位置欣賞對面深圳景色, 這裡涼風陣陣, 山下一片翠綠的邊界景色非常迷人, 大家剛剛上登完筷子路上來, 正好在這處涼風陣陣的觀景台一邊嘆茶一邊欣賞風景了, 享受完之後再拍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程下山去。




 


在下山前經過瞭望台, Charles 等又再入內參觀, 這座瞭望台荒廢了十多年, 除了玻璃窗破爛了之外, 結構是完整的, 不過瞭望台外面的兩座槍堡就幾乎被野草掩蔽了。今次我們下山的路是通往大石磨警崗的崎嶇山徑, 去年我們到來探遊大石磨時已經走過, 不過當時禁區尚未開放, 我們走這段路時就有點偷渡關山的感覺, 今天禁區開放了, 我們再走這段路時感覺就完全不同, 大家可以用愉快的心情堂堂正正的邁步前行, 當然又是我和徐生等快馬快速下山的遙遙領先, 到達警崗前的山坳回望, 原來隊尾以極慢的安全速度下山, 與我們相距很遠, 徐生等認為在山坳上等候隊尾到來較好, 因為有陣陣涼風可以享受, 但我就覺得到山下的馬路邊等候較好, 因為有樹蔭可以小休, 於是我繼續前行, 越過大石磨警崗後, 有樓梯級直下馬路, 我用對講機通知亞冼到馬路邊的閘口小休及等候, 並且可以慢慢的等候各隊友到來匯合。







在馬路邊小休時, 不時見到有警車巡邏經過, 看來禁區開放後, 警察的工作就忙碌得多了, 因為有很多騎單車的和行山的到到來昔日的禁區旅遊參選, 警察就要加強巡邏照顧旅遊人士了。小休過後, 再沿路往得月樓村的橋頭參觀, 這裡是新的禁區界線, 亦建有一座得月樓警崗, 有身穿著迷彩制服的警察駐守, 警察是非常友善的, 向我們解釋新的禁區界線範圍, 對面就是羅湖站, 仍然是禁區範圍, 我從前在這裡工作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這些村落我從前都來過的了, 而且都認識各條村的村長, 今天舊地重遊, 見到得月樓近河邊一帶的面貌改變很大, 真是十年人士幾番新了。






 
在得月樓警崗前拍照留念後, 再穿越得月樓村向料壆村進發, 到達料壆村的路口, 見到有新設立的有型路牌, 進入村後, 見到村中增設了很多設施, 有公廁, 有涼亭, 有兒童遊樂設備等等, 與我十多年前到來時見到的古樸鄉村面貌完全不同了。由於天氣炎熱, 大家到達料壆村後, 先到涼亭小休, 再到洗手間洗臉降溫。小休完畢後, 再穿越料壆村參觀, 只見村中已經建了很多新屋, 但又不見很多居民活動的, 不過村中的寧靜環境就沒有改變, 村落的對面就是深圳, 面前是一片翠綠的荒廢田地, 望到盡頭就是深圳, 由於有馬路可以通行, 相信日後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參觀完料壆村後, 沿馬路前行往馬草壟警崗參觀, 這是一座麥景陶碉堡式的警崗, 是我們計劃禁區開放之旅的必到景點, 第一次的禁區之旅就參觀了沙頭角的伯公坳警崗, 第二次就參觀了蓮麻坑警崗, 今次就一定要參觀馬草壟警崗。這座麥景陶碉堡就在料壆村對面的山崗上, 有馬路直到的, 到達往警崗的分岔路口時, 亞冼和KH 認為這座麥景陶碉堡跟前兩次所見的都是大同小異, 於是他們就與不上警崗的隊友留在路口等候, 其他的隊友就跟我和 Charles 沿路上山至山頂, 到達麥景陶碉堡時, 只見是重門深鎖不能內進的, 在鐵絲網旁邊見到有通道繞著鐵絲網邊前行, 於是想沿路往前面看看, 但繞到前面時, 只見防禦鐵絲網是很低的, 要彎低身爬行始可通過, 但到達警崗前端位置時, 雖然有少許樹蔭位置可供休息, 但就無景可觀, 因為野草樹叢阻礙了觀景的視線。我們在此停留不到十秒鐘, 立即被大量的白紋伊蚊圍攻, 看見蚊型轟炸機從四方八面飛來, 此地絕對不能停留, 於是我叫Charles 立即帶領已通過鐵絲網陣的隊友繼續前行, 返回警崗門口的樓梯口位置等候, 我就留下來等候正在慢速爬過鐵絲網的隊友, 在等候亞蘇等到來時, 我要不停揮動毛巾與蚊型轟炸機作戰, 最後等隊友全部安全到達後, 立即全速撤離蚊型轟炸機的攻擊範圍, 到達警崗門口時, 大家都呻笨到來餵蚊, 於是速速返回路口與亞冼等匯合, 並要大讚亞冼和KH 機警沒有跟隨我們去餵蚊呢!








