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精緻脫俗的唯心精舍

上星期的旅程以上姜山的鹿湖精舍為終點, 大家都意猶未盡, 因為在下姜山的禪林仍然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地方, 於是我再擬定一條路線走訪下姜山禪林, 並以大澳為終點。由於鹿湖古道我們已走過幾次, 所以今次就擬訂路線由觀音寺起步, 走長亭那條小徑前往靈隱寺, 由於天氣預報又是酷熱警告, 所以走這些簡單易行的路線就最適合了。

早上九時正在東涌站集合, 亞冼因為未能向家中領導取得Permit to walk, 所以未能到來參加, 亞戴就因為要奉召回公司參與處理突發事故, 所以亦未能出席, 其餘隊友就一早到來等候, 因為大家對上星期的旅程仍然回味無窮, 期望著今天的旅程又有新的驚喜出現呢!


大隊準時起步, 首先乘車往觀音寺, 到達後先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由於從前已經到來參觀過觀音寺, 所以今天就不上去參觀了, 大隊沿馬路前往下姜山的路口, 然後經由馬路旁邊的水泥小徑前往靈隱寺, 這段水泥小徑在地圖上有清晰的顯示, 不過我們都沒有走過這段路, 所以今天就要到來探索一番。




沿水泥小徑下走, 首先見到有幾戶人家居住, 証明這段路是附近居民使用的鄉村通道, 應該是很易走的水泥小徑了。 不過剛剛經過這處村舍再前行不遠, 就是一段落斜的路段, 我看見路上的青苔是很久沒有人踏足過的, 應該是相當濕滑的, 我提醒大家最好走旁邊有草頭的位置下斜坡, 以免滑倒受傷。




走完斜路後到達平緩位置, 路旁似是荒廢了的農田, 野草蔽途的, 令我不禁懷疑這些水泥路是否還有村民使用的呢?



由於野草漸見茂密, 馮生就取出無敵剪清除野草為大家開路, 最後穿越草叢, 見到在草叢深處又有兩戶人家, 真是令人難以理解了。






穿越這處村舍後, 路又變得好走了, 最後到達一處小橋, 就有分岔路口出現, 按地圖顯示, 往靈隱寺就要走右邊的路上山, 於是我們就走右邊的路上登一段山坡, 上登到頂的平緩路段時, 見到有鐵絲網在路旁, 內裏似是一處果園, 看樣子仍然是有人打理的。





沿鐵絲網前行不久, 就見到有村舍在旁, 屋前還見到一位似是修行的法師, 我跟他打聲招呼問好, 並詢問這裡是否一座修行的精舍, 法師回答正是, 於是我詢問可否讓我們入內參觀, 法師回答說我們既然有緣到來, 當然歡迎我們入內參觀, 並指示我們到前面的門口讓他開門引領, 我們走到門前, 看見這座佛堂原來就是唯心精舍。




在法師到來開門之前, 園內有三頭護院神獸跑到門前狂吠, 直至法師到來通知牠們不要吠, 然後護院神獸才靜下來, 不過法師說那頭鬆毛神獸仍然要走到我們身旁聞一聞才放心的, 叫我們不用驚慌, 只要站住由牠作保安檢查便可以了。最後大家順利通過護院神獸的安檢, 順利進入唯心精舍參觀。




剛剛看完唯心精舍的主樓, 法師就引領我們到旁邊有蔭棚的位置小坐休息, 我看見屋頂上寫有「悟真」二字, 而屋舍的牆壁是紅色的, 當下立即想到這裡應該就是著名的悟真紅屋, 我即時向法師求證, 法師立即表示正確, 並表示門頂上「悟真」兩字和門上的對聯皆是出自筏可大師手筆, 想不到我們上星期在昂平舊山門牌坊沿著筏可大師的足跡走到鹿湖精舍後, 今天到來, 仍然有緣隨著筏可大師的足跡到來悟真紅屋了。



這座唯心精舍, 隱藏在一片山林之中, 如果今天我們不是走這條荒徑而來, 真不知道有這座清幽脫俗的精舍, 更想不到著名的悟真紅屋就在精舍之內, 這真是緣份了。



法師熱情招待我們坐下來休息, 並表示有茶有水可以自便飲用, 我們行山的當然自己有茶水帶來, 所以不想麻煩法師了。在休息之時, 法師指著園中一株果樹說這株名為桂木的果樹正好結有桂木果, 而且剛好有成熟的果子可以吃的, 說罷即取出木梯引領我們前往採摘, 由於今天徐生沒有到來, 我們隊中只有KK有爬樹的實戰經驗, 所以爬樹採摘果子的重位就交由KK負責了。





經過一輪努力後, 終於採得十多棵桂木果給大家品嚐, 我們以往都未聽過有桂木果這種果樹, 今天就有緣可以品嚐, 每人可以分得兩粒果子, 一邊吃一邊享受其甜中帶點酸的味道, 真是生津解渴的, 亞冼今天不來真是損失了。






品嚐完桂木果後, 法師就引領大家參觀唯心精舍的佛堂, 原來佛堂在二樓的, 大雄寶殿上供奉著三寶佛, 並有護法韋馱神像在前方,我問法師可否拍照, 法師表示不方便拍照, 於是我們都很自律, 在參觀佛堂之時只是跟隨著法師參觀, 並細心聽他講解。 我見堂上韋陀像手上的金杵是在胸前橫放的, 與上星期在鹿湖精舍所見的不同, 於是請教法師, 他表示這座韋陀像手上的金杵橫放胸前, 表示這裡可供四方路過的僧人到來食宿掛單的, 鹿湖精舍那座韋陀的金杵插向地上, 表示不接納路過僧人食宿的。而另外還有一種法相是金杵直立扛在肩上的, 就表示只能招待吃飯, 不能留宿的, 經過法師解說, 大家即時明白, 真是又增廣見聞了。


