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輕鬆探遊減龍嶺

本星期天氣變幻莫測, 一時天晴一時下雨, 於是在計劃行山路線時惟有當作是雨天的路線來處理, 想到都有好幾年沒有到過減龍嶺探遊了, 於是就想到減龍嶺走走, 不過單走減龍嶺就會覺得路線太短, 於是就想到雨天最佳路線橫七古道是可以有路通往烏蛟騰的, 於是就決定路線由橫七古道接走烏蛟騰再上減龍嶺, 然後下鹿頸, 這條路線可長可短, 若是遇上天氣問題, 又可以隨時縮短旅程以確保安全。

早上七時正, 天文台就發出黃雨警告及雷暴警告, 我想幸好計劃路線時已預料天氣惡劣的因素, 故此照原定計劃出發前往粉嶺站集合, 八時正出門, 雨勢愈來愈大, 我想今天出席人數不會太多, 應該是5至6位骨幹成員吧。八時三十分到達粉嶺站, 天文台已經改為發出紅雨警告, 我想已經下了兩小時大雨未有停過, 任你怎樣長氣也不可以三四個小時不停下雨吧! 於是不管它黃雨紅雨, 先去吃完早餐再作打算。九時正返回粉嶺站大堂集合時, 果然不出我所料雨已經停了, 首先見到徐生在等候, 然後就是馮生伉儷雙雙到來, 跟著是Simon和亞冼, 即是我心目中認為會出席的中堅分子全部到齊, 於是齊齊前往小巴站乘車到南涌起步, 在等候小巴時已經見到上水那邊已經出現藍天白雲, 故此我相信今天又會是陽光普照的日子。

到達南涌後, 先到天后廟上香, 順便向天后娘娘稟報我們今天行山, 希望最好在我們未完成旅程前不要下雨, 然後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便浩浩蕩蕩的向著南涌石板潭進發。起步時真是陽光普照的, 但很快就下起一陣陽光中的驟雨來, 各人連忙取出雨傘來使用, 亞冼未知是否興奮過度, 取出雨傘時竟然失手, 雨傘掉在地上時主要開關配件竟然全部散晒, 如此不堪一跌的雨傘我真是第一次見到, 大家雖然幫手拾回配件, 但雨傘已經是要報廢的了, 亞冼只好以人手撐著雨傘而行, 幸好我剛才向天后娘娘稟報希望保佑不要下雨, 所以雨勢在5 分鐘便停止了, 當到達南涌亭時, 先在亭內小休收起雨傘, 但大家就提醒亞冼不要丟掉雨傘, 因為還有漫漫長路要走的。
 


到達水壩的路口時, 只見山上的樹木在雨後的陽光下特別青蔥翠綠, 四周都是雨後的淙淙流水聲和各式各樣的青蛙叫聲, 真是好一幅美麗的天然身歷聲圖畫, 如果今天早上被那陣攔門雨嚇倒而取消旅程的, 那就真是浪費了觀賞真正大自然美景的時機了。沿著馬路上山, 不斷見到各處大小山溪出現, 其中一處水勢特別強勁的, 吸引著大家駐足觀賞, 於是我問大家是否有興趣順道往石板潭看看雨後的石澗, 大家都表示贊同, 於是在到達往石板潭的路口時, 便轉往山路下走石板潭。
 



其實這段山路只是短短的幾分鐘, 不過就非常濕滑, 到達屏嘉石澗時, 只見澗水有點混濁, 而且水位很高, 這些都是雨後山洪暴發的現象, 所以雨天行石澗危險性甚大, 我們到來只是在澗石旁邊觀賞壺穴, 但是見到壺穴已被水淹, 無甚可觀, 而且澗石非常濕滑, 於是只是短暫逗留幾分鐘便返回馬路, 繼續走安全的路段向橋山橋進發。
 



到達橋山橋時, 首先就聽到澎湃的流水聲在山谷中徘徊, 與剛才在山下聽到的淙淙溪流聲是完全兩回事, 如此雄渾的萬馬奔騰的水勢, 只是在滂沱大雨之後方能見到, 只是大雨之時必要遠離石澗以策安全, 故此能夠安全地觀賞石澗雨後山洪暴發的地點不多, 橋山橋可說是惟一的一處位置, 因為橋山橋是橫越屏嘉石澗的一座橋樑, 站在橋上一面看著澗水自屏風山洶湧而下, 一面細聽那澎湃的流水聲在山谷中形成陣陣回響, 你才會感受到真正的大自然美景。
 



欣賞完大自然的交響曲後, 再到附近的尤德亭小休。我每次走橫七古道必定會到尤德亭小休, 因為尤德亭不但風涼水冷, 而且是欣賞鹿頸風光的最佳位置。到達尤德亭時, 首先嘆一杯茶葉茶解渴, 今天只有六人出席, 而且我和徐生馮生都帶備上等名茶, 可以盡情分給隊友們享用, 馮生更帶來一張名貴笠裝茶葉的招紙給徐生研究, 徐生不愧是品茗專家, 一看就立時可以詳盡講解這家茶莊的歷史, 與及招紙上蓋有紅色印章的意思和級數, 原來看這些招紙都是大有學問的, 如非經過長時間鑽研, 真是分分鐘被考起呢。
  
 


 
 
 

