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探遊東心淇半島

本星期天氣預報是天氣炎熱及間中有大驟雨, 於是計劃行山路線時都是以容易行的路線為主, 想到都有幾年沒有到過東心淇, 於是就決定本週探遊東心淇半島, 路線就由北潭坳起步, 先上牛湖墩, 然後落赤徑, 再經東心淇半島的上路往東心淇碼頭, 然後經下路返黃石碼頭乘車返回西貢。發了電郵給隊友後, 竟然收到Charles來電郵詢問我們本週行程, 並表示想參加我們本週的旅程。

早上九時正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想不到久違了的區兄今天歸隊, 他一到步就受到隊友們的熱烈歡迎, 大家閒談幾句後, 亞蘇及Charles 伉儷同時到達, 於是快快走到94號巴士站的龍尾排隊, 還以為要等候第二架車才可以上車, 但又出奇地第一架車都可以上到, 而且還有座位。到達北潭坳後, 先來一張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上牛湖墽。
 


上牛湖墩的路我們都走過幾次了, 不覺得有甚麼難度, 加上今天天陰, 走起山路來就沒有那麼悶熱, 不過這幾天都有下雨, 見到山路有些濕滑, 所以我就提醒隊友們要小心。我和徐生亞冼等三兩個箭步就登上第一處坳頂, 見到後面的隊尾未見蹤影, 於是就停下來等候, 順便欣賞高塘口的美麗景色, 徐生就對滿山的山稔較為有興趣, 可惜山稔尚未成熟, 只找到三幾棵早熟的可以採摘來吃, 並分了一粒給我品嚐, 雖然不太甜, 但就充滿樹上熟的鮮果風味。
 


當隊尾到齊後, 才向前面的山崗進發, 原本是先上對面的崗頂, 再下走小V谷上牛湖墩, 但我記得好幾年前走這段路線時, 見到山腰有較隱蔽的環腰山路可以繞山而行, 再接回上牛湖墩的明顯山路的, 於是就試試可否行這段荒僻的環腰山路, 首先就要闖入一段較為多樹叢的半密林地帶, 由於較少人行, 山路有很多位置要清除樹枝才可順利通過, 路上只有三兩條很殘舊的絲帶引路, 我憑著方向感前行, 終於闖過了密林地帶到達上牛湖墽的明顯山路, 然後輕鬆上登牛湖墩小休。
 



今天真是天公造美了, 不但沒有下雨, 而且是天朗氣清的, 看遠處風景特別清楚美麗, 大家在牛湖墩一面休息, 一面欣賞赤徑的美麗景色, 大家都讚不絕口, 在小休時當然是要品嚐徐生提供的上等名茶, 再談天說地的盡情享受郊野景色, 幾乎不願離去, 最後由我催促大家拍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下赤徑向下一處目的地東心淇進發。
 

 

 




由牛湖墽下赤徑的路我在幾年前走過一次, 當時的感覺是不難走的, 今天再走這段路時, 感到這段路荒蕪得多了, 路上的野草樹叢茂密了很多, 而且較少引路絲帶, 幸好路胚仍算很清晰的, 只是有三幾處位置容易令人有些少迷惑的感覺, 但對我來說就沒有難度, 所以就能夠繼續向正確路線前進, 但就感覺路是愈來愈難走了, 路上不斷有巨型蜘蛛網阻路, 要拿著樹枝開路清除蜘蛛網才可順利通行。
 

 

 




到達下山的路段時, 我見到路上佈滿千年青笞, 肯定是非常濕滑的。我首先提醒隊友們小心路面濕滑, 然後就開始下登濕滑路段, 但就感到就算小心也是容易滑倒的, 於是要拉著樹枝慢慢而行, 但我仍然是滑倒了, 於是我再用對講機提醒各隊友要小心一點, 最機警是區兄了, 收到我的警告後立即出動行山杖, 所以就安全通過, 亞冼就因為在路上貪吃徐生採摘的山稔, 一不留神就滑倒了, 他為保平衡, 隨手拉著身旁的野草, 怎知原來是一棵玻璃草, 於是就即時割傷手指流血, 蘇太雖然收到我的提醒, 但因為沒有帶行山杖, 所以也是滑倒了, 而且又是撞到上次受傷的手, 幸好沒有大礙, 今天幸好Sally 帶來了雲南白藥噴劑, 於是在平安到達麥徑時, 立即為蘇太噴灑雲南白藥, 檢查過蘇太的手腕後認為是沒有大礙的, 不過Charles到來後就疲累得要求休息一會再起程, 似乎這段超級濕滑的山路對隊友們是很吃力的了。
 

 

 



小休完畢後就起程上東心淇的山坳, 沿著麥徑的水泥路上登, 坡度不大, 不算吃力的, 所以我和亞冼等很快便上登到坳頂, 見到涼風陣陣, 又有樹蔭, 於是就讓隊友們真正的小休片刻, 在休息期間, 我取出我的行山杖給蘇太, 並教她如何使用行山杖, 因為稍後走東心淇上路應該又有一些濕滑位置的, 有行山杖防身應該是較為安全一些。
 

