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塔門環島遊

本星期應Charles的要求前往探索塔門的茅平山, 然後環島走一圈返回碼頭食海鮮。由於路線是輕鬆簡單之旅程, 所以就安排行程是乘搭早上九時半由黃石碼頭開出的渡輪前往塔門, 並預計下午一時半完成旅程在塔門吃海鮮大餐。

早上八時半在西貢巴士站集合, 首先收到KK通知, 他在馬料水乘搭渡輪往塔門跟我們匯合, 然後又收到亞冼通知, 他和KH在市區乘搭96R直入黃石碼頭等候, 於是剩下我們幾個隊友在西貢搭94號巴士入黃石碼頭, 到達黃石時, 見到頗多遊人在等候搭船, 首先用對講機聯絡亞冼, 然後在碼頭匯合, 時間只是九時十分, 還有二十分鐘才有船, 此時見到有些遊人就改坐細飛, 費用只是二十元, 但船程就只要5 分鐘便到, 真是超值的。不過我們約了KK十點在塔門匯合, 快也沒有用的, 於是只好等候乘坐渡輪了。





當渡輪到達碼頭時, 大家魚貫上船, 想不到今天前往塔門的遊人甚多, 竟然全船滿座, 船員在開船後才到來以人手售票, 船費14元, 坐細飛就20元, 所以細飛也是相當抵坐的, 因為很快和不用等候太久。




由於渡輪是要先停高流灣然後再前往塔門, 於是我們到達塔門的時間比KK還要慢10分鐘, 眼見KK從馬料水乘搭的渡輪從碼頭開走了, 我們的渡輪才可泊碼頭上岸。幸好大家都有對講機聯絡, 所以很快便可以在人潮當中找到KK, 大家匯合後, 隨即起步向天后廟進發, 在路過海鮮酒家時, 想先行訂位預備回程時吃海鮮大餐, 怎知老細說今天所有枱都被旅行團訂了, 沒有海鮮大餐吃真是令大家失望了。








到達天后廟時, 首先拍攝大合照留念, 再參觀天后廟及旁邊的建築物, 然後就起步前往大草地, 在路過塔門警崗時, 見到好像重門深鎖的, 後來見到內裏有燈光的, 然後才確定是有警員當值的。






到達直昇機坪的球場後, 我們決定先往左走上茅平山探索, 然後再走另一條路返回大草坪。由於塔門只是茅平山那邊才有幾座小山, 但都只是120米高, 應該是沒有難度的, 不過我們以往到來遊覽都沒有探索過茅平山, 所以今次到來首先就是往山上走, 越過球場就見到有一條石級路通往山頂, 原來山頂建有涼亭方便遊人到來看風景的, 不過涼亭前面的樹叢沒有人修剪, 已經將前面的海景擋住了, 到達涼亭實是在無景可觀的, 大家只是小休片刻及拍照留念好了。






休息完畢再起步前行, 就是跟著涼亭前面的山徑前往茅平山, 這段路我們都沒有走過, 但向左看就見到茅平山就是對的, 而且這條山路是寬闊的大路, 絕對可以放心前行的。


山徑往下走不遠, 就到達一處草坪, 往下走不遠, 就有分岔路口, 我估計往右的路口就是下海邊往龍頸筋的, 但是見到有警察的膠帶封了路口, 我們就先不下海邊, 繼續走左邊的山路上茅平山, 不過走到中途又有分岔路, 往右的又似是下海邊的, 而且有絲帶引路, 於是就走右邊的路看看是不是往龍頸筋的, 不過這段路是密林路, 走了一段路後在密林又見有分岔路, 往左的路應該是上走往茅平山的, 於是我決定先上茅平山, 最後在林中穿梭了一陣, 結果又是接回剛才的康莊大道, 而且見到有兩位女士剛剛到來, 我想是同道中人想探索茅平山, 於是就讓她們跟著我們前行。







穿越幾處密林路段後, 終於到達有電線杆的開揚路段, 這段石河路可以回望剛才有涼亭的山崗, 又可以下望在大鵬灣的著名島嶼弓洲, 大家上登石河路時, 還要跨過一條電纜, 真是很有意思, 我想就是因為有這條電纜的存在, 所以這段路才是寬闊的康莊大道吧了。





