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香港三尖 - 青山

本星期應眾隊友要求, 策劃一條行山路線以流浮山為終點, 以便行完山後可以吃海鮮大餐。想到都有很久沒有攀登過青山, 最好還是趁天氣未有轉熱前登上青山絕頂, 再經良景坳的軍車路下白泥, 然後出流浮山吃海鮮大餐, 路線雖然較長, 但難度只是三星級, 隊友們應該可以應付的。

由於行完山後會吃海鮮大餐晚飯, 所以起步時間就改為早上十一時才起步, 在屯門站集合時只見亞蘇伉儷和亞冼在等候, 徐生馮生和Charles等就預早通知會在輕鐵青山村站等候, 於是我們在屯門站乘巴士到青山村跟他們匯合, 然後就起步上登香港三尖之一的青山。


上星期往飛來石時天氣是寒冷和下雨的, 今天就陽光普照而且氣溫達到25度, 沒有想到天氣變化的落差如此大, 雖然陽光普照就適合看風景,但天氣炎熱上登高山就會較為辛苦, 不過現在還是春天的氣候, 大家應該是可以應付的。

由青山村這邊上青山, 就一定會經過青山禪院的, 青山禪院是本港著名的古剎, 其山門外的牌坊從前更是青山的地標, 但其實牌坊上「香海名山」四字, 是出自港督金文泰的手筆, 人家是洋人都可以用毛筆書寫出如此端莊的書法, 如果你再看到獅子山的回歸亭上老董的羞家書法, 我們作為中國人的都覺得慚愧了。



過了牌坊後不久, 到達青山禪院的山門, 因為是不走回頭路, 所以大家先在寺門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才入內參觀。青山禪院雖然歷史悠久, 但始終不是一所正宗的寺院, 該寺的業權, 實在是由附近陶、鄧兩族鄉民以祖堂物業擁有, 在九十年代曾與寺中的僧人爆發爭產官司, 因而荒廢了一段時間, 現在官司了結, 產權清晰, 於是近年來又大興土木把寺內建築物翻新, 一來可以發展旅遊, 二來又可以經營骨灰龕, 真是一舉兩得的大生意。



離開青山寺後, 沿石級樓梯的山徑上登, 初段的山徑尚算好走, 但至中途分岔路口, 有石級路向右轉直上山頂的, 這段路就讓大家就開始感到吃力了, 因為石級是愈上愈陡的, 而且是走極也走不完似的, 於是隊伍就出現前、中、後三段了, 我和徐生亞冼等走在前面, 亞蘇伉儷就墮後了一點, 因為路只有一條, 不怕隊友迷途的, 只要大家使用對講機保持聯絡便沒有問題。


上登了一段路後, 見有一處電塔在路旁, 可以有些少地方作小休, 於是停下來等候隊友, 以免拋離太遠而難於照顧。等了一會兒後見到Charles 伉儷到達, 但仍然未見亞蘇, 徐生與亞冼又再先行起步, 於是我和馮生等亦都一同再起步, 留下Charles 伉儷 等候亞蘇, 徐生和亞冼一起步就一枝箭的向上奔, 很快便消失了, 我和馮生伉儷沿石級上登不久, 收到Charles 用對講機通知, 蘇太感到有點不適, 需要茶葉茶醒一醒神, 於是我只好往回走返回電塔位置, 並取出一壺熱的茶葉茶給蘇太倒了一大杯, 但可惜我今天帶來的是鐵觀音茶, 效果沒有六安或遠年潽洱的好, 但是也好過飲水的。由於今天天氣熱, 而且陽光普照, 要走青山這些又長又斜的山路是吃力的了, 為免隊尾的隊友感到有壓力, 於是我便留在隊尾跟他們慢慢上登, 反正今天是安排了吃海鮮大餐的, 大把時間可以慢慢走呢!

由電塔開始上登, 還有一半路才可到頂, 而且山路愈來愈陡, 於是我叫蘇太採用累進式上登方法上登, 在上一段歇一會的方式前行, 終於可以登上山頂的涼亭與其他隊友匯合, 當然是比他們慢了差不多一小時才登上頂峰, 但就確保了眾人都可平安到步。山頂的涼亭名為「韓陵片石」亭, 應該也有一段歷史的了, 亭內正被一大隊旅行隊佔用作休息, 但是山頂還有幾處樹蔭位置可以小休, 於是蘇太找了一處陰涼位置小休了一會, 再飲了一杯徐生提供的茶葉茶後, 很快就回復正常狀態了。





大家在山頂休息之時, 見到一位鋼條形的男士由我們剛才上登的梯級路跑步上來, 但到達山頂後並非休息, 而是走到涼亭旁邊的草叢去清理一個垃圾堆, 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沒多久之後, 又有一位小姐跑步到來加入協助, 她還帶來大膠袋用來裝垃圾, 裝滿垃圾後又拿著兩大袋垃圾跑步下山去了。這兩位義務的環保大使的義舉真是令人敬佩, 惟獨是那些沒有公德心的人, 竟然可以如此無良的把垃圾丟在青山山頂, 而且是一大堆的膠樽膠袋等不能風化的物品, 真是把山頂變成垃圾崗了。