再起步上東心淇山, 路段是不難走的, 雖然這段路較少人行, 但是就沒有野草樹叢封路的現象, 可能是這段路是密林路段, 野草不能在欠缺陽光的環境生長, 所以路胚就不會被野草遮蔽了。不過由於人跡罕至, 於是就引來偷樹黨到來活動, 沿路上山, 就見到有牙香樹被偷樹黨非法砍伐了。


上完山坡到達坳頂, 便是一段較平緩的路段, 而且更有一處開揚的觀景位置, 可以欣賞高流灣與狐狸叫一帶的景色。再往前走一小段芒草蔽途的路段後, 便到達下山的路段, 雖然這段路沒有像剛才在牛湖墩下赤徑的千年青笞般濕滑, 但是也要小心下走的路段, 相信蘇太會發覺行山杖在這些路段是很有用的了。沿路下走時, 見到有一隻很大的竹節蟲在路旁, 見到我們路過就動也不動的扮成枯枝, 任由我們近距離欣賞及拍照, 當然, 我們也沒有干擾它, 拍照完畢便離去了。
 

 

 




山路走到尾便接上由土瓜坪過來的水泥小徑, 沿小徑下走到海邊, 就是東心淇村, 這裡有幾間較為新的村屋, 我從前兩次到來都不見有人的, 今次到來便聽到有人聲, 原來是碼頭邊的水上活動中心有人到來玩潛水, 我們到達東心淇後, 先用水喉洗手洗臉降溫, 再到碼頭的盡頭位置享受陣陣涼風, 大家在休息時亦順便利用山溪水清洗行山鞋上的泥濘, 然後就細心欣賞東心淇的寧靜和美麗景色, 順便看看到來學習浮潛的人士如何享受浮潛的樂趣。
 

 

 




 
在東心淇休息完畢後, 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沿下路向土瓜坪進發, 這段路雖然是很易走的, 但是就很少人會走這段路到來遊覽, 所以水泥小徑很多地方都見到野草蔽途的情況, 同時亦見到有牙香樹遭人砍伐, 似乎就是沒有人理會似的。走完山路到達海邊, 是一片紅樹林的泥灘, 景色是寧靜和幽美的, 再接回山邊的小路往前走不久, 便到達土瓜坪村, 這條村在幾年前到來時, 還見到有一戶人家的, 今次到來就見到整條村已經完全荒廢了, 原因就是沒有馬路可以通到來吧。
 

 

 




 
到達土瓜坪碼頭時, Charles 要求小休片刻, 於是就在路旁的樹蔭下小休, 在休息之際, 隊友們發現樹上有一隻巨型蜘蛛就在我們休息的位置後面, 雖然對我們沒有威脅, 但女士們見到如此巨型的蜘蛛也是吃了一驚的。
 

小休完畢後, 再沿路向黃石碼頭進發, 這段環腰山路是一段家樂徑, 分上下兩條路, 下路我們走過了好幾次, 所以今次就改為走上路, 沿指示牌走大灘方向, 先上登一小段梯級路, 到達坳頂後便是平緩路段, 但是見到有另一路口是竹林隧道, 而且綁有兩款絲帶, 於是想走這段竹隧道看看是否捷徑, 走完竹林隧道後, 原來還要往上走上山頂的, 不過就是上登少許便到頂的了。到了山頂才見到地形較為複習, 首先是野草非常茂密, 而且路胚不太明顯, 同時又沒有引路絲帶, 有點像一個八陣圖似的, 我叫各隊友跟貼一點, 然後就帶領大隊穿越八陣圖, 由於沒有準備無敵剪在手, 故此只是靠雙手撥草而行, 穿越第一處山頭後, 見到中間有一兩處似是而非的路口未知可否通行的, 我就決定只走較為明顯的大路繼續向另一處較矮的山頭進發, 並叫隊尾要跟貼一點。
 



到達山崗頂的另一邊緣, 有一棵油柑子樹, 左邊是下山的路口, 但是就有些隱蔽不顯眼的, 右邊是一處開揚的觀景位置, 但是就沒有路的, 我在油柑子樹前故意停留片刻採摘兩棵油柑子來吃, 就是讓隊尾追貼一點和讓他們見到我們在油柑子樹的位置。當我穿越油柑子樹下山走了不多久時, 就收到區兄用對講機詢問路該如何走, 我問他是否見到油柑子樹, 並叫他們穿越油柑子樹的左邊就見到下山的路口, 最後確定他們沒有走錯路, 我們才放心繼續下山, 到達一處發射站和標高柱時, 我就可以確定已經成功穿越剛才的八陣圖了, 過了發射站不久, 就接回家樂徑直下黃石碼頭, 大家先到洗手間梳洗一番, 再換過乾淨的衣服, 然後散隊各自乘巴士回西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