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鶴咀極地之旅

本星期應Charles 的要求, 聯合探索位於大澳的鶴咀山, 並試圖由山頂衛星站找尋山路下鶴咀電台, 由於由石澳海灘上鶴咀山這條路線我和Charles 都沒有走過, 同時這條路是地圖沒有記載的, 故此感覺上是有點難度, 於是就答應聯合探索鶴咀極地。

早上九時正在筲箕灣站集合, 合共有十二人參加, 大隊首先乘搭巴士往石澳起步, 到達石澳後, 只見街上泊滿了各式各樣的名貴跑車, 電單車和單車, 相信都是有米一族星期天把名貴玩具拿出來示眾, 然後聯群結隊的四處活動, 石澳就是這些名貴玩具的聚合點, 所以石澳的食肆價錢亦是頗為昂貴的。

大隊沿著沙灘前進, 到達海神廟時, 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參觀海神廟, 然後就開始上登鶴咀山了。其實鶴咀山就在海神廟旁邊, 只是不知道登山的路口在何處, 於是只好靠估了, 首先沿有民居的方向前行, 見到有路可以上山, 於是便沿路往山上走, 只見路是粗糙的水泥梯級路, 而且是沒有絲帶引路的, 所以我覺得是有點不對勁的, 可是又找不到有其他路, 於是就抱著且行且看的心態來找尋上山的正確山路。最後水泥路到達一處墓地, 路就消失了, 原來只是一條拜山路而矣。我帶領大隊登上墓地旁邊的一幅大石坡後, 便遇上密林, 証明這邊確非上山之路, 按照地形及方向來估計, 登山的路必定是在左邊的, 於是我叫隊友們留在大石坡上等候, 我沿山坡剷過左邊找尋是否有路上山, 徐生和馮生亦與我一同找尋正確山路, 果然不出我所料, 登山之路真的在左邊, 因為有前人縛上絲帶, 所以我們很快便找到正確的山路,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Charles 可以帶其他隊友過來匯合, 然後一同沿著有絲帶的小徑向山頂進發。




上登至一處無敵海景大石台, 我見到這處石台風景美麗, 正好在這裡小休欣賞石澳景色, 於此宣佈小休片刻, 讓隊友們一邊享用徐生和馮生帶來的上等名茶, 一邊欣賞無敵海景, 真是行山的最高享受, 亞冼更危站崖邊拍照留念, 引來大家一致讚賞他的胆色。



當大家還沉醉於美景當中的時候, 亞冼徐生和KH 三人又心急要先起步上登了, 由於亞冼已經自備了十公里的對講機, 所以我就不怕他會走失, 於是就由他們先行起步, 我就留後跟大家慢慢嘆完茶然後再起程上登。起初還以為亞冼等人已經到達山頂, 用對講機聯絡後才知道完來他們距離山頂不遠了, 但是見到有分岔路, 故此停下來等候大隊, 亞冼在等候期間, 還主動前往探路, 當我到達時, 他匯報說右邊的路野草很密, 似乎較難行, 我看左邊的路是有絲帶的, 但路的走向是環山腰走平路, 未知是否通上山頂, 於是走前幾步看看, 徐生就眼光銳利, 見到遠處一塊巨石旁邊有一條絲帶, 原來左邊的路是繞過這邊的山崗再上頂的, 於是就決定走左邊的山路。不過這段山路雖然是環山腰走, 但其實是在山崖邊前行的, 而且路是有點崎嶇不平, 但幸好旁邊長滿樹叢, 有如天然欄杆一樣, 就算畏高的也不怕會失足墮崖的。最後攀上剛才見到有絲帶的巨石, 就順利到達山頂, 大家亦終於可以見到衛星站了。



原來由這邊山頂到到衛星站還有一段頗遠的距離, 而且山路野草樹叢較密, 所以我要出動無敵剪開路, 順利打通各處野草樹叢阻路的位置, 最後到達一處密林的分岔路口, 右邊的路就縛了很多絲帶, 左邊的路就一條絲帶都沒有, 我看路的走向往左邊的路是上山頂的, 於是往前走幾步看看, 只見野草很密, 而且不見有絲帶引路, 心想難道右邊的路是繞到後面上山頂的嗎? 於是就跟絲帶走右邊的明顯大路, 但走了幾分鐘後我便覺得路的走向不對, 於是折返剛才的分岔路口改走左邊的路上頂, 同時以無敵剪打通多處野草蔽途的路口讓隊友順利通過, 過了野草陣後到達山頂位置, 又見到絲帶重新出現了, 証明我剛才的判斷正確, 但為何留下最緊要的一段路不縛上絲帶呢?可能是前人不想引導一些不是經常行山的旅行人士闖入衛星站吧!

