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九龍坑山、流水嚮水塘

本星期的天氣非常反覆, 又有轉涼又有下雨, 所以選擇行山路線時都不敢太過進取。想到好像有幾年沒有走過由大埔頭上九龍坑山這段千級樓梯的衛徑, 於是就擬定路線本星期日上九龍坑山, 再下流水嚮水塘, 然後經布格仔出聯和墟。

早上九時正在太和站集合, 當我到達太和站時, 竟然見到昔日快馬隊的隊友們在場, 大家很久沒有見面了, 當然要互相問好一番, 並要拍照留念。原來快馬隊今天要探索大帽山石天門, 於是我就將石天門的位置告訴他們, 希望他們可以順利找到石天們吧。


與快馬隊分別後, 再與老頑童亞冼及KH匯合, 但沒想到亞戴昨天剛從北京公幹回來, 今天就歸隊到來行山。當所有隊友到齊後, 大隊立即起程, 首先前往大埔頭村, 到達後先往村中的敬羅家塾參觀, 順便拍攝起步大合照留念。




再起步前行, 就是到村尾的路口上山, 這段路是水泥小徑及梯級路, 路是很好走的, 不過有點吃力。一路往上登, 隊伍很快便分成兩截了, 亞冼等快馬又是快放前行, 最後上登了785級到達涼亭, 然後就停下來小休回一回氣, 順便享受陣陣涼風。




小休後繼續前行, 仍然是要上登梯級路。不過這段的坡度較為平緩一點, 所以大家都走得較為舒服, 在到達另一處涼亭時, 大家都不用停留下來小休, 立即就繼續前進向前面的山崗進發, 不過這段上崗頂的梯級路就很陡直了, 大家上登時都有點嗦氣, 最後上到崗頂時都要停下來休息, 再飲杯茶回一回氣。





再起步前行, 就是走一段泥路的小V谷, 不過這段V谷泥路也頗為崎嶇和陡直, 大家在上登之時都頗為嗦氣, 但幸好山下風景就很美麗, 大家在嗦氣之時可以停下來看看風景, 確實又是很好的享受。




經過一輪吃力的斜坡路段後, 終於上登到山崗頂, 這裡有一座標高柱石台, 山頂高度是220米, 即是我們還有200米的高度要上登, 於是大家就先在標高柱石台小休回一回氣, 同時欣賞山下大埔及吐露港的景色, 然後拍照留念。




由於距離九龍坑山頂峰還有一半路程, 所以大家都不能久留, 小休完畢後立即起步攻頂, 這段路起初要下走一處泥路的小V谷, 然後山路就較平緩, 未己又見水泥小徑再現, 沿水泥小徑前行不久, 就見到九龍坑山主峰在眼前, 不過同時亦見到再要攀越兩處山崗然後才可到頂, 我記得尾段那處山坡才是最陡直最吃力的, 不過今天有點秋風, 天氣也不太熱, 上登這兩處山崗應該是不會太辛苦的。





目標就在前面, KH 和亞冼等快馬自然是按捺不住了, 他們快放了一會便拋離我們一個山頭了, 上山不是我的強項, 所以我就不打算追他們了,  只是以普通速度前行,  順便欣賞秋日的高山景色和拍照。


到達尾段最陡直和吃力的斜坡時, 見到Charles狀態大勇, 竟然和太太拍住快速上登, 三幾吓便爬過我頭直向山頂而去, 我和區兄在後以分段上登的方式慢慢上登, 終於上完占這段吃力的路段, 然後再走一段平緩山徑向峰頂進發, 這時已見亞冼等在山頂停下來等候, 最後大家在山頂匯合, 各自找尋有利位置休息。






由於我們以往上九龍坑山都是以電視及發射站的山頭作為休息地點的, 但今天就決定不上發射站了, 就在樓梯山路旁邊的山頂小休算了, 因為這裡涼風陣陣, 同時又可以欣賞風景。不過在休息之時, Charles 就發現這裡原來有英軍遺留下來的偵察堡戰壕陣地, 規格跟我們在龍山見到的相同, 原來九龍坑山的英軍防線陣地不只是龍山和桔仔山坳一帶, 而且還包括九龍坑頂峰的。