休息夠後, 大家就向山頂最高點的發射站進發, 到達發射站後, 再登上一處石台, 那就是青山頂的標高柱位置, 亦即是說我們今天征服了583米的香港三尖之一的青山, 今天雖然天氣炎熱, 而且陽光普照, 但天色清朗, 可以欣賞遠處風景, 在標高柱的石台看風景, 真有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 於是隊友們都盡情拍照留念, 然後再爬下石台, 參觀在一處大石下面幾乎是看不見的「高山第一」四個大字, 這四個大字因何會位於幾乎在地面的高度就真是奈人尋味了, 看完大字後也不便久留, 因為山頂發射站有很多微波裝置, 為免被輻射影響, 還是快快下山為妙。





下山返回韓陵片石亭後, 隨即向另一邊山頂進發, 為了增加少許難度, 我就不走山路, 直接攀上山頂的大石台, 然後在直昇機坪前歇一歇拍攝大合照, 這裡亦是看風景的最佳位置, 所以就多停留幾分鐘讓隊友們盡情享受360度環迴美景, 然後再起步向良景坳進發, 亞冼今天好像上滿鏈的公仔一樣, 不斷快速前進的, 往往是快步在前頭走, 我見到前面是一片迷蹤地帶, 走錯路就麻煩了, 於是到達539米標高柱山頭時叫大家先停下來歇一會, 順便拿了一部對講機交給亞冼, 以便見他走錯路時可以及時喝停他。





由539米的山頭回望青山主峰更覺美麗和有氣勢, 不過由539米的山頂往下走, 山路就非常崎嶇和陡峭, 而已太陽正向西方, 曬得令人頭昏腦脹的好不舒服, 幸好我們的裝備齊全, 於是隊友們紛紛轉用夏天裝備, 戴上太陽眼鏡和使用防UV的太陽傘, 以免被強烈太陽光晒傷。


由於下山是我的強項, 所以仍然是我和徐生亞冼三人在前頭快放一段, 走了一會後回望, 原來放離隊尾有一個山頭, 於是只好收慢腳步, 以免距離太遠。走在這處迷蹤地帶邊緣的山路, 最好還是與隊友保持在適當的距離好一些, 否則就會鞭長莫及了。由於山路崎嶇和天氣炎熱, 亞蘇開始有點體力不支了, 他開始跟不上大隊的步伐, 於此用對講機要求我停下來休息一會, 我於是在一處山崗頂停下來, 讓隊友們休息回氣, 雖然下山就不用太大的體力, 但現在已經是四時正, 中午的一餐可能沒有吃飽, 所以亞蘇就出現氣力不繼的情況了。


休息過後再起步, 下走完一處山崗後又要上一處山崗, 我叫亞冼等先行上崗頂, 我就留後伴著亞蘇上登, 又是採用今早的累進式上登方法, 中途讓他歇一歇, 然後一舉登上頂與隊友匯合。這時已經見到良景坳的軍車路就在山坡下, 於是我和徐生亞冼三人組又再快速下山, 直奔良景坳軍車路, 在路旁一處有樹蔭的位置停下來休息, 然後用對講機通知後面的隊友到來匯合, 當亞蘇平安到達時, 大家便讓給他最陰涼的位置休息, 我就跟他說笑的說能夠捱到這裡, 就可以繼續參加海鮮大餐了, 蘇太表示, 亞蘇昨晚等待著今天的海鮮大餐, 興奮到睡不著呢, 我聽了之後覺得很有兒時讀小學期間, 學校去旅行前一晚的感覺一樣。証明亞蘇還是有點童心未泯了。




休息過後, 眾人都回復體力了, 於是沿軍車路前行往白泥。由於這段路完全沒有難度, 而且風景又非常美麗, 路上的遊人很多, 雖然車路的中段有一處因塌方而形成的瀉崖, 但就沒有甚麼危險的, 不過政府就豎立有警告牌說不得擅進, 但是如果不闖過這處所謂的危險路段, 旅遊人士又如何通行往白泥呢? 所以那些官老爺做事真是不用腦的, 與其浪費資源豎立警告牌, 不如把資源用來把路修好吧!




沿著軍路走了不到一小時, 便到達山腳的稔灣路, 沿路前行不久, 再轉往入村的水泥小徑, 到達下白泥村的小巴站時, 時間是黃昏六時正, 趁小巴未到前先往洗手間洗手洗面清潔一番, 然後乘坐小巴到流浮山吃海鮮大餐。




買海鮮的工作當然交由徐生負責了, 由於徐生是這裡的熟客, 所以能夠為大家安排價廉物美的海鮮, 在完成一天辛苦而又回味無窮的旅程後, 再享用一頓豐富的海鮮大餐, 真是行山節目的絕配, 相信日後再走流浮山的路線時都應該要如此配搭, 方能滿足隊友們的期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