再沿馬路前行往馬草壟, 就是一段下山的路, 而且是風口位置, 陣陣涼風迎面吹來, 令人感到舒服無比, 沿路下走很快便到達馬草壟的信義新村, 只見村口立有一座紀念碑, 往前一看, 原來信義新村是瑞典世界信義會捐助建村的, 故此名為信義新村及立碑紀念, 如果不是禁區開放, 真的不知道瑞典的信義會竟然會在香港的邊界地區捐助村民建立這條村落呢!



由紀念碑往前走少許, 就是我們今天大休之地馬草壟信義村合作社, 到達時見到大門關上了, 還以為士多沒有開門營業, 原來是老板開了冷氣, 所以掩上了門, 如果要買汽水, 就自己開門進入士多在雪柜自己拿汽水, 老板坐在士多褢面收錢, 但是採取 honour system 方式運作, 各人取了汽水可到門外的座位慢慢享受冰凍的汽水, 嘆完之後才到士多找老板付賬, 你說喝了甚麼汽水和多少數量, 老板完全就按照你說的數量收錢, 不須要查看和核對的, 令人感到老板非常大方友善的。



在士多休息期間, 引來村中眾多大小狗隻到來列隊歡迎, 並向各來賓搖頭擺尾的表示友好。在信義新村士多前見有一個小巴站, 還以為這裡有車出上水, 但細看之下, 原來只是在繁忙時間行走的, 那麼非繁忙時間村民的交通問題如何解決呢? 即時又有答案了, 只見有一輛由貨車改裝的豬籠車駛到, 車上的乘客魚貫下車, 這些鄉村車昔日在北區一帶很流行的, 想不到馬草壟村仍然有保留及運作, 真是活的歷史了。


 


在信義新村合作社大休完畢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向終點站下灣村進發, 我們選擇下灣村為終點, 是因為沿途是一大段充滿著邊界特色的平坦馬路, 沿路前行, 可以飽覽對面深圳福田區的景色, 而且又是沿著昔日禁區的鐵絲網前行, 往日是閒人免進的邊境重地, 今天就讓人自由自在的遊覽, 而且間中又遇上到來巡邏的警車, 使人特別容易感受到禁區的風味。








到達落馬洲村時, 只見全村被邊境禁區鐵絲網所包圍, 想入內參觀也不行, 於是就在路口轉右往下灣村, 下灣村就是這段禁區內最接近祖國大地的村落, 通往下灣村的馬路不停的有專線小巴來往, 但是就每架車都掛上滿座牌的, 原來這些小巴只是服務由落馬洲過境的乘客, 所以是架架車都滿座的了, 我們到達下灣村後, 先到村口的榕樹頭休息, 然後再等於一時四十五分由下灣村開出的小巴返回元朗散隊, 一天輕鬆的禁區開放旅程, 又可以劃上完滿的句號了。








 

2 則留言:

  1. 請問有沒有地圖/路線圖可以提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大石磨的山路地圖是有記載的。就在河上鄉旁邊的馬路邊。上到山頂後由瞭望台邊向著羅湖車站方向有路下, 到了馬路再沿馬路往料壆, 再沿馬路往馬草壟及落馬洲, 這些馬路在地圖上都是很清晰的, 如果你識得看地圖, 就完全沒有難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