在山頂休息了一會後, 再拍攝大合照留念, 然後就起程下山。在下山途中, 又發現路旁的山坡有兩座英軍的哨站碉堡, 不過就因荒廢日久未能入內探索了。







再沿馬路下山, 見到這段昔日的軍車路都有點破爛了, 不過就沒有政府部門願意承擔修理的責任, 所以只好讓它繼續破爛下去好了。沿路下山當然沒有難度, 快速前行, 約二十分鐘便到達桔仔山坳, 按照計劃是由桔仔山坳往流水嚮水塘, 我叫亞冼等快馬先往水塘, 我就等候隊尾到來然後再起步往流水嚮。




由桔仔山坳轉走山路往流水嚮水塘, 路是平緩易走的康莊大道, 大家快速前行, 只要十五分鐘便到達水塘, 再用對講機聯絡亞冼, 原來他們在洗手間那邊休息, 於是前往洗手間那邊跟他們匯合, 就讓大家在這裡小休幾分鐘然後再上路。






再起步前行, 又是走馬路出流水嚮道, 但我們今天是要走布格仔出聯和墟, 所以我用對講機通知亞冼到達布格仔路口要停下來等候, 讓隊尾到來匯合後再拍照留念, 然後就轉走布格仔路向聯和墟進發。




剛剛再起步不久, 亞冼就發覺他今年二月才斥巨資1700元購買的ASOLO行山鞋竟然甩底, 而且愈行愈甩得嚴重, 於是我就在布格仔村的涼亭停下來, 讓亞冼想辦法救亡行山鞋, 以免整個鞋底甩掉。


 
幸好Charles 太太帶來了一條有如鞋帶的精美繩子, 於是亞冼就發揮創意利用繩子把鞋底牢牢綁實, 確保鞋底可以安全地支撐到回家。當亞冼綁好隻鞋之後, 真是愈想愈氣憤為何世界名牌ASOLO行山鞋的品質如此差劣, 售價1700元的行山鞋只是買了半年便甩底, 我們於是建議他拿這對鞋回去沙木尼找老板鍾Sir求助, 亞冼就表示購買了半年, 沙木尼發出的單據都不知所踪了, 沒有證據証明是在沙木尼購買, 人家可能不肯受理的呢!我們一方面對亞冼的遭遇表示同情, 另一方面就安慰他說鍾Sir是香港的名人, 他應該是會為顧客爭取合理權益的。最後亞冼決定, 一於去沙木尼找鍾Sir 協助, 向ASOLO要求廠方負責修理。





再起步前行, 亞冼測試過鞋底綁得很穩固, 於是放心快速前行, 大隊沿水泥村徑穿越一片荒田, 到達東覺圍時, 迎面來了兩位人士, 他一見到亞冼就就認得他, 原來這位網友經常有看我們的行山網誌, 因為亞冼經常穿著橙色行山衫拍照, 而且每一篇他有出席的網誌都是以他做封面人物, 所以網友們就很容易認得他了。這位網友還很客氣的說我們的網誌寫得好, 真是令我們也有點飄飄然的感覺。我們多謝他的讚賞後, 便繼續向松嶺鄧公祠進發了。




到達松嶺鄧公祠後, 見到門是鎖上了的, 不能入內參觀, 原來是當值的吉叔去了吃飯, 所以閉門不納客, 既然不能入內參觀, 那就在門外拍照留念算了。


今天要看的景點已經看完, 行程亦到尾聲, 於是就取道鄉間小路出聯和墟的商場飲下午茶, 在僕茶期間, 話題仍然是環繞亞冼行山鞋的遭遇來討論, 我們就建議亞冼兵分兩路處理, 一方面找鍾Sir協助向ASOLO追究其品質差劣, 要求廠方負責修理, 另一方面就直接上網找ASOLO的網頁, 然後直接向ASOLO的CEO投訢其品質差劣, 只用了半年就甩底, 希望這些世界品牌會負責其產品的質量問題, 以保障我們這些消費者的合理權益吧!




後記:

亞冼表示星期二往沙木尼找鍾Sir投訴, 鍾Sir 表示願意盡力向意大利廠方反映, 但亦很難預測對方是否願意理性處理和協助, 並叫亞冼回家等候消息。

亞冼於是亦上網找到ASOLO的網頁, 再發電郵給ASOLO廠方直接投訴, 幾小時後他收到ASOLO廠方的回覆, 說已把事件轉介至ASOLO香港的負責人跟進, 又是叫他耐心等待, 亞冼表示似乎未許樂觀, 希望事件可以圓滿解決吧, 否則就只有最後一著, 就是向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投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