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清快塘至深井水塘的荒僻山徑

今年7 月曾經走過由清快塘經深井山頭前往深井水塘的山徑, 地圖上顯示共有兩條路前往的, 一條路在左邊經226山頭前往, 另外一條路是在右邊的, 不過我們上次只是見到得一條路經226山頭前往深井水塘馬路的, 所以今天就再由深井上清快塘, 細心找尋右邊那條山路, 看看是否可以通行, 如果走得通的話, 就由深井水塘上圓墩, 然後下青龍頭乘車返回荃灣。

亞冼就預早通知今天又不能出席, 他不來就下雨的現象今天又應驗了, 早上往荃灣途中就下著傾盆大雨, 幸好到達荃灣站時雨就停止了。 集齊人馬後先到小巴站乘車往深井起步, 在起步時當然要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了。


沿路上山完全是無風地帶, 熱得大家都身水身汗, 最後上到水源位置時, 大家都要停下來洗手洗臉降溫, 然後再到路旁的涼亭小休片刻。




休息完畢再起步, 路是較為易走的平緩山徑, 到達轉走山路的分岔路口時, 先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轉左往山上走, 沿途並細心觀察是否有路口轉往右邊。




到達第一處有分岔路口的位置時, 我走了幾步探路, 認為只是一條拜山路, KH 和 Patrick 看完都同意我的判斷, 於是就繼續向左走看看前面還有沒有分岔路。


再往前行, 都看不見有分岔路可以轉右, 眼見前面就是226的山頭了, 再往前走就是要上山走上次那條路, 於是大家就停下來再細心研究地形, 最後還是Patrick 夠本事, 他用地政署的地圖Apps, 再配合GPS定位, 終於找到被野草樹叢封閉了的路口, 於是我取出無敵剪將野草剪除, 將路口打通了然後轉入這段被遺忘了的荒徑前行。




在荒徑剪草前行了一小段, 就見到有前人綁上的引路絲帶, 看樣子是很新的, 那就是說在不久之前有人走過這段路吧!於是我信心大増, 繼續以無敵剪開路探索這段荒徑。


可是愈往前行, 愈見野草茂密, 甚至連路胚都完全看不見的, 我憑著方向感和經驗判斷往那處闖過草叢, 過完草叢後又見回路胚, 並見到第二條絲帶出現, 當時真的有點興奮, 証明我的方向感是正確的。





再繼續前行了一段路後, 茂密的草叢又再出現了, 而前人的引路絲帶又不多見, 於是我取出我帶來的絲帶交給隊友KH, 叫他在適當位置綁上絲帶, 以便日後再有其他行山人士誤闖入這條荒僻山徑時, 可以有絲帶引路而不致迷途。







再往前走, 山路一時清晰, 一時又是陷入一片茂密草叢之中, 完全沒有路胚可見的, 奮戰了一輪後, 終於可以到達山邊的盡頭, 遠處可以見到青龍頭的建築物了, 相信山下就是深井水塘那條車路, 於是繼續奮力在密林中剪草摸索前進, 不久山路走到一處長滿野草樹叢的崖邊就沒有路可行了。我叫大家往後退再找尋正確的路口, 我和Patrick分別都找到一處疑似路口, 於是各自探索是否可以通行, 我探索的疑似路口長滿藤蔓, 我用無敵剪奮力剪除野草藤蔓前行, 最後又是見到一處崖邊無路可行的。



Patrick 回報他探索的那條路亦是走不通的, 於是他再往後退看看是否有路通行, 我就定一定神再想想為何無路可行, 因為路胚是清晰的通到這裡, 理應是有路可通行的, 於是我再探索Patrick剛才探索過的那條路, 終於被我找到通路就在這裡, 不過就要橫向而行, Patrick 剛才就被地形誤導以為往下走, 結果就見到無路可行了。我召集隊友們跟著我前行, 路是崎嶇的在密林中穿梭而下, 是非常考驗方向感和判斷力的, 而且藤蔓甚多, 要不斷剪斷樹藤才可通行, 最後又見到一條前人留下的引路絲帶, 證明我們是在正確的路段前行。




最後走到山腳, 穿林而出就見到一條水泥小徑, 大家終於闖過了密林荒徑, 平安到達山腳的康莊大道了, 於是沿水泥小徑前行, 到達引水道時沿鐵絲網邊前行接上馬路, 再沿馬路輕鬆前行, 到達深井水塘的排水坑時, 陣陣涼風從深井方向吹來, 令人舒服無比, 於是大家都要停下來享受一陣涼風, 因為剛才在密林時實在太悶熱了。









再前行不久就到達涼亭, 我宣佈就在這裡大休, 在休息時我見到自己全身濕透, 行山鞋內裏都積了水, 因為剛才打林時草叢樹葉都是濕的, 於是我和Patrick在奮戰時都沾濕了衣服鞋襪, 現在到達涼亭, 第一時間就除鞋除襪和除下濕透了的行山衫扭乾水份, 再讓風把衣物吹乾。




我看看時間已經是十一時半了, 如果休息完畢再上圓墩就要多一小時, 那就沒有意義了, 倒不如在這裡休息多一點時間, 然後直下青龍頭乘車出荃灣好了, 於是我宣佈休息完就直下青龍頭收兵, 大家當然讚成, 但想不到天意亦是如此, 我剛剛宣佈決定後, 天氣就下起大雨來, 大家只好在涼亭休息避雨好了。



休息完畢後雨就停了, 大家在涼亭前拍攝大合照後, 又再起步沿馬路下青龍頭, 到達小巴站前的洗手間時, 大家先換過乾淨的衣服, 然後搭小巴往荃灣, 再轉乘港鐵到荔景飲茶, 一天充滿探險感覺的旅程, 又可以劃上完美的句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