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探索甲龍古道的支路

本星期應Charles 的要求行白石橋上大欖林道那段山路, Charles 並建議走大欖林道接甲龍古道下雷公田, 不過亞冼就表示甲龍古道走過很多次了, 不太贊成行甲龍古道。雖然最後決定權是在我手上, 不過為了同時滿足他們兩人的願望, 於是我就要把路線稍作修改, 想到我們從前走甲龍古道上荃錦坳時, 到達黃麖坳的十字路口時, 見到左邊有路走環腰山徑的, 看地圖應該是通往荃錦公路的涼亭似的, 那麼我們在尾段就一於探索這段可能是屬於甲龍古道的支線好了。

早上九時正在荃灣站集合, 除了Simon, 亞戴和徐生三人未能出席外, 其餘隊友全部到齊, 合共有12人出席, 真是人強馬壯了。大隊準時起步, 首先前往小巴站乘車往川龍, 到步後先來一張起步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路上山向白石橋進發。



這段山路雖然易走, 但是就完全沒有風的, 上完一段斜坡後, 大家都熱得身水身汗了, 於是稍作停留幾分鐘讓大家回一回氣, 再前行小段路往前面的山溪洗手洗臉降溫, 然後再上登一段梯級路, 到達平緩山路的位置時, 見到有陣陣涼風吹來, 正好就讓大家享受涼風回一回氣,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







再起步前行, 就是沿著平緩山徑前往白石橋, 這段山路有樹蔭又有涼風, 非常好走的。到達白石橋前面的十字路口時, 見到最佳休息位置已被單車人士佔用作為休息地, 於是我叫大家繼續前行往白石橋才作小休。不過白石橋那裡就稍欠涼風, 而且理想的樹蔭位置也不多, 於是我們只是停留5 分鐘回一回氣, 然後就起步上大欖林道。






這段由白石橋上大欖林道的山徑地圖亦有記載, 過往我們都走過好幾次了, 不過就是由大欖林道往下走的, 今次就反過來往上走, 主要就是滿足Charles 的要求。這段路雖然是短短十五分鐘左右的路程, 不過就因為經常被越野單車俯衝而下, 路胚已經變得非常光滑, 如果在雨天濕滑情況就很難行走的, 今天雖然路面乾涸, 但是就沒有涼風, 往上走真是悶熱得很, 幸好到達坳頂的大欖林道時有陣陣涼風吹來, 大家連聲叫好, 立即走到最當風的位置小休回一回氣。






我今天預算的大休位置是在直昇機坪那邊, 於是稍作休息後就繼續起程, 沿著馬路前行是很好走的路段, 路上見到藍天白雲和烈日當空, 原來又是出了酷熱警告, 幸好我今天選擇的路線都是有樹蔭有水源的, 所以大家很輕鬆的走了十五分鐘便到達直昇機坪。





在直昇機對上的崗頂樹林位置就是理想的休息位置, 這裡又有樹蔭又有涼風, 正好在這裡飲杯茶吃個水果, 談天說地的, Charles 更拿出古董地圖讓大家看看未有大欖林道時這裡的地形和路徑, 大家在涼風中盡情享受郊野樂行的真正樂趣。



休息完畢就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然後走荒僻山徑直下甲龍林徑與環腰山徑的交匯處, 剛剛到達這處交匯處就見到有一大隊旅行隊在這裡休息, 我見到這裡人山人海的不適宜逗留, 於是用對講機通知隊尾到達交匯處就轉右繼續前行, 直往甲龍古道的黃麖坳。







沿環腰山路前行, 有樹蔭有涼風, 完全是沒有難度的易走山徑, 大約十分鐘便到達甲龍古道的黃麖坳, 又見到一隊旅行隊在休息, 我就先在這裡停留幾分鐘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然後就展開探索這段荒僻山徑的旅程。





當隊尾到齊後就立即起步, 一開始就見到漁護署在這處路口豎立了路不通行的告示牌, 所以那隊在休息的旅行人士就提醒我們路不通行, 我於是告訴她們路是可以通行的, 只是漁護署不想人行這條路而矣!



沿山路前行, 見到路胚非常清晰, 路上除了見到引路絲帶外, 更加見到有單車經過的痕跡, 証明這段路經常有越野單車愛好者使用, 所以我們就更加有信心這段路是非常易走的路段。





根據地圖記載, 山路是通往荃錦公路的一處涼亭, 我們沿路前行, 都聽見荃錦公路的電單車聲音, 令我們相信我們就是在荃錦公路附近前行, 及至到達一處有絲帶的分岔路口時, 見到有路往上走的, 於是我叫隊友們等候片刻, 讓我往上走探一探路。




我和馮生沿山路往上行, 見到沿路有絲帶及在一些位置綁有繩索作為扶手, 不過山路往上走原來並不是想像中的平緩, 而且是愈來愈斜的山坡, 走了差不多十分鐘仍未見到荃錦公路, 馮生上斜的速度比我快, 所以在尾段他快速上登到達荃錦公路, 然後用對講機通知, 接上馬路的位置並不是原來估計的涼亭巴士站位置, 我想如果不是涼亭那裡, 就要沿馬路前行下山, 因為荃錦公路是沒有行人路的, 如果引領十多名隊友走荃錦公路下山就有些危險了, 於是我就即時決定返回隊友等候的位置, 繼續走山路下山好了。





與馮生返回分岔路口與隊友匯合後, 再沿路下走, 首先經過一處電塔, 然後又見另一處分岔路, 右邊是小路而左邊是大路, 我們繼續沿左邊大路前行, 山路都是清晰易走的山徑往下走的, 我估計這段山路應該是往山下引水道的, 並可能會在某一處位置與甲龍古道匯合的。





愈往山下走, 我愈可以肯定我的估計是正確的, 忽然間後面隊尾的隊友通知, 有幾架越野單車經過這路段, 叫我們要閃避讓路, 我們等待單車離去後, 再繼續前行不久, 便到達一處大樹林的平緩地帶, 然後就接上甲龍古道的康莊大道, 再前行不久便到達引水道的馬路了。








到達引水道後, 我們不作停留, 沿引水道前往軍營的路口, 再到巴士站乘車返回荃灣, 然後再轉乘港鐵到荔景飲茶, 大家在飲茶時再回味剛才走過的路段, 再叫Charles 拿出古董地圖及現代版的地圖來看看是否有記載剛才的山路, 原來又是一段沒有清楚記載的山路, 不過就是很好走又很寬闊的易走山徑, 幸好有越野單車愛好者經常使用這段路, 維持這段路暢通無阻, 否則這些沒有記載的山徑很容易就會被野草樹叢所淹沒而永久消失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