離開電線杆的範圍後, 山路又回復是有點荒蕪的路段, 不過就只是一條路往茅平山頂峰前行, 間中還有絲帶引路, 最後到達一處草砰, 就見到茅平山峰頂了, 大家再往前行上登最後的一小段山坡, 即見海下灣棺材角就在對岸, 於是奮力再往上走, 很快便到達山頂標高柱的石台, 大家輕而易舉便征服了120米的茅平山了。







不過在山頂四看, 發覺四周的樹叢是阻擋著視線的, 即是在山頂是看不到弓洲那邊的景色的, 我們特別走來探索茅平山, 真是有點覺得老襯了,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於是就在石台小休飲杯茶吧。


這時那兩位跟著我們到來的女士問我們是否要沿來路返回涼亭, 因為她們沒有信心自己可以走剛才的路穿越密林返回對面山的涼亭, 在交談間才知道她們是由廣州來的遊客, 今天就是慕名到來塔門參觀及攝影的, 並打算乘坐下午一時正的渡輪離開的。我看見她們有點心急和憂心的樣子, 於是立即給她們一顆定心丸, 我保證護送她們平安下山返回大草地, 並說明絕對夠時間讓她們可以趕上下午一時正的渡輪的。


由於有特別任務要護送兩位廣州到來旅遊的女士下山, 我就宣佈即時起程, 並取消下海邊探索龍頸筋的環節, 改為走有電話柱的康莊大道下山, 由於知道這兩位廣州到來的女士是第一次到來塔門, 於是我們在下山途中亦不忘向她們介紹附近的景色如海下及蚺蛇尖的, 她們在感謝我們之餘, 還表示有我們護送她們穿越密林後, 她們才感到心境回復了平靜和真的是放心了。





沿電話柱的山路前行, 真是非常好走的路段, 最後穿林而出, 就是大草地的位置, 那兩位女士見到大草地後非常開心, 我們亦完成任務, 於是就在大草地與兩位廣州來客分手, 我告訴她們只要沿著水泥路前行, 便可以環島一周返回碼頭的了。







與兩位女士分手後, 我們先到海邊的小石灘參觀, 亞冼與Vincent看見石灘前有一舊白色的東西, 還以為是死了的珊瑚, 走近一看才知道是發泡膠, 真是想不到竟然有這樣巨型的發泡膠棄置在海灘上。大家在小石灘見到無甚可觀, 於是拍照完畢後就返回大草地。






返回大草地後, 先到涼亭小休, 但是涼亭已經被牛群佔領, 可能牛群不夠草吃, 於是見人有東西吃便老實不客氣的走來搶吃, 我見涼亭都不是可以舒適地休息的場地, 於是宣佈起程前往疊石那邊參觀。







在穿越大草地後, 沿水泥路前行, 一邊欣賞無敵海景, 真是很好的享受, 到達一處可以望見蚺蛇尖的位置時, 我叫大家停下來拍照留念, 剛剛拍照完畢, 又遇見那兩位廣州到來的女士,  她們再次遇到我們後, 特別要求與我們拍照留念, 我們當然覺得是非常榮幸啦, 於是大家就拍攝全體大合照留念, 以紀念今天有緣相遇在塔門了。





到達疊石後, 大家沿崎嶇小路下登到達海邊近距離欣賞疊石, 這裡的景色當然沒有令大家失望, 大家各自找尋最佳位置拍照留念, 及欣賞四周景色, 最後在這裡休息及享受了半小時才離去。









再次返回郊遊徑後, 再沿路向高流灣方向前行, 路上見到遊人如鯽, 很多都是有旗仔的旅行團, 怪不得那海鮮酒家沒有位招呼我們這些散客了。



在人群中前行是快不了的, 我和亞蘇在人堆中墮後了, 既然不能快步走, 於是就慢步前行, 順便欣賞對岸高流灣景色。最後到達漁民新村的涼亭前, 見到隊友們在等候, 大家匯合後, 再快速前行穿越漁民新村。







到達碼頭旁邊的榕樹村時, 見到原來還有一家海鮮酒家, 於是走到這家較細小的酒家看看有沒有位, 原來又是全部滿座, 於是大家只好前往碼頭搭渡輪返回黃石碼頭, 再乘巴士出西貢飲茶, 不過老頑童亞冼因為沒有海鮮大餐吃就竟然扭計, 連茶也不飲就搭車離去,只剩下我們六人到永和飲茶, 飽餐一頓然後各自歸家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