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鎖羅盤、尖光峒坳

本星期應Charles 的要求探索鎖羅盤及尖光峒坳往分水坳的路線, 由於Charles 未走過這段路線, 未知路程遙遠, 所以他建議到達分水坳就再上山火瞭望站, 然後經降下坳落新娘潭道前往新娘潭巴士總站。我就把這條路線作為Plan A, 另外再作了縮短路線 的Plan B 作為應變的考慮, 就是不上山火瞭望站, 改為直下烏蛟騰小巴站搭車出大埔。

早上九時正在粉嶺火車站集合, 由於亞冼每次都是最早到來, 並聲稱8時已經到達, 所以我今天就早些到來, 結果是見到徐生是八時十分到來, 亞冼就八時三十分才到來的呢。



九時正準時起步, 首先前往小巴站乘車往鹿頸, 見到小巴站大排長龍, 還以為要等很久才可上車, 不過小巴有安排加班車, 我們只排了15分鐘便上了車, 到達鹿頸後, 見到人山人海的非常熱鬧, 因為很多電單車及名貴跑車的人士都把車洎在這裡集合吃早餐, 然後在這裡起程去遊車河的, 所以我們到達鹿頸後想拍攝起步大合照都沒有空檔位置, 於是只好先行起步, 看看到達雞谷樹下那邊有沒有位置拍照吧。




到達雞谷樹下的士多時, 見到情況和鹿頸一樣的熱鬧, 所以我們就不作停留, 繼續沿海邊前行, 預算前往鳳坑家樂徑附近山崗頂的涼亭才拍攝大合照, 不過到達涼亭時, 見到涼亭因為日久失修而被封閉了, 於是只好就在旁邊的草地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程向谷埔進發。






由於今天路線較長, 為趕及下午二時完成旅程, 我們定下目標第一處小休位置是在榕樹坳, 所以大家都爭取時間快速前行, 終於在十時四十五分到達榕樹坳, 於是先到海邊的樹蔭位置休息, 大家就在陣陣涼風的海邊位置飲杯熱茶回一回氣, 因為今天太陽當頭晒, 天氣也是炎熱了。







小休完畢後再拍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步向鎖羅盤進發, 這段路是上山路段, 所以就沒有剛才走海邊平緩路段那麼輕鬆了。不過山路往上登, 坡度也不算陡, 所以大家也可以一口氣直上到坳頂, 然後就在坳頂的風口位置小休幾分鐘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就是下山的路段, 想不到這段路上有幾株紅杜鵑在盛開, 吸引得大家都駐足欣賞, 亞冼又是被花吸引著, 要拍攝人比花嬌的照片留念, 然後就滿足地沿路快放下走, 到達鎖羅盤廢村時, 時間正是中午十二時正, 大家先到廢村的屋前樹蔭位置小休, 並飲杯熱茶吃個水果回一回氣, 因為稍後仍然是上山的吃力路段。









休息完畢再拍照留念, 然後又再起步上尖光峒坳。這段路是較冷門路線, 不過我們都走過幾次了, 所以很快便找到上山的路口, 不過這段路是在密林中穿梭而上, 所以就有點吃力, 大家以自己步速上登, 亞冼等快馬當然是快放而去, 不過這段路直上坳頂都沒有分岔路, 所以我就用對講機通知他到達坳頂就要停下來等候, 最後所有隊友到達坳頂後, 我就讓大家小休片刻回一回氣, 因為稍後往分水坳的路段仍然要上登兩三處山崗的。






小休完畢再起步前行不久, 就是要上登一處頗為陡峭的山坡, 幸好大家都有準備穿上手套, 因為上登這處山坡是要拉著樹枝樹幹作扶手才可安全上登, 所以是非常吃力的, 到達崗頂時又沒有適合位置可以小休回一回氣, 不過大家見到是下山路段了, 所以就邊行邊找的前進, 並沒有停下來小休了。




不過下完山又是要上山的了, 因為由這裡往分水坳就要穿越幾處小V谷, 亞冼等先頭部隊就快放而行, 我就只好留後照顧隊尾, 因為今天區兄沒有到來參加, 照顧隊尾的工作只好由我來負責了。


在上登第二處山崗時, 因為天氣太熱, 蘇太有點吃不消了, 要在中途停下來小休回一回氣, 不過可惜沒有陰涼位置可以讓她散一散熱, 不過小休片刻後她又可以順利登上崗頂了。


再往前行, 就是最後一處小V谷, 我上到崗頂時, 見到 Charles 一人坐在唯一的一處樹蔭位置小休, 他說這處樹蔭位置原來是個涼風位置, 非常舒服的。這時見到 Charles 太太也上到崗頂, 她說蘇太又要在中間位置停下來休息, 於是我回頭去看看情況如何, 見到她都是因為太熱回不了氣, 不過亞蘇就為她淋水降溫了, 於是我就領她慢慢上到崗頂, 再叫她坐在樹蔭下的涼風位置休息, 然後我取出紙扇為她撥涼降溫, 休息了 5 分鐘左右, 蘇太便回復正常了。





這時我收到馮生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已經到達分水坳, 我叫他們先停下來等候。然後通知蘇太不用擔心, 因為現在往分水坳都只是下山路段, 她亦表示沒有問題, 於是就起步下山向分水坳進發, 大約十分鐘後便到達分水坳與亞冼等匯合, 於是先讓蘇太再小休片刻回一回氣, 然後我通知大家我預備啟動Plan B 直往烏蛟騰。




小休完畢後再起步往亞媽屈, 亞冼等快馬當然又是遙遙領先, 我就用對講機通知他們, 如果他們要走降下坳再往新娘潭就自己安排, 我就會照顧隊尾6人組直下烏蛟騰搭車出大埔, 最後亞冼回覆, 他們也是直下烏蛟騰。



由分水坳上亞媽屈也有一小段斜路, 我就讓大家在適當位置小休回氣, 到達坳頂再走下山路段大家又可以快速前行, 剛剛下到山腳, 就收到亞冼用對講機通知, 他們剛到達小巴站, 但要三時半才有小巴出大埔, 所以他們會搭的士出大埔往酒樓開位, 我叫他們走先, 我們稍後也會搭的士出大埔跟他們匯合。最後大家到達酒樓時剛好是三時正, 大家在嘆茶時再回味剛才走尖光峒坳至分水坳路段的苦與樂, 最後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