由山頂的平路前行, 還要穿越一段密林才可到達衛星站, 最後穿林而出, 就見到衛星站前緣的電線橫越路上, 有些是高的, 有些就低到幾乎是放在地上的, 而且還有警告牌說是高壓電, 可能是昔日用作保安防止外人闖入來的電網也說不定, 今天已經廢棄沒有使用的了, 所以有前人縛上絲帶提醒行山人士不要撞上電線。穿過天羅地網陣後, 順利到達衛星站後面, 原來鶴咀山的標高柱就在衛星站後邊的一堆大石上, 於是我們先到標高柱的石台上小休和拍照留念, 標誌著我們今天成功征服325米高的鶴咀山。




休息過後再沿路下衛星站, 先欣賞兩隻巨鑊型天線, 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四處找尋是否有山路下山。由於沒有山路可以離開衛星站, 只好沿馬路下山往鶴咀, 到達閘口時見到大閘關上了的, 還以為要自己想辦法離開, 但原來有吉叔當值的, 吉叔知道我們是行山人士, 於是循例抄牌放行, 於是大隊便沿路下山往鶴咀, 原來由衛星站的馬路下山, 也要半小時才可以到達路口, 到達鶴咀道路口時, 已經是中午十二時半了, 大隊於是就在路口的陰涼位置休息, 順便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小休後沿著鶴咀道前行, 先到鶴咀村的學校和更樓參觀, 這所很細小和別緻的學校, 建於六十年代, 由鄧肇堅爵士提字, 相信是由當時的大東電報局捐建的, 因為學校的牆上立有奠基石, 可能是鶴咀電台位於這裡, 所以大東電報局就要發展睦鄰關係, 捐建學校只是區區小數目, 但能夠與村民和諧共處, 那才是最大的得益呢。


參觀完更樓後, 就向終極目的地鶴咀進發, 由於今天我和Charles 都有事前研究過路線, 所以最後終於可以到達鶴咀極地, 由於Charles 以港大校友身份到鶴咀的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參觀,  於是就由他負責帶路,  見到學生的宿舍有如西班牙別墅般的漂亮, 而且面對無敵大海景, 真是令人羨慕, 現今的大學生真是幸福了。

今天有幸到來參觀, 大家都非常興奮, 走到燈塔前一看, 對面山頂上仍然是鶴咀電台的發射天線範圍, 但是在山崖邊就清楚見到有一座英軍留下的碉堡, 看似是偵察堡瞭望台, Charles 說旁邊安裝了天線的位置從前就是炮台, 這裡應該就是原來德忌立炮台的位置, 只見炮台面對太平洋, 在山頂直崖之上, 是一處易守難攻的要塞位置, 可以有效抵禦一切從海上入侵的敵人, 怪不得從前日本人侵略香港之時, 也不敢由海路進侵了。


看完炮台後再環繞燈塔轉了一圈, 只見燈塔門的拱形門座, 是用麻石砌成, 非常古色古香的, 燈塔編號是158, 但Charles 表示這是香港的第一座燈塔, 從前的角色非常重要, 但後來政府在橫瀾島建立了橫瀾燈塔之後, 鶴咀燈塔的重要地位才被取代了, 我們在鶴咀燈塔的位置, 也可以清楚的見到位於香港海岸最前線的橫瀾島, 所以橫瀾燈塔確是較鶴咀燈塔的地理位置重要得多。

 

大家在古典的鶴咀燈塔下小休片刻, 見到四周風景如此美麗, 剛才怎樣辛苦的翻山越嶺的路程也覺得是很值得的了。休息過後, 先在燈塔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到港大學生宿舍前的花園位置從高處欣賞鶴咀極地全景, Charles 就擔任導遊為大家一一介紹這裡的景點, 見到蟹洞的氣勢非凡, 旁邊不斷的有驚濤拍岸, 真是一處令人難忘的天然景觀。再望向右邊對岸的狗脾洲, 又是一處美麗的景點, 各隊友們都二話不說了, 不停的拍照留念, 於是大家就各就各位的選擇景點, 喜歡拍照的拍照, 不拍照的就登上鶴咀的海岸邊參觀。

  
當大家盡興完之後, 我就用對講機召集各人, 一同到鶴咀最前沿的位置摸水及拍攝大合照留念, 能夠以狗脾洲作為背景拍照, 才是象徵已經到達鶴咀的極地, 這張照片應該是我們行山多年最值得紀念的一張照片了。



觀賞完鶴咀極地的驚濤拍岸壯觀景色後, Charles 就引領大家參觀蟹洞, 這座天然石洞是兩頭通的, 不斷有海浪打入洞中, 我們只好在洞外觀看, 亞冼就爬上洞頂的岩石上, 表演大石壓死蟹的功架, 可惜人與蟹不成比例, 未能顯示出壓死蟹的氣勢, 於是他只好退回來拍攝大合照。


 

參觀完蟹洞之後, 再前往鶴咀極地最值得遊覽的雷音洞參觀, 雷音洞的位置是有點隱蔽的, 但有Charles 帶路當然沒有問題, 到達雷音洞後, 即時聽到萬馬奔騰般氣勢的海浪聲由洞內傳出, 進入洞內一看, 原來洞穴是直通至另一面海邊的, 巨浪由前面洞口打入來, 直撲至洞中央, 然後化成潮水向前推進, 直撲到我們站立位置的前面, 非常有氣勢的, 大家看得非常雀躍的, 於是紛紛拍照留念, 有時為了等候巨浪打進洞中才拍照, 幾乎來不及走避而濕腳, 真是非常享受這處雄壯的天然景觀。
  

看完雷音洞後, 鶴咀極地遊的節目就完結了, 大家在意猶未盡之餘, 就在海岸保護區的標誌牌前留影, 然後返回鶴咀村, 原本想買些著名的鶴咀梅菜回家做手信的, 但是梅菜園的主人不在家, 於是只好空手而回了, 再沿馬路前往大風坳乘車返回筲箕灣, 時間已經是四時半了, 大家雖然有點疲倦, 但是就很享受今天多采多姿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