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花香爐頂、皇帝岩

本星期三的行山路線是應隊友KH 的要求探索龍鼓灘的肥豬石, 然後再上花香爐頂, 再經皇帝岩返回龍鼓灘。由於路線只是中短程路線, 相信難度也不大, 所以就拍板成行。

早上九時正在屯門站集合, 亞冼今天又是最早到來。相信是因為上次他的排名忽然間變成第三而心有不甘, 所以今天就一早到來等候, 誓要奪回第一個到來等候的名份吧。集齊人馬合共6 人出席, 首先到巴士總站乘坐K52巴士往龍鼓灘, 到步後再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步向龍鼓上灘進發。




由於今天路線較短, 所以臨時斬多二兩, 先上登觀景台的小山崗看看風景, 這處觀景台名為中華白海豚觀景台, 但是現在留在香港海域的白海豚數量已非常少, 相信也不可能有甚麼白海豚可以看到的了, 不過在觀景台欣賞龍鼓洲和沙洲的景色仍然是不錯的選擇呢!







欣賞完風景後, 再橫越山崗頂向龍鼓上灘進發, 這段山崗頂路沒有甚麼難度, 沿路上落三處小山崗, 就有小路下山接回馬路, 不過這段馬路就是通往棯灣堆填區的, 所以沿途都有大貨車飛馳而過, 引起塵土飛揚, 幸好我們只是走了一小段路就到達龍鼓上村的劉氏宗祠, 於是大家先到祠堂參觀及小休。





小休完畢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穿越極隱蔽路口進入荔枝園, 進入荔枝樹叢中就見到有引路絲帶, 跟隨絲帶指示的方向前行, 原來這個荔枝園是佔地甚廣的, 沿路走都見到荔枝樹在旁邊, 而且荔枝樹正是開花期, 引來很多蜜蜂在採蜜。不過原來荔枝花的花蜜是沾滿在花上的, 我們的背囊碰上荔枝花後, 也沾上了花蜜, 若非親身經歷真是想不到荔枝蜜是如此豐富的呢。





穿越荔枝園後不久, 山路就轉向山上走, 山路就變得陡峭, 而且還有浮沙碎石, 不過慢慢上登也沒有甚麼問題。我和KH 在前面帶路, 於是就吩咐亞冼負責照顧蘇太, 大家一路小心上登, 終於平安到達第一處山坳頂。由於天氣炎熱, 所以我就宣佈在坳頂小休, 讓大家飲杯茶回一回氣。





小休完畢再起步, 這時已可見到肥豬石就在對面的半山上, 看樣子都是上登50米左右便可到達, 不過看到山坡仍然是陡峭的, 而且都是浮沙碎石路, 我見亞冼一起步就快速上登, 要盡快上到山坳訪尋肥豬, 於是我就留後照顧蘇太上登這段山路好了。






到達肥豬石時, 見到亞冼忙著拍照留念, 我們就讓他拍過痛快, 然後才分別拍照留念, 與及用Whats app 與其他隊友分享肥豬石的景色。






在肥豬石欣賞山下景色也是不錯的。不過肥豬石的下面還有一處石室可以探索, 內裏還有一處景點名為十字星石, 但我們爬入石室中找尋, 原來只是在某一處位置用相機拍照才有的效果, 真是非常的勉強才有十字星的效果呢。





在肥豬石探索完畢後, 大家又再起步直上花香爐頂, 這段路愈上愈見山路難行, 因為路上的浮沙碎石非常嚴重, 如非行山經驗豐富, 就很容易在這些路段跌倒受傷, 我們行慣山的, 一眼就可判斷怎樣走才可以安全上登, 最後全體隊員都平安地上登到310米的標高柱石台位置, 然後各自找尋有利位置小休。








在石台上一邊休息一邊欣賞山下四周景色, 真是很好的享受, 看到山下大冷溪方包石的位置, 就想到我們上次到來探索原來是三年前的事了, 時間過得真快, 我們第一次到來大冷溪及花香爐頂探索原來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 當時龍鼓灘仍然是一處寧靜的山村, 但今天已經變成新屋密集的熱鬧鄉村旅遊景點了, 唯一沒有改變的就是大冷溪一帶的青山腹地仍然是那麼荒蕪, 仍然是充滿挑戰性的迷蹤地帶。



在花香爐頂休息了二十分鐘後, 大家又再起步下山向皇帝岩進發。這段下山的路段更是風化嚴重, 路上滿佈浮沙碎石, 非常難走的, 大家都要步步為營的小心下走。





到達中段時山路就是安全地帶了, 路上較為平緩易走, 大家又可以快速前進, 約走十分鐘便到達皇帝岩後面的大石台, 再爬過欄杆便可進入皇帝巖, 由於天氣炎熱, 大家先走入巖洞內小休, 再嘆杯熱茶回一回氣。





休息完畢後再參觀皇帝巖各處景色, 然後再拍攝大合照留念。拍照完畢就起步下山向龍鼓灘進發。這段下山路段是梯級路, 非常好走的, 蘇太今天狀態神勇, 一起步下山就跟隨亞冼快放而去, 我想追也追不上他們的步伐, 最後到達村口的位置時才見到他們在等候, 最後大家等待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到村口的巴士站乘搭巴士返回屯門站飲下午茶, 最後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 一天輕鬆愉快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完美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