在離去之時, 大家再到悟真紅屋前拍照留念, 臨走之時, 我們詢問法師的法號, 他表示法號是証道法師, 並給以我們唯心精舍的電話號碼, 並表示下次如果我們有緣再次到來, 可以先行致電預約, 到時他可以看看可否為我們親自下廚煮一席齋菜, 因為這裡是禪農並行的, 所有瓜菜都是園內僧人自己種植, 精舍廚房仍然是以柴火煮食, 是非常簡單純樸的禪宗生活模式。




我們捐贈了香油便告辭, 法師亦非常客氣送我們到門口, 合十行禮告別, 我們沿水泥路前行不久, 便到達水泥路與鹿湖古道交接位置, 這裡有唯心精舍的山門牌坊, 幾年前我們路過時曾在這裡拍照留念, 當時是過門而不入, 今天由反方向而來, 然後才有緣得見悟真紅屋, 所以佛家說緣起緣滅, 真是非常玄妙的。




在唯心精舍山門牌坊對面不遠處, 就是靈隱寺的後門, 我們就是由這處通道進入靈隱寺參觀, 沿路前往靈隱寺的正門入內, 寺院算是寧靜清幽, 但不見有僧侶蹤影, 沿路上大雄寶殿, 仍然是空洞洞的欠缺一點人氣, 與寶蓮寺等大型寺院相比是有較點差距, 不過寺院應該是清靜一點好些, 因為寺院乃是清修之地, 不應被俗世的商業行為過份污染的。








我們在靈隱寺的涼亭小休之時, Charles 又再拿出他的古董地圖, 讓大家看看未有馬路時期鹿湖古道和剛才我們走那段荒徑, 就是下姜山與昂平之間的主要通道, 不過現在有了現代化的車路後, 已經沒有人再要登山涉水的走這些古道了。




離開靈隱寺後, 沿路出大澳道前往石澗, 到達路口的息肩亭時, 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沿路找尋下石澗的路口, 由於預計石澗是野草茂密的, 所以我叫大家先帶上手套, 我和馮生更取出無敵剪在手, 然後就攀下斜坡前往石澗, 今次是應Charles 的要求, 帶大家到石澗觀看摩崔石刻, 因為Charles 認為摩崖石刻的位置, 就是昔日「嶼山初地」牌坊的位置附近, 所以他就很想到來看看。




下登非常陡斜的一小段斜坡後便到達石澗, 即時就見到野草蔽途的景象, 我取出無敵剪開路, 向著摩崖石刻的位置進發, 到達石刻附近的位置時, 見到澗中水位甚高, 而且水流亦急, 相信是近日來連場大雨所致, 於是我有點擔心稍後未必可以橫越石澗到達摩崖石刻面前參觀, 不過就既來之則安之也吧!




由於澗中水位高, 以致石面也有點濕滑, 各隊友要很小心前行, 最後終於到達石刻對面位於石澗中央的一處平地, 我向大家介紹說這裡共有三組石刻, 第一組是「弘傳不朽」石刻, 據說是出自筏可大師手筆, 我相信亦是真實的, 因為現時寶蓮寺廣場上的新牌坊上, 亦書有「弘傳不朽」四字。






第二組石刻是兩行共十個字的, 「法門聞中入」, 「聖道第一流」, 但就不知道出自何人手筆。



第三組是「佛語心宗」四字示, 亦是沒有記載是何人所書。 今天我們到來, 見到野草已完全遮蔽了第三組石刻, 情況與我在2010年到訪的相似, 當年我就曾經使用無敵剪將野草清除, 今天當然亦有此衝動, 於是四處找尋可以過澗的位置想橫過石澗到崖邊剪草, 可惜石澗處處都是水位高漲, 導致澗面廣闊不能通過, 最後只好放棄橫越石澗剪草的念頭, 留待日後有緣再到來時再做好了。




參觀完石刻後, 再由原路返回馬路邊, 不過天氣炎熱, 大家攀登這小段斜坡後都感到疲倦, 於是先坐在馬路旁邊小休享受陣陣涼風, 然後沿馬路向大澳進發, 首先前往華光廟參觀, 並向華光先師上香, 然後再到旁邊不遠處的龍岩寺參觀。







到達龍岩寺後, 先到大殿參觀, 剛進入大殿, 見到有幾位並非出家人的工作人員在偏廳, 他們見到我們到來參觀, 都很熱情地問我們要不要茶水, 我們表示謝意後, 就詢問這裡是否有供奉朱大仙的, 工作人員表正是, 並指示我們前往大殿後面的朱大仙寶塔參觀。





參觀完朱大仙塔後, 大家就到一處風雨棚小休, 在休息之時, 一位龍岩寺的工作人員前來跟我們打招呼, 於是我向他請教朱大仙是甚麼神靈, 因為很多人根本未聽過有這位神靈的。這位工作人員表示, 朱大仙是水上人供奉的神靈, 因為大澳有很多水上人聚居, 因而建立寺院供奉朱大仙於大殿上, 這是與其他佛教寺院有點分別的。聽完工作人員解說後, 大家又增廣見聞了。


在龍岩寺休息完畢後, 再前往大澳市集, 穿過永安街時見到有很多旅行團到來遊覽, 相信這裡的酒家食肆都忙於招待旅行團的了, 於是KH建議不如返回荔景飲下午茶, 以免跟人在大澳迫餐飽的四處搵位吃飯, 大家都讚成KH的意見, 於是前往巴士站乘車回東涌, 再轉港鐵往荔景嘆下午茶, 飽餐一頓然後散隊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