在尤德亭小休完畢後, 再起程向烏蛟騰進發, 經過廢棄了幾十年的七木橋村時, 見到有一張簇新的政府通告「放」在路旁, 原來是北區地政署通知七木橋村的原居民, 要在村的政府土地建立告示板, 如果村民有反對的話, 就要在一個月內以書面提出反對。想不到七木橋村經已荒廢了五十年, 仍然得到政府的厚愛, 為已經不在這裡居住的居民安裝告示板, 政府愛護原居民的心可謂無微不至了。
 

由七木橋村前行不久, 即有分岔路口往烏蛟騰, 這段山路不但闊落, 而且更是一段平緩的山徑, 非常好走的, 就算是下雨天走這段路也沒有問題的, 雖然今早下過大雨令到路上有點濕滑, 但是小心一點走便沒有問題了, 大家一邊走一邊談天說地, 非常享受今天難得的雨後陽光的天色, 而且更慶幸沒有被天文台嚇倒而浪費了行山的節目, 不經不覺的就走完這段有點漫長的山徑, 到達馬路之後, 時間是十二時半了, 天氣有點悶熱, 大家亦有點疲倦, 於是先到路旁的涼亭小休, 再吃點東西和嘆一杯茶葉茶。
 




休息了半小時後, 見到天色仍然算是晴朗的, 於是就決定照原來計劃上減龍嶺往鹿頸, 首先沿馬路前行往烏蛟騰, 然後接上媽騰古道上山火瞭望台, 由於這段路是要上登一大段石級路的, 亞冼和徐生又是快放而去, 我在後面追也追不上了, 只好用對講機叫亞冼到達路牌的位置要停下來等候, 由於Simon久疏戰陣, 步伐有點跟不上了, 幸好馮生自動自覺的留後押尾, 大家有對講機聯絡, 故此我就不用擔心隊尾的問題, 到達路牌的位置時, 見到亞冼和徐生在等候, 於是我叫他們和Sally先上山火瞭望台, 我就留下來等候隊尾, 當Simon到達後, 再一同起步上瞭望台然後再小休。
 




到達山火瞭望台的標高柱位置, 又是一處很理想的休息地點, 不但涼風陣陣, 而且風景美麗, 剛剛走完一大段石級路後, 正好在這裡小休和嘆一杯茶葉茶, 於是大家都清了全部的茶葉茶再上路。
 


由瞭望台至降下坳是屬於烏蛟騰郊遊徑的路段, 是一段非常好走的山頂平路, 但到達減龍嶺的路口時, 漁護處就豎立警告牌說明山路難行, 但其實就沒有甚麼難行的, 只是減龍嶺知名度不高, 漁護署又在它的旁邊設立了一段郊遊徑往降下坳, 一般行山人士若是跟隨指示牌行山的, 就必定是走降下坳那邊下山, 只有我們這些行慣山的人才會走這些地圖上有標示的非郊遊徑路線。
 


進入減龍嶺的路口後, 首先要走一小段竹林隧道, 然後就是一段非常闊落的平緩山路, 這段路亦是欣賞谷埔和沙頭角一帶景色最佳位置, 中途有路口下走五肚嶺往谷埔, 我們今天要往鹿頸, 所以仍然是走減龍嶺向鹿頸進發, 不過路上就開始見到崗松生長得較為濃密, 有些路段甚至要用手撥開崗松才能通過, 不過路胚就是明顯和清晰的。
 



減龍嶺的中段及尾段的崗松生長得特別濃密, 於是我要出動無敵剪開路, 順利通過尾段山路後, 到達一處相思林帶路段, 路是一段平緩山路, 前面再上登的幾處小山崗名為大牛湖, 山崗雖然矮, 但坡度較為陡, 因為路上有點濕滑, 上下山崗時要很小心的以免滑倒。到達大牛湖最後的山崗頂時, 先在一處朱藍山界的石碑位置小休, 然後再下走最後一段非常陡斜和濕滑的小山坡, 然後就到達鳳坑家樂徑的百芳園, 這裡有一處觀景台, 可以觀賞鹿頸濕地全景, 大家到觀景台欣賞完美景後, 再拍照留念, 然後沿家樂徑向海邊進發, 到達海邊的燒烤場就接上往鹿頸的小徑, 沿海邊小徑走十五分鐘, 便到達雞谷樹下的士多, 時間只是三時半, 見到時間尚早, 最好在士多飲枝冰凍汽水小休, 於是就在路旁的茶座式坐位一邊嘆汽水, 一邊回顧今天旅程的喜與樂, 享受了半小時的歡樂時光後, 然後再起程往鹿頸。
 









亞冼在起步往鹿頸時見到陽光普照, 而且旅程已經接近完成, 於是就丟棄了那把爛遮, 到達鹿頸前, 見到小巴剛剛開出, 我們到達鹿頸時, 見到士多人山人海的非常熱鬧, 於是我們先到小巴站排隊, 見到小巴站寫著半小一班車, 於是知道要等候二十分鐘才有車到來, 想不到等車等了十五分鐘左右, 忽然間下起雨來, 而且雨勢也很大, 各人連忙取出雨傘使用, 亞冼因為剛才丟棄了雨傘, 於是相當狼狽, 幸好隊友們拔傘相肋, 他才不致變成落劏雞, 最後小巴到來 , 大家魚貫上車後, 雨又漸漸停了, 好像要教訓亞冼不要過早丟棄雨傘似的。 當小巴駛到南涌時, 想起今天起步時向天后娘娘稟報希望保佑不要下雨, 果然是應驗